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轟炸敘利亞 但「爆炸」的是伊朗、中國和俄羅斯

國際政治

五角大廈29日宣布,美軍針對敘利亞與伊拉克境內5處與伊朗支持民兵「真主黨旅」(Kata'ib Hezbollah)基地、人員發動空襲,炸死至少兩名重要指揮官,伊朗政府氣炸,發言人墨沙維(Abbas Mousavi)發表聲明譴責,伊朗外長隨後到訪中國商量對策,值得一提的是,美軍轟炸當時,中、俄、伊朗三國正在舉行聯合軍演。

就在2020年到來之前,美國宣稱對敘利亞及伊拉克境內目標進行空襲,去年12月29日,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上將與國務卿蓬佩奧共同出席了五角大廈的記者會,五角大廈表示,這場空襲為「精確的防禦性打擊」任務,由F-15E「打擊鷹」戰機分別空襲敘利亞兩地、伊拉克3處,目標主要是「真主黨旅」的指揮中心與彈藥庫,其實就是打擊伊朗精銳的革命衛隊。

中俄伊三國聯合軍演眼前,美軍直接對伊朗基地開刀

美國在此時打擊敘利亞,時機敏感,有幾個重大意義,首先,就在美軍發動空襲時,支持敘利亞政權的三個國家,俄羅斯、伊朗、中國正好於中東阿曼灣舉行40年來首次聯合軍事演習,美軍等於在這三國的眼前狠狠「教訓」敘利亞,而且,看起來打擊敘利亞,實際上重創伊朗多個重要的基地。

最直接的是軍事上的打擊,2019年美軍轟炸還導致五名指揮官喪生,今年1月3日美軍再加碼,以無人機空襲導致包括著名的伊朗精銳部隊-亦是革命衛隊「聖城部隊」(Quds Force)指揮官蘇萊曼尼(Qassim Soleimani),伊朗所支持伊拉克境內的民兵指揮官穆罕迪斯(Abu Mahdi al-Muhandis)陣亡,伊朗不到一周就陣亡七位高級指揮官。

在政治上,當中俄伊朗三國宣布將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時,某些中東國家王儲甚至想表態、開記者會「歡迎三國演習以維護中東和平與海上秩序」,但美軍的轟炸行動,讓許多中東國家王儲縮手,對中俄伊聯盟擺盪回到觀望態度。

再者,這次打擊的主要對象是伊朗精銳的革命衛隊,它們有另外一層面紗,就是所謂的「真主黨旅」,流亡美國的中國富商郭文貴指稱,革命衛隊的資金、軍事武器都來自於中國與俄羅斯,「用了最多的錢、用最好的武器」。

中國資金俄國技術,打造伊朗精銳革命衛隊

中、俄培養伊朗革命衛隊,欲作為與美國在中東的代理人戰爭,正如美國國務院的數據指出,從2003年到2011年,在伊拉克所有美國人員死亡中,有17%是被伊朗精銳部隊指揮官蘇萊曼尼派軍殺死的。郭文貴指出,中、俄兩國想了解自身能力是否能打贏美國,就看革命衛隊表現,因此美軍打擊革命衛隊,實際上打擊中、俄兩大國。

郭文貴還說,中國還專為伊朗革命衛隊建立的洗錢系統,即崑崙銀行,其95%的業務是處理中國向伊朗購進石油後的金流與收取回扣分配業務,包括江澤民、王岐山、孟建柱和以前中國石油幫首領周永康都是崑崙銀行的大股東,而崑崙銀行也是伊朗突破美國禁運的重要管道。

更進一步分析,敘利亞的阿薩德政權,是俄羅斯政府百分之百支持的政權,石油來自於伊朗、武器來自於俄羅斯,敘利亞成為俄羅斯在中東的活動跳板,染指中東的力量,藉以發展與卡達、土耳其其他國家聯盟,因此打擊敘利亞,也是美國打擊俄羅斯在中東的力量,若以商業角度解讀,敘利亞與伊朗都有共同大股東俄羅斯和中國。

美軍狂炸革命衛隊,伊朗支持的葉門叛軍也受創

還有,為什麼美軍轟炸的標的是伊拉克北部?因為敘利亞的石油百分之九十靠伊朗供應,伊拉克又位處於敘利亞和伊朗之間,北部是伊朗運送石油往敘利亞的必經之道,郭文貴在直播中提到「現在美軍炸了以後,伊朗連一滴油都送不出去了。」

美軍轟炸伊朗也打擊了德黑蘭長期支持的葉門反抗軍,這次遭到空襲的幾個革命衛隊基地,包括了伊朗的情報基地、導彈基地,尤其是培養葉門反抗軍、位處伊朗西北部的「伯哈拉」軍事基地,整個被摧毀,傷亡超過正式對新聞媒體公告的數字。郭文貴說「美國還打了誰,它沒公布的,過一陣子看國際新聞就知道了。」估計應該也趁機空襲了葉門。

美國公布空襲後,僅伊朗官方發表譴責聲明,中俄兩國靜默,但伊朗外長將於2019年12月31日起先訪問俄羅斯,再訪問中國,並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譴責美國的單邊主義,對伊朗的行為是霸凌,把中俄伊三國軍演時宣稱的「不針對任何國家」原則拋諸腦後。

顯然美軍這次空襲把中、俄、伊朗三國同盟綁得更緊密,若考慮日前導致伊拉克北部(Kirkuk)軍事基地美國人死亡的火箭都來自於中、俄兩國,郭文貴表示「中俄美的戰爭,早在敘利亞內戰就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