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惠寧接香港中聯辦是江習派妥協結果 北京在港政策將出現變化

香港

2020一開年,北京對香港就有大動作,中國國務院1月4日宣布,撤換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改由曾任青海、山西兩省委書記的駱惠寧接手香港這個「燙手山芋」。

駱惠寧非港澳辦體系出身,與香港亦無淵源,有專家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倚重他的經濟背景,以及處理民族、維穩和打貪工作經驗豐富,除了派他解決香港問題,也是準備整頓中共在港幾大家族。此外,屬於江派人馬的駱惠寧與中共習派、團派交情也不差,他能出線,也是各方妥協後的結果。

香港中聯辦換人當家,有人認為這代表中央將適度讓步,也有人認為中共會變得更強硬,更有人揣測下一個就輪到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北京態度目前還有待觀察,唯一能確定的就是中國治港政策將出現變化。

江派出身,與習、團派交情亦匪淺

《紐約時報》報導,王志民錯估香港反送中和區選舉而遭免職,而習近平之所以看中與香港沒什麼淵源的駱惠寧,是因為他足夠忠誠,而且善於處理民族衝突,維穩經驗豐富。

根據香港中聯辦公布的資料,65歲的駱惠寧出身浙江義烏,是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政治經濟學博士,他的政治生涯是從安徽省起家,曾任安徽省常委、青海省委書記、山西省委書記,2019年12月才剛出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1月6日上午駱惠寧在香港中聯辦大廳召開記者會,根據《香港01》直播,他肯定香港對中國貢獻,重申「祖國始終是香港最強大的後盾」,強調對香港而言「一國兩制是最大優勢」。

香港網路媒體《香港思考》報導,2018年12月駱惠寧率山西招商團訪港時曾與王志民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會晤,當時他表示香港在國家經濟開放中「仍具有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

駱惠寧已屆退休之齡,其實已退至二線養老職位,這次他臨危受命重回政治火線令人出乎意料,被視為是江派、習派、團派各派系妥協的結果,有分析指他被寄予厚望,但也有專家認為他只是個過渡角色。

駱空降香港,習將出手整頓中共在港權貴?

香港長期受江派把持,除了遭免職的王志民是江派曾慶紅人馬,駱惠寧亦是江派前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人馬,不過駱惠寧背景相當複雜,與中共各大派系都有交情。

他在安徽是受當時任安徽省委書記回良玉的提拔,並因地緣關係與屬於胡錦濤團派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時安徽副省長汪洋有所交集;而他任青海省副書記時,又與習派的省委書記趙樂際有密切合作。

《大紀元》引述政治觀察家石實和李林一,指習近平或許有意藉此挑起江派內鬥,甚至對以曾慶紅為首的上海幫展開清洗。亦有分析認為,習近平賞識駱惠寧在山西省「清理門戶」的表現,派出「打貪大將」出馬,是為了處理中共權貴集團、家族在港利益。

香港網路電台「城寨」創辦人劉細良在香港《蘋果日報》發表社論,表示中央撤換王志民「既有問責意義,也有工作需要,由直達北京政治局的政治高手坐鎮香港,改變過往由國務院官僚把持香港局面」。

劉細良指出,過去中共在港最高領導人多同港澳事務有關,唯一例外是2003年七一遊行後來港的彭清華,以及1983年出任香港新華社社長(中聯辦前身)的許家屯。

許家屯當年任務是為1997年接收香港做準備,同時振興六七暴動後低迷的左派運動,爭取香港人心、統戰香港各派勢力,劉細良認為駱惠寧就是許家屯的翻版。

北京風向已變!對港將採懷柔還是更強硬?

「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習近平在2020年新年賀詞中提及香港,「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香港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的心願,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

這次他沒有像過去一樣強調「止暴制亂」,看起來對港態度有所軟化。駱惠寧6日亦引述習近平元旦對港講話,有專家認為這代表北京將放低姿態,對香港做出某種程度的妥協,有望化解僵持不下的香港問題。

然而劉細良等人看法不盡相同,他們認為,此等重量級政治人物來港第一個目標自然是「強化中共對香港的直接管治」,只是政治手段會比王志民高明,統戰手法也沒那麼官僚僵化,但整體而言對香港自治是不樂觀的。

「香港問題已經不是昔日山西官場的殘局,而是破局」劉細良強調,似乎對曾大力整頓山西政壇的駱惠寧不期不待。

駱惠寧才走馬上任香港中聯辦短短兩天,各界對北京接下來治港態度有許多揣測,究竟會轉向懷柔還是變得更加強硬,尚有待觀察,僅知中共處理香港問題的策略一定會有所改變。

青海主持民族維穩,山西打貪有功

2003到2016年,駱惠寧在青海省擔任領導職,該省除了擁有龐大圖博(西藏)人口,還有許多其他少數民族,因此處理民族維穩是當地政府首要之務。

2014年時任青海省委書記的駱惠寧接受《人民日報》專訪,他表示青海「處在反分裂鬥爭一線。……,我們同境內外分裂勢力的鬥爭是長期的、複雜的,有時是尖銳的」。

駱惠寧民族工作成效優良、治藏有功,2016年被習近平派任山西省委書記。當時山西官場充滿貪汙舞弊,2014年爆發「山西窩案」,前中國政協副主席令計劃垮台、習近平清剿300多名官員,駱惠寧正是負責去收拾殘局。

駱惠寧上任山西省委書記後,隨即展開所謂「實現政治生態持久的風清氣正」運動,並約談各政府組織官員,《新華社》稱讚他是「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開路先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