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四大天王分進合擊 選前黃金周拚人氣 還要當心別把這群人嚇跑..

2020大選

國軍黑鷹直升機墜毀造成8死5傷,民進黨全黨暫停選舉公開之造勢及相關行程3天,總統蔡英文重啟活動後的第一場公開活動,立刻被拿來放大檢視,畢竟這是選前的「超級星期天」,現場的氣勢熱度,攸關選舉勝負。

這場活動位於南投恒吉宮,陪同的是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蔡培慧,因顧及黑鷹空難,所以這場造勢沒有動員,盼以祈福為主。但蔡英文此行所吸引的人潮,仍被拿來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去年造訪時相比,畢竟是選前「黃金周」,氣勢增一分、減一分,都要斤斤計較。

倒數5天,民進黨祭出3大綿密攻勢,由早到晚的車隊掃街、造勢晚會,以及機動的議題攻防記者會,拉抬聲勢。

四大天王、兵分四路

掃街車隊由蔡英文、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副總統陳建仁、黨主席卓榮泰「兵分四路」。蔡英文周一從故鄉屏東楓港出發,一路由南到北,周一在屏高南地區、周二嘉雲投、周三彰中苗、周四竹桃,選前最後一天回防雙北,並在台北市與賴清德「合體」。

總統蔡英文說,安全的規定都有斟酌,她會按照安全人員在不同情況下,決定要不要穿防彈背心。(圖片來源/蔡英文競選總部)

賴清德車隊則由北向南行,從新北萬里故鄉開始,周一在北桃竹地區、周二苗中彰、周三雲嘉南、周四高屏,選前最後一天亦回防雙北。

陳建仁車隊則以東部地區為重點,由高雄出發、行經屏東、台東、花蓮、宜蘭、新北、基隆,周四助陣南投、苗栗、新竹及桃園。卓榮泰則由北基出發,周二火力集中於新北、周三台中市、周四加強雲林及宜蘭,選前最後一天在南投及彰化。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說,他是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賴品妤的競選主委,萬里如果拿的不好,他會沒有面子,會很不好意思。(圖片來源/蔡英文競選總部)

羅文嘉、林飛帆搶攻這10席兼顧政黨票

由於民進黨評估,雙北的候選人吳怡農、賴品妤、許淑華,桃園黃世杰、鄭寶清,新竹鄭朝方,台中莊競程,彰化洪宗熠、陳秀寶,以及花蓮蕭美琴的選情膠著,因此黨秘書長羅文嘉、副秘書長林飛帆將把重點擺在這10席,兩人將背著背包式氣球輔選,也為政黨票拉票。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副秘書長林飛帆背起背包氣球,輔選立委候選人許淑華,並為政黨票拉票。(圖片來源/民進黨)

選前之夜、北高呼應

造勢晚會配合蔡英文行程,周一分別在雲、嘉舉行,周二在南投、彰化,周三新竹、桃園,周四宜蘭、基隆,選前之夜則在新北板橋、北市凱道、以及高雄鳳山競總。

記者會即時應變

在議題攻防記者會方面,總統競辦、黨中央都會舉行。為了加強力道,與快速的反應能力,黨中央例行性的輿情會議由一場增為兩場,並且透過群組機動決定記者會主題,迅速找來資深立委協同發言人召開。例如國民黨上午9時半召開「行政機關濫訴、破壞言論自由」記者會,總統競辦同一時間主動出擊,召記者會控訴「國民黨要開謠言水門 沖垮台灣民主嗎? 」民進黨則在下午1時半召開記者會反擊。

不論是車隊、晚會造勢或記者會,都輔以線上直播,經由線上、線下的串連,民眾從起床到入睡前,全天都可接收到候選人的最新動態,並且觀察現到各地民眾的反應。

民進黨首日四路車隊掃街同框直播開出紅盤,下午線上觀看人次甚至突破1.4萬人,同一時間的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車隊直播僅3千餘人,冷熱明顯不同。

民進黨召開記者會,譴責國民黨將散播假訊息的行為無限上綱成言論自由,蓄意誤導社會認知。(圖片來源/民進黨)

比人氣之外,還要比誰能愈少犯錯

文大學廣告系主任鈕則勳表示,造勢晚會有三個觀察重點,除了人潮多寡,黨內政要的出席象徵團結,以及候選人的演說是否具有氣勢與說服力。車隊掃街可注意有沒有人潮夾道呼應,候選人有沒有主帥親征,有無車隊人龍。

鈕則勳特別提到,選前關鍵時刻,記者會更是不可人身攻擊、打嘴砲,批評對手要有事實的證據,否則中間選民會因此產生負面觀感。記者會既要打到對方執政或團隊的死穴、弱點,最好也能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案,才會有攻守兼具的格局,才能拓展選票。

鈕則勳強調,在這最後一周裡,誰的造勢場合人氣最旺,誰就能催出最多的基本盤;誰能愈少犯錯,中間選票就不會被嚇跑,勝率就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