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立委選情》費鴻泰地方實力高於國民黨 許淑華卻讓他很不放心

2020大選

在50歲以上人口居多的台北市第7選區(信義、南松山),藍大於綠一直是很難翻轉的版圖,因此現任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被看好連任;但隨著藍營不斷下修選情,民進黨候選人許淑華情勢也逐漸加溫,甚至傳出已追上費鴻泰。

國民黨地方實力逐年下滑

在2016以前,藍營在此的基本盤約有6成選票,藍綠差距懸殊;費鴻泰在2008、2012的得票率都突破6成,當時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也是一樣在這一區創下高得票率,一直到2016年,非藍營人士才首次看到「翻盤」契機。

當時費鴻泰得票率45.05%創新低,民進黨支持具藍營背景的無黨籍候選人楊實秋,社民黨則推出呂欣潔,兩人得票相加過半,「非藍」勢力已足以扳下費鴻泰。雖然當年立委還是敗北,但在總統選戰中,蔡英文拿下近5成的選票,朱立倫則僅有約4成,可見民進黨並非票房毒藥,還是有取勝的可能。

費鴻泰上屆立委選舉,從6成得票率摔到4成5,這次開始站街口,掃街拜票。(圖片來源/費鴻泰臉書)

除此之外,2014市長選舉,民進黨支持的柯文哲也拿下超過7萬、逾5成的選票,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得票數則不到6萬,藍營戰力逐年下滑,而費鴻泰2016能成功保位,代表他在該區的實力超過國民黨。

費鴻泰不放心選情,開始站街口、找人站台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藍營2018選戰的氣勢大旺,當時派出的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信義區的得票率卻也僅有44%,雖然他依舊是該區最高票者,但國民黨已不像先前,能輕鬆拿下6成選票。

或許是因為藍營開始式微,當地方傳出許淑華追趕上費鴻泰後,竟看到費開始站路口,也到社區大樓、巷弄拜票,這都是以往他少見的競選行程,甚至還找趙少康、朱立倫等人物站台,即便費鴻泰選情沒有到「告急」,也顯得「不放心」。

據評估,國民黨不分區效應讓費鴻泰支持度下滑了不少,其中「下架吳斯懷」喊最大聲的年輕族群,自然就成為許淑華積極爭取選票的對象,並透過多元的宣傳手法,吸引年輕人目光。

許淑華爭取年輕選票,面臨第三勢力搶票

另外,由於費擔任多年該區立委,「換人來做」的聲量也不小,雖然許淑華也是多年民代,但形象仍較清新,許也藉著民代的身份,批評費鴻泰政績永遠只有「報稅」,自己則爭取建設,也長期關注教育、長照和動保等議題,打出「政績牌」對決。

許淑華打出「政績牌」,積極搶攻年輕選票。(圖片來源/許淑華臉書)

除了藍綠候選人外,該區參選的人還有台灣民眾黨蔡宜芳、台灣基進王映心、以及言論自由聯盟蘇伊文。蔡宜芳特質較像許淑華,可能吸走部分年輕選票;王映心雖然是任務行立委,但因立場深綠,多少會搶到許的票源。

由於泛綠選票面臨分食,最終開票還要看「棄保效應」發揮到什麼程度;不過據評估,期待綠營2020翻盤信義,恐怕仍過為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