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積極拉攏反美勢力 中東緊張情勢升溫 川普中計了嗎?

國際政治

2020年一開年就不平靜,先是台灣軍方的黑鷹直升機失事墜毀,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在內的8位軍官罹難,距離台灣千里之遙的中東情勢也再度陷入緊張,因為就在美國時間1月3日星期五,美軍以無人機空襲伊拉克,以閃電之姿斬首了伊朗二號人物、革命衛隊指揮官蘇萊曼尼。

就在狙擊的行動完成後,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發文表示,對蘇萊曼尼發動打擊是為了阻止他發動更多的襲擊,川普同時也在推特發了一幅美國國旗,同時置頂表明自己的決心跟態度。

美國年輕人憂第三次世界大戰,躲避徵召熱搜排行榜

不過伊朗最高領袖魯哈尼也誓言「必將嚴厲報復。」美國與伊朗關係緊張,第三次世界大戰彷彿蠢蠢欲動,對此許多美國年輕人擔心戰爭開打,紛紛上網搜尋自己是否會被徵召,而躲避徵召(dodge draft)也登上了推特熱搜排行榜。

其實在2019年的最後一天,12月31日美國駐伊拉克巴格達大使館遭到襲擊,當美方掌握訊息,判斷是伊朗策劃的行動,3日伊朗精銳部隊革命指揮官蘇萊曼尼就遭斬首,川普大動作把目標瞄準蘇萊曼尼,讓人不禁想問,蘇萊曼尼到底是誰?他手下的聖城旅又是怎樣的一支隊伍?

聖城旅是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的一支特種部隊,負責在國外執行任務。聖城旅指揮官直接聽令於伊朗最高領袖。2011年有報導估計聖城旅的人數介乎5,000至14,000人之間。 美國軍方於2007年指責聖城軍和真主黨在伊朗訓練伊拉克人,然後把他們送回伊拉克襲擊美軍,造成美軍人員喪生。

美學者:擊斃蘇萊曼尼本身就是戰爭...

伊朗在海外執行特種任務的聖城旅,活動範圍從阿富汗到敘利亞、伊拉克到前南斯拉夫一帶都有他們的蹤影,2013年聖城旅開始與黎巴嫩的真主黨合作,目標針對美國、以色列以及西方國家,蘇萊曼尼雖然只掛名少將,但在伊朗的軍事體系裡頭,地位卻是相當重要,相當於伊朗海外特種部隊的一線指揮,多年來蘇萊曼尼活躍在反美的最前線,他在伊朗國內聲望也很高,甚至還比伊朗總統的支持度還高。

所以當蘇萊曼尼遭擊斃的消息一傳出,美國學者安德魯、艾克薩姆就發表文章指出,美國無人機在巴格達殺死了蘇萊曼尼少將。過去幾十年來,美國一直在跟伊朗打代理人戰爭,如今熱戰開始了。這件事不意味著戰爭,不導致戰爭,也不製造戰爭風險。因為它本身就是戰爭了。

確實伊朗最高領袖魯哈尼以及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意(Ayatollah Ali Khamenei)都撂下要報復的狠話,目前美國正嚴陣以待,美國國務院也緊急警告,美國也開始在伊拉克進行撤僑,2020一開年,整個中東局勢就進入到一個全新的緊張狀態。

中東局勢緊張,伊外長:伊朗、中國將在2020團結一致

只是在美伊緊張情勢升溫同時,中國與伊朗的雙邊關係卻是一路增溫當中。

就在2019年12月31日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遇襲的同一天,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接見了到訪的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扎里夫是在訪問俄羅斯之後來到中國的。在此之前中國、俄羅斯和伊朗剛剛結束了三國在印度洋北部舉行的首次聯合海軍演習。

在這次的會面中,王毅說:「我們需要團結起來抵制單邊主義和霸凌行徑。」扎里夫則表示,伊朗和中國「將在2020年團結一致,反對單邊主義,推動多邊主義。」王毅抨擊了川普政府的對外政策,稱美國的政策是國際霸凌行徑。

就在美軍斬首蘇萊曼尼後,王毅很快的就與伊朗、俄羅斯、法國三國外長通話,王毅向伊朗外長表示,美方的軍事冒險行為,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敦促美方不要濫用武力,中方將為維護中東海灣地區和平安全發揮建設性作用。

伊朗反美急遽升溫,背後有中共力挺

王毅跟扎里夫一來一往動作頻頻代表什麼?雙方表面上說2020將團結一致,實際上沒說出口的意思就是說,2020年,我們雙方(中國、伊朗)要更加團結反美。

如果拉長時間來看,其實去年11月份伊朗的外交部副部長才剛到中國訪問,伊朗的旅遊部長11月底也去了中國, 12月份底外交部長又到北京,就在聖誕節剛過不久,中國、伊朗、俄羅斯還在印度洋進行了一次聯合演習,從以上種種可以看出,最近兩個月伊朗反美行動明顯升溫,背後很明顯有中國在撐腰。

伊朗在去年6月擊落美國全球鷹無人機,這個事情川普本來要對伊朗發動攻擊,不過在最後一分鐘川普叫停了,就是因為川普認為現階段的敵人是中國,如果又對付伊朗恐怕分散了精力。

美伊若開戰,習近平是最大得利者

現在美中貿易協定懸而未決,在這個充滿變數的時刻,現在美國跟伊朗卻是對上了,雙方劍拔弩張、一觸即發,如果美伊真的開戰,那很顯然的得利者就是北京,因為美伊情勢如果持續緊張,美國的重心被迫轉往伊朗,那川普有可能就不得不減輕對中國的壓力了。

所以接下來關鍵的是,伊朗會對美國展開報復嗎?川普上台以來,伊朗受到美國嚴厲的經濟制裁,都還對波斯灣的油輪發動襲擊,甚至還故意攻擊美國無人機,現在是伊朗的精銳部隊將領被擊斃,要說伊朗不會展開報復,恐怕沒幾個人會相信。

就如美國學者所言,斬首蘇萊曼尼本身就是開戰,只是現在這個戰爭會不會以外界預期的規模跟節奏開打?這就很難說了,因為現在的伊朗政權與1970年代末伊斯蘭革命時期已經不可同日而語。

北京一直在誘使川普犯錯

就在2個月前(2019年11月),伊朗才剛剛爆發過全國性的大示威,引起大規模示威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油價上漲,抗議民眾以社群媒體串連,反抗活動一下子就擴展到20多個城市,整個抗議活動造成大約2百多人傷亡,這讓伊朗的軍警十分緊張,當前經濟受到制裁的伊朗可以說是處於高度不穩定的脆弱時刻,本身的內憂外患正是另一種牽制伊朗的力量。

至於美中雙方,現在看來美國與中共的競爭會是個長期的競爭,雙方你來我往很難有明確結束的時間表,而且美國也不可能先處理中國問題,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之後才去處理伊朗問題,當然更重要的是,中共並不會如美國所願,乖乖束手就擒。

從中共現在一連串的動作,可以看出中共一定會拉著國際上形形色色的反美力量來牽制川普,也會不遺餘力的誘使川普陷入其他的戰場,來抵消川普對付中國的力道。

有老大哥中共撐腰,金正恩也在虎視眈眈

現在除了熱頭上的伊朗之外,還有個朝鮮的金正恩也在虎視眈眈,一般認為,包括金正恩現在威脅要恢復戰略性武器的開發,背後應該也跟北京撐腰有關。

中國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曾經說過一句名言:「敵人的敵人,就是我的朋友。」在當時國共兩黨激烈鬥爭的歷史背景下,蔣介石領導的國民黨積極反共,凡是同情共產黨的民主派人士及愛國人士,都受到對付。

毛澤東當時採取的措施是,凡是受到國民黨對付的民主人士,共產黨都要爭取過來,甚至將他們保護起來。凡是國民黨討厭的、或要對付的人物,都有可能是共產黨的朋友,包括當年國民黨的對日抗戰,也成了共產黨壯大的機會,而這就是毛澤東的統戰策略之一。

川普會不會誤入北京設下的圈套?

現在中共又在發揮一貫的技倆,在全世界圈起反美勢力,川普會不會身不由己的陷入另外一個戰場,讓中國得到喘息的機會而得以發展壯大?甚至利用今年的美國大選推翻掉川普?其實這要看各方面的因素。

首先,美國自身的實力跟決心非常重要,美國是有能力跟實力可以面對多方戰場的。另外,就是朝鮮金正恩跟伊朗這些政權本身的穩定性也是一個重要觀察點,他們會不會真的死心蹋地的為北京作嫁呢?現在大家都看得到,北京的經濟實力已經沒有像過去一樣雄厚,能從中共那拿到多少利益是個問題。

而中共這邊當然是很想要聯合伊朗跟朝鮮來對付川普的,但是伊朗跟朝鮮,是不是跟北京齊心一起抗美呢?這就是個未知數,換句話說,如果川普可以迅速的把伊朗或是朝鮮壓制,就有機會形成骨牌效應,那北京想要組建起來的反美陣線,就會迅速瓦解。

只是不管局勢往哪邊發展,2020年已經注定是不平靜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