他們都是先接副董再扶正!被金管會「退貨」的尹崇堯 低調接任南山人壽副董事長

金融人事

南山人壽大股東尹衍樑的獨子尹崇堯在2019年一度短暫接任南山人壽代理董事長,但卻因「決策歷練不足」遭金管會駁回該人事案。如今尹崇堯也多了一個新職位,那就是南山人壽的副董事長。

金管會駁回人事案後,尹崇堯出任副董事長

2019年9月中,金管會針對南山人壽「境界成就計畫專案」出包,決議處分停止杜英宗的董事及董事長職務2年,於是南山人壽改推派大股東尹衍樑之子、年僅36歲的尹崇堯出任南山代理董事長,但金管會罕見要求「面試」,歷經了兩次正式面試的尹崇堯,最終結果仍無法過金管會這關,主因則是尹的「決策歷練不足」。

因此,南山人壽在2019年12月13日的董事會中,除了推舉年逾85歲的南山人壽董事陳棠出任代理董事長之外,另一項未向外界公告的是,當天董事會也通過尹崇堯出任南山人壽副董事長的決議,同時尹也接下南山人壽投審會主委暨主席以及公平待客委員會召集人的職務。換句話說,尹崇堯等同是正式進入南山人壽的經營決策階層。

南山人壽則表示,副董事長可在董事長授權之下,督導公司業務執行以及處理公司內外事務,而由於法規並未要求副董人事須公告,故截至目前,公司並未針對該人事案對外公告。

尹崇堯低調啟動接班人訓練

某種程度來說,這也反映了尹崇堯極為低調的作風。尹崇堯是英國牛津大學法律博士的高材生,2016年拿到學位後返台,便開始了集團內的接班訓練,過去也曾跟隨杜英宗身邊學習壽險業務,擔任董事長特助兼南山人壽協理,在商品部、精算部及客服部皆有過歷練。

個性低調、從不出席公開場合的尹崇堯,也曾被媒體拿來跟國泰小王子蔡宗翰比較「神秘程度」。據了解,36歲的尹崇堯身上並沒有大多數富二代的驕氣,反而認真學習、謙恭有禮,甚至許多內部員工原先也不曉得他是誰,更不知道原來他有個「富爸爸」。

全球人壽、三商美邦董座都是先當副董再扶正

雖然尹崇堯出任南山代理董事長闖關失敗,不過在他擔任副董事長之後,逐步培養決策經驗,未來接掌南山人壽、邁向接班人之路,也不無可能。

舉例來說,過去像是美孚建設負責人彭誠浩之子、全球人壽大股東彭騰德也是先擔任副董事長職務數年後,才升任董事長扶正;三商美邦人壽大股東、三商行家族第二代老三的陳翔玠,也同樣依循著此例,從副董事長職位累積決策經驗,再取得金管會認同。

境界改善計畫考驗老將、新人

換句話說,此時尹崇堯出任副董事長,也很自然地被解讀成是展開接班訓練。對此,金管會保險局官員則回應,由於副董事長並未在「保險業負責人應具備資格條件準則」的規範內,原則上不需要經過金管會的事前同意;至於陳棠出任代理董事長的人事案目前正在審查當中。

由於過去陳棠在保險、金融業資歷相當完備,他曾任南山產物董事長、台灣人壽總經理以及日盛金、土銀董座等職務。市場人事則研判,應該可以符合金管會要求,順利出任代理董事長。

只不過,陳棠上台首先要因應的難題就是境界系統的改善計畫先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曾要求南山人壽須在2019年底之前提出「境界成就計畫專案」改善計畫報告,據了解,該報告目前已送到金管會裡,後續將由金管會請外部的會計事務所進行檢核。

但金管會也說,除了檢核結果之外,由於目前南山人壽仍禁止銷售投資型保單,未來必須確認系統下單扣款不再出錯、執行上也沒有問題,才能重啟銷售投資型保單。這也考驗著接下來陳棠與尹崇堯的領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