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夢半醒之間...怎樣的人會夢遊?家人夢遊怎麼辦?

書摘

二○一○年,英國人湯瑪斯(Brian Thomas)被控告謀殺,原因是其在睡夢中與入侵者搏鬥,結果在露營車裡將自己的妻子勒死。三位精神科醫師鑒定了湯瑪斯的精神狀況後,確定他是一位夢遊症患者,法官最終宣判湯瑪斯無需對他的行為承擔責任。據悉,湯瑪斯從小就有夢遊症,經常發現醒來後身體受傷,曾經還在睡夢中到附近的一條河中游泳。近幾年,他的睡眠障礙越發嚴重,此次事件發生前他已經停用抗抑鬱藥和肌肉鬆弛劑一週了。

為什麼有些人會夢遊?

夢遊(sleep walking)是指在睡眠中突然起床進行活動,之後又繼續睡,醒後對睡眠期間的活動一無所知。夢遊發生在慢波睡眠的時候,慢波睡眠屬於第二、第三期,與平常作夢的週期不一樣,作夢發生在快速動眼期,此時身體肌肉是全部放鬆的,所以不會產生夢遊,因為夢遊時肌肉是有張力的。慢波睡眠常集中於前半夜,故夢遊常發生在睡著後的兩到三小時。夢遊多發生在兒童身上,尤其是五到七歲的兒童,症狀通常會持續數年,進入青春期後多能自行消失,只剩下約百分之零點五的成年人會出現偶發性的夢遊。夢遊有一定的遺傳性,通常男多於女,可能與大腦發育延遲有關。

在第三期腦波很慢的時候,此時身體的肌肉還有張力。因此,夢遊發作時患者表現很茫然,目光呆滯,可能起來走動,甚至開冰箱拿東西吃,但是他自己不會知道。雖然沒有意識,不過因為家裡是熟悉的環境,少部分夢遊者可能會撞到東西而跌倒,但大部分不會,夢遊完會自己回到床上、把棉被蓋好繼續入睡。在夢遊過程中,如果試圖與夢遊者交談,通常相對無反應,並且很難喚醒他。

夢遊者無論在發作中醒來還是隔天早上清醒後,對夢遊都不會有記憶。夢遊者會有很多不經大腦的反射動作,很多動作可以在夢遊過程中完成。因為夢遊比較特殊,很多電視或電影都曾出現過夢遊的情境,即使很多人對睡眠不太理解,但提到夢遊大部分人都會知道。夢遊也是一種腦神經不穩定的狀態,通常不建議將夢遊者叫醒,因為腦波處於熟睡期狀態,如果突然把他叫醒,他會嚇到,對心理狀態會有負面影響。如果發現家人夢遊,建議將他帶回床上,讓他繼續睡,會是比較推薦的作法。

診斷與治療

夢遊英文為sleep walking,另外還有sleep eating,也就是在夢遊時會自己走到廚房或打開冰箱找吃的東西,雖然是沒有意識的,但他知道冰箱在哪裡。另外還有sleep shouting,是指睡到一半會大吼大叫,但不會有暴力行為。這些都被歸類為「異睡症」(Parasomnia)。

夢遊雖然是睡著的,但因肌肉沒有放鬆,所以會影響到睡眠品質。診斷要做多頻道睡眠生理檢查,除了做腦電、心電、眼電、肌電及呼吸的檢查外,同時還會有全程攝影,才能精確地診斷。如果沒有攝影機,肌電圖也可以協助,當他在動的時候,肌電圖會很亂,腦波也是亂的。

夢遊的治療方式一般來說要先找原因,大部分兒童的夢遊與心理社會因素相關,例如日常生活紊亂、環境壓力、焦慮不安及恐懼情緒、家庭關係不合、親子關係欠佳、學習緊張及考試欠佳等。這時候解除患者心理壓力為治療的關鍵,有時不需要特殊治療,隨著年齡的增長,個人處理心理壓力的功能發展完善後,夢遊症狀會自行停止。

此外某些疾病也可能與夢遊的發生有關,例如心律失常、癲癇、不寧腿症、胃食道逆流、哮喘、睡眠呼吸中止、腫瘤壓迫到睡眠中樞等,所以要先找原因,對於原發疾病引起的夢遊,控制疾病很重要。如果檢查後沒有特別狀況的話,可以口服藥物(小劑量安定類藥物)減少夢遊發作次數。睡眠時間包含不同週期,不同藥物可以增長或縮短特定週期,例如安眠藥可以讓睡眠時間增長,而治療夢遊則主要是讓慢波睡眠的時間縮短。

內容來源:《一即睡眠術》三民書局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