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短性別薪資差距還要再等130年!研究:就連機器人也男女不平等

書摘

我們都知道,性別薪資差距是存在的,而且近期內應該不會消失。2015年(目前最新數據)男性和女性的薪資差異比超過20%。換句話說,男性平均每賺一塊美元,女性才賺零點八元。雖然女性在過去幾十年來絕對有所進步,但薪資成長率卻停滯了。

若以1960年至2001年這段期間的薪資成長率來計算,女性要等到2059年才有可能獲得與男性相同的薪資。但因為此成長率自2001年後就停滯不前,因此我們得等到2152年才會達到相同水平。

不管哪裡都存在薪資差距,連機器人也有差?

這個差距對女性有色人種而言甚至更嚴重。以2015年來說,男性平均賺一塊美元,非裔美國女性才賺零點六三元,而西班牙裔或拉丁裔女性則只賺零點五四元。如果你覺得這對你沒有造成影響,很遺憾的,你很快就會發現差異了。平均來說,女性要到35歲才有辦法掙得男性90%的薪資,然後隨著年齡增長,男女薪資比只會逐漸擴大,不管任何種族或教育程度皆是如此。

聽起來挺嚇人的,不是嗎?但為什麼會這樣呢?2012年有一份研究,證明了刻板印象與偏見是造成如此薪資差異的主要原因之一。在這個實驗中,科學相關科系的教授在聘僱實驗室經理時收到了兩份履歷,裡面所有的資訊都一模一樣,除了一個關鍵的差異:其中一位名為約翰(John),另一位名為珍妮佛(Jennifer)。教授們認為「約翰」比「珍妮佛」更有能力且可被聘僱。重點來了,這些教授最後給約翰的起始薪資比珍妮佛高出12%。

更令人忿忿不平的還在後面,甚至非人類女性都會在經濟上遭到莫名的貶低。2014年的一份研究請受測者評估他們願意花多少錢來聘僱兩位表演機器人,一位名叫茱麗(Julie),一位名叫詹姆斯(James)。結果詹姆斯可以獲得比茱麗高出25%的報酬。很不可思議,是嗎?

偏見深植人心,讓爭取兩性平權更困難

我過去就曾在職場上親眼目睹「刻板印象」如何讓男性的價值高於女性。我早年工作時,曾在一個非營利組織的董事會負責津貼的審查,每一年,董事會都會逐一檢視管理經營團隊的每個人,決定隔年要給他或她多少津貼。當時我們在討論同為同事的一男一女應調漲多少薪水,然後一位較年長的女士提出應該要給那位男性加薪多一點,因為他是家中的主要經濟負擔者。而那位女性目前單身,所以經濟壓力相對較小。

幸好,董事會的一名男士舉手發言道:「這並非我們在做決策時需要做的假設或考慮因素。我覺得他們兩位的表現都一樣好,對組織的貢獻度也一樣。」董事會其他成員均同意,最後決定給兩人同樣的加薪幅度。

這是我第一次親耳聽到有人如此將傳統的性別角色搬上檯面,還拿來當作男性應該比女性同儕獲得高薪的理由,我真的很震驚。尤其這竟然是由一位女性所提出的刻板印象,且主張給男職員較高的加薪幅度,只因為他的性別,這實在令人感到沮喪。

我當然知道偏見存在,但此經驗讓我知道原來這樣的偏見是多麼地深植人心,而這對女性的進步又是多麼大的阻礙。但同時最後的結果也給了我一線希望,我很高興董事會的那位男士站出來做了對的事。這告訴我仍有男性願意支持並爭取兩性平權,以及在面對如此情況時仗義執言的重要性。

內容來源:《柔韌:善良非軟弱,堅強非霸道,成為職場中溫柔且堅定的存在》時報出版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