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失事》年改後殉職年輕飛官配偶無法領撫恤金?國防部:遺族領取撫恤金並無年齡限制

年金改革

2日,黑鷹直升機墜毀失事,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人,在不幸中罹難。近日網路流傳,因前年進行軍改後,黑鷹殉職年輕飛官配偶無法領取撫卹,國防部5日透過臉書澄清,表示依法遺族領取撫恤金並無年齡限制。

國防部:不實訊息予以譴責,且年改未變更請領撫卹資格

網路謠傳,這次年改對於現役軍人有一個「更惡毒」的條款,指出「軍人因公殉職配偶領取半俸規定修改,兩條缺一不可,一須結婚10年以上,二配偶須55歲後始可領取」。

國防部澄清,依《軍人撫卹條例》相關規定,軍人因公死亡發給父母、配偶、子女撫恤金,依其志願請領年撫金,黑鷹殉職將士,相關撫恤作業國防部均依法行政盡速辦理,且有關軍人年金改革相關法令修正,均未變動上述請領撫卹資格,且錯誤訊息,易造成殉職將士家屬、國軍袍澤、社會大眾誤解,國防部針對不實傳論予以譴責。

經查網路謠傳的兩條件缺一不可,指的應為「遺屬年金」,而遺屬年金指的是遺族可依法支領軍官士官原領退休俸或贍養金的一半。

依照《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可請領遺屬年金的配偶,分為軍人退伍前與退伍後結婚兩種,軍人退伍前就結婚的配偶,只要未再婚即可請領;但若是在軍人退伍後才結婚的配偶,則須符合「配偶須年滿55歲且婚姻關係滿10年」的條件,才可請領,與撫恤金無關。

而且2018年「軍改」修正的是《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也未針對有關軍人傷亡撫卹的《軍人撫卹條例》進行修法。

藍營現在提年改,是為了軍人好,還是消費?

除了此則網路謠言外,這次黑鷹失事,也讓藍營拿來批評過去的軍公教年改。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批評,民進黨處理年改,讓軍公教警消對國家信念動搖;彰化縣長王惠美稱,年金改革除了無法給予退休的軍警消人員足夠的保障外,更讓台灣面臨軍警消人力缺口更加擴大……讓不少人批評,這是在消費黑鷹失事,借題發揮,政治操作。

實際上,2018年7月上路的軍公教年改,由於軍人的退休俸最低保障金額為38990元,俸率計算方式為服役滿20年就有55%的起支俸率,每多服役1年就增加2%,軍官以90%為上限,士官的上限則為95%;在18%優存的部分,超過新制俸額,分10年緩降,並於第11年歸還18%優存本金;一次退者,將分6年調降至6%,因公或作戰致傷、身障,以及2018年滿85歲、校級以下軍士官,可續領18%優存利息。

整體而言,年改後軍人的部分都較公教人員優渥,甚至1996年以後任官、未享有18%優存的現役軍士官,退伍後的月退所得比舊制度來得多,當時評估受影響人數佔整體比例48.17%。

自吳斯懷被國民黨提名為國民黨候選人後,吳斯懷過去赴中「聽訓」的歷史一直被提起,甚至讓民進黨以「下架吳斯懷」作為口號,如今赴中聽訓與反年改大將的身分衝突,讓吳斯懷更具爭議。(圖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此外,根據當時的評估報告,改革減少額度在2萬元以下含無影響者,共11萬5114人,佔總體97.61%,而之前衝撞立法院反軍改團體「八百壯士」副指揮官兼發言人、國民黨不分區提名候選人吳斯懷,就曾被揭露即便年金改革,其月俸也僅從將近12萬,改為9萬多。

或許軍人年金該如何改還有調整的空間,軍人的價值也並非金錢能夠衡量,但在正值國殤期間提及此事,將直升機失事與年改進行連結,不免讓人有負面觀感,所有政治人物應該有所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