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失事》AIT高調悼念罹難軍官 專家:美在政治、軍事上聲援台灣

國防軍事

1月2日黑鷹直升機墜毀意外導致8人死亡、5人受傷,《全球防衛雜誌》主任暨資深編輯陳國銘在《美國之音》台灣選戰特別節目受訪時表示,美國在台協會(AIT)在這個關鍵時刻發文、降半旗大動作向傷亡者致哀,不僅具有「聲援台灣」的政治意義,也代表黑鷹直升機原廠「塞考斯基飛機公司(Sikorsky Aircraft Corporation)」將一齊負起後續調查責任。

美直升機原廠將來台調查、檢修黑鷹

陳國銘表示,AIT處長酈英傑發文悼念不幸罹難的參謀總長、AIT降半旗致哀,其中政治意義在於「如果敵軍這時採取行動,美國將聲援台灣,無論是軍事或政治上的支持」。

另一方面,他相信這代表美國塞考斯基將派相關技術人員來台協助調查失事原因,「如果是人為疏失,塞考斯基的責任就會比較輕,但如果是機器故障,不僅會對台灣(那架墜毀黑鷹)進行維修,還會統一召回(其他同款直升機)」。

「因為這關係到原廠的商譽,所以美方也會很緊張,想要找到失事原因到底是什麼。」陳國銘指出,美國是一個軍售大國,對於處理客訴、器械瑕疵、操作不當等狀況都有既定SOP,若後續調查發現是直升機本身有瑕疵,他們會負責檢修。

至於這起意外是否會影響美國對台軍售,陳國銘認為可能性不大。

1月3日下午美國在台協會在臉書粉專刊出這張照片以表哀悼之情,照片中是這次不幸罹難的參謀總長沈一鳴與AIT處長酈英傑,兩人互相舉杯敬酒。(圖片來源/FB@AIT.Social.Media)

參謀總長由誰代理?罹難將官急需替補

目前台灣所有黑鷹直升機暫時停飛,但陳國銘認為檢查完畢後應會盡快讓它們復飛,因為「我們需要這批直升機,不管失事原因為何,我們都面臨強大敵軍威脅……,無論如何,台灣都需要空軍戰機及海軍戰艦擔任戰備」。

他坦言,多名負責作戰、情報、通訊和參謀的高級將官罹難,「講白點就是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會很麻煩」。

這起意外不僅影響即將來臨的總統大選,對台灣戰備狀況更是重大衝擊,甚至嚴重威脅國安,而台灣除了考慮提升戰備等級外,罹難將官的「職務替補」更是一大問題。

「群龍無首,萬一敵軍(趁機)發動斬首戰,這些高階將領都不在,誰來執行他們的職務?而代理人接掌後,各軍種和單位又是否能有效聽命於他?」陳國銘指出,一支部隊是否能聽從代理者發號施令,代表該部隊是否有足夠的戰備能力。

「副手、副官來代替都可以,重要的是(軍事)任務能夠遂行,尤其是情報作業」陳國銘強調,尤其參謀總長負責國軍作戰、教育、訓練等事宜,確保有人立刻接手其職務是當務之急。

其實就在2日晚間,國防部已經表示,將由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劉志斌上將暫時代理參謀總長。

失事原因最可能是「天氣驟變」

陳國銘表示台灣的黑鷹直升機為UH-60M,是新一代通用型運輸直升機,與舊型號最大差異在於設置「數位化座艙」,即風速、氣溫等飛行數據整合到一個數位化面板上,方便飛行員快速查看飛航資訊,並及時採取行動。

至於黑鷹失事真相,儘管黑盒子已經找到,但調查結果目前尚未出爐,陳國銘認為「天氣變化」恐是最大原因。

「雖然台北1月2日晴空萬里,但烏來、坪林山區天氣變化大,且丘陵地帶易產生霧氣,對飛安來說是一大障礙」他說。

由於運輸任務本身並不複雜,飛行員亦受過扎實相關訓練,知道發動機故障、尾旋翼遭鳥擊甚至遭遇敵軍砲火攻擊時該如何處置,因此陳國銘表示他個人會先排除人為疏失及機械故障。

「剩下的唯一可能就是天氣驟變」他說,但直升機本就是不太穩定的飛航器,因此確切失事因素,還有待後續進一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