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立委選情》新莊淺綠轉深綠 吳秉叡掌優勢 陳明義拚翻轉難度高

2020立委

「大秉」吳秉叡在2018年,奮戰了新北市長黨內初選大半年後,民進黨還是徵召蘇貞昌「母雞帶小雞」,吳秉叡被犧牲,但他沒有怨言,歡喜地幫師父「電火球」助選,結果在禿子(韓國瑜)加探子(侯友宜)的夾攻下,輸了近30萬票,創下史上藍綠單一席次選舉差距最大的紀錄。

韓流消退,國民黨要贏有高難度

雖然新莊偏綠,但只是淺綠,倘若政治大風向一邊倒,戰情就會翻轉。不過,蘇貞昌市長大敗,在新莊的表現差強人意,這是新莊選民疼惜吳秉叡師徒而投下的感動票?還是肯定吳秉叡多年來的問政表現與基層服務?蘇貞昌在新莊(扣除西盛地區9里)僅輸6325票。這意味,當韓流消退,民進黨就不會再輸了。

吳秉叡2008年就參選此區立委,對決泛藍共推的李鴻鈞。當時民進黨受倒扁衝擊,士氣低迷,吳秉叡卻只小輸6857票;4年後,吳秉叡被蔡英文延攬擔任不分區,區域由林濁水「空降」參選,輸了9千多票,其實藍綠相差並不多,當年蔡英文在總統得票還小勝馬英九636票。

這麼觀察下來,勝選關係到大環境因素,候選人條件,與地方連結等重點。吳秉叡長年耕耘新莊,基層有多位議員隸屬他與蘇貞昌系統;法官出身的吳秉叡,學經歷都獲肯定,想要擊敗他,沒有前述幾項條件都配合,會非常困難。

陳明義地盤在五股,先戰蘆洲、再戰新莊

吳秉叡這次的對手,是國民黨市議員陳明義,他在去年7月底黨內初選,力退陳茂嘉獲得提名。陳茂嘉2016年與吳秉叡對戰,得票相當不理想,只獲得29.4%,輸了6萬2千多票,他的學歷不夠厚實、經歷還需磨練,也未做過里長、民代,只好把參選立委當作一次人生經驗。

陳明義的層級不太一樣,是連任多屆的議員、政論節目的常客,口條犀利,鬥志旺盛;他雖是「新泰五林」議員,但根據地是五股,2016年他在蘆洲五股區挑戰立委林淑芬,得票率僅31%,輸了6萬7千多票,與陳茂嘉堪稱難兄難弟。

這次陳明義轉戰新莊,情況恐怕還是不利,因為藍營地方民代中,最資深的黃林玲玲年歲較長,蔣根煌是議長,還有蔡健棠等,參選意願不高;蔡淑君的地盤在林口,宋明宗在泰山,蔡、宋甚至在大選幫不了陳明義太多忙。

再者,大環境對綠營較有利,陳明義的親中色彩、力挺韓國瑜形象,可能有負面影響;近來陳、韓甚少同框,換成馬英九、張善政來助選掃街,即使市長侯友宜在最後關頭再加把勁,應該也時不我予。

陳明義與韓國瑜許久沒有合體了,倒是前市長朱立倫以競總主委,輔選得更為勤奮。(攝影/趙世勳)

吳秉叡選情穩定不敢大意,蔡蘇大咖接連輔選

黨內看好吳秉叡在新莊可穩定取勝,但仍不敢大意,他延續蘇貞昌「會做事」理念,與蘇巧慧、鄭運鵬等立委組成「連線」,還廣推問政成績單,名為「績地圖」做為文宣與網路戰所用。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游錫堃、陳菊、鄭文燦等重磅人士都相繼輔選,顯示綠軍對新莊選票的重視程度。

「人和」是陳明義較弱的一環,其風格與選戰模式,對吸收本土票有無催化力,是一大考驗。他以「翻轉新莊」為訴求,自評擔任議員14年,在新莊區的票數近年都以倍數成長,說明在地耕耘已被看見,絕非外界所說的「空降部隊」。他自認擅長發現問題癥結點,行動力和論述能力是角逐立委的最大優勢。

新莊人口密集,舊社區與新重劃區並立,形成兩種不同的都市樣貌,舊社區的建築改善、土壤液化、淹水問題、排水系統等,都亟需改善,陳明義有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背書相助,但他與吳秉叡「由點到面」的解決方法卻有些異曲同工,吳秉叡認為危老重建可優先處理,特別是許多老舊校舍,需先加強耐震。

幅員不小的新莊,此次參選者眾,有國會政黨聯盟王思儀、勞動黨黃博仁、正黨林麗容、安定力量陳俊憲、綠黨張哲偉、一邊一國葉宏仁、無黨籍朱約翰等,但沒有異軍突起的黑馬,是大綠對小藍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