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吳思瑤、汪志冰最後誰勝出?關鍵在李婉鈺能不能拿下5千票

2020立委

台北市士林北投區立委選舉在吳思瑤、李婉鈺、汪志冰「三姝之戰」下意外精彩緊張,選舉結果究竟是三強鼎立,汪志冰「漁翁得利」,或是棄保效應出現,泛綠團結保住吳思瑤,讓這次士北立委第一選區也成為緊繃激戰區。

士林北投立委選區一般被認為是藍大於綠,前藍委丁守中在當地就曾先後擔任過7任立委,民進黨僅在2016年開始由吳思瑤當選當地立委,過去多是泛藍民代占多數。

代表國民黨參選的資深議員汪志冰,先在初選協調民調中勝過代表新黨的議員潘懷宗,在初選後便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綁在一起,掌握了眷村與深藍優勢,在韓國瑜凝聚藍軍支持度的號召下,減少了當地擁有三席實力的新黨掣肘壓力。

汪志冰掌握了眷村與深藍優勢,也勤於拜票,加上泛綠分裂,有機會搶下士林北投立委。(圖片來源/汪志冰臉書)

相較藍軍整合,士北區這次較特別與複雜的焦點在於泛綠選將,除了代表民進黨的立委吳思瑤要爭取連任,泛綠還多了由前總統陳水扁的一邊一國行動黨提名的李婉鈺參戰。2016年民進黨氣勢最旺時,吳思瑤以1.4萬票打敗丁守中,這次民進黨多了執政包袱,還有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挺,若這次李婉鈺搶下5千票,很可能就將讓整個戰局出現翻轉。

民進黨在2014年協助台北市長柯文哲勝選,當時吳思瑤也與柯文哲緊密合作,互相拉抬雙雙當選。只是民進黨在18年與柯決裂,結果柯僅以3000多票險勝當選,當時打柯同樣很猛的吳思瑤,在這次選戰中開始遭到柯的回敬。

李婉鈺挾阿扁與柯P雙重火力夾攻,搶票成功將拉下吳思瑤

包括柯親信的前市府顧問蔡壁如也公開批評吳,指柯16年賣力為吳拉票輔選,吳卻在市長選戰中一直罵柯,有如「恩將仇報」,加上吳思瑤也屬於與柯文哲有宿怨的新潮流系,讓柯文哲更不手軟。

李婉鈺除了找柯文哲與民眾黨站台,更接受前總統陳水扁的一邊一國行動黨的推薦,打出「總統支持民進黨,立委下架新潮流」的競選策略,近期還連續打出吳思瑤在立院表決時「一人按四次」,也暗批吳的立委政績,「只有公園讀書樂」,讓吳思瑤飽受腹背受敵之苦。

就連阿扁也在12月初親自北上為李婉鈺站台,批新系「不能整晚拿去誒整桌拿去連飯粒等沒,他也看不下去。雖然吳思瑤回批李婉鈺,同時接受訴求「一邊一國」與「兩岸一家親」的兩個政黨相挺,是兩面討好但理念混淆,但也顯示李婉鈺確實給吳思瑤帶來壓力。

李婉鈺不只獲得一邊一國支持,也找柯文哲站台,若能拿下5千票,有可能導致吳思瑤落選。(圖片來源/李婉鈺臉書)

李婉鈺這次雖是「攪局」,但也是認真參選,令人好奇動機為何。政壇傳聞,本在新北板橋做議員的李婉鈺,卻跑到沒有淵源的士北區參選,主要原因其實是過去在吳思瑤辦公室的戴瑋珊在板橋成功當選議員,擠下了李婉鈺,當時吳思瑤也動用國會資源協助戴,這次李婉鈺算是要「報一箭之仇」。

吳思瑤喊棄保苦戰,汪志冰團結藍軍可收漁翁之利

面對選情緊繃,吳思瑤只能喊出支持「抗中護台」派,呼籲選民集中選票守住泛綠最有勝算的候選人,民進黨則是包括總統蔡英文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總統府祕書長陳菊都多次來站台力挺,吳也多次邀紙風車表演來拉抬人氣,在選情最後緊繃情況下,是否發揮效用,將成為勝負關鍵。

熟悉當地政情人士認為,這次汪志冰也十分勤於拜票,頻在公園、市場與捷運走動;泛藍在選戰後期有回流凝聚之勢,在藍軍整合順利的情況下,泛藍選情反而較為單純。

雖然韓國瑜在抗中護台氛圍下不被看好,有利民進黨吳思瑤選情,但隨著選舉接近而升高緊張感,藍軍是否能夠收復士北立委席次,泛藍支持者是否踴躍投票團結力挺汪志冰,將是勝負關鍵指標。

近一個月總聲量汪志冰最高但負評多

根據《榮泰創數據》分析台北第一選區近一個月網路聲量、活躍度、FB粉絲頁,近一月的總聲量是汪志冰最高吳思瑤居次,李婉鈺則為第三。三人的聲量相當接近,跟10月份相比已經有大量提升。

汪志冰雖然聲量高,但多為負評,正負評表現是所有候選人中最差。(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不過,《榮泰創數據》指出,汪志冰的負評卻相當的高。從數據顯示發現,汪志冰正負評最低(0.27);李婉鈺的正負評比最高(1.47),領先吳思瑤(1.19),表示兩人的正面聲量皆高出負面聲量。在FB粉絲數方面,李婉鈺粉絲數(75,415)領先吳思瑤(64,554),而汪志冰仍然差距很大(8,432)。

李婉鈺社群最活躍,吳思瑤居第三

汪志冰因為2020第一天就在元旦升旗會場與工作人員爆口角,聲量來到高峰。(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從聲量趨勢來看,李婉鈺的聲量高峰出現在「爆民進黨新潮流秘辛」及「宣傳車現身雲林大唱-愛情騙子」的事件,而吳思瑤的聲量都較為平均,小高峰是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出席「設計、建築、文化界挺吳思瑤」活動」、汪志冰平時都低於前二人主要來自於兩個高峰「韓國瑜回防台北為汪志冰助選」與「穿「H」外套闖元旦升旗會場 汪志冰與工作人員爆口角」 事件。

在社群活躍度方面,依然由話題女王李婉鈺最高(11.24) ,汪志冰的社群活躍度(8.64)第二,吳思瑤(7.89)居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