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不明肺炎」會人傳人?醫:「17名個案」是關鍵

醫療保健

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爆發不明肺炎,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通知,截至1月5日8時,累積病例為59例,其中重症7例、無死亡病例,個案發病時間介於2019年12月12日至12月29日間,均在武漢市醫療機構隔離治療;目前累計追踪163名密切接觸者,均無發燒等異常症狀。

疾管署接獲通知表示,目前累計追踪163名密切接觸者,均無發燒等異常症狀,截至目前,也尚未發現明顯人傳人現象及醫護人員感染,並已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和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等呼吸道病原之可能。

疾管署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最可能與動物感染源有關;不排除是未知的新型冠狀病毒。究竟為什麼會有這種病毒?是人傳人還是從動物傳人?有什麼藥或治療法是可以醫好的嗎?

醫:若一個月都無法確定哪種病毒,新型病毒機會就很大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解釋,這次武漢肺炎因目前原因還不清楚,還不確定是哪一種病毒,「不過因為是突然一個群聚突發影響不少人,如果經過一個月的調查都沒辦法確定是哪一種病毒,是一種新型病毒的機率就很大。」

至於這個病毒的傳染途徑究竟是動物傳人?還是人傳人?

黃立民表示,「目前資料顯示這些被傳染者沒有再傳染給別人的證據,所以人傳人的機率就不大了,比較可能還是市場中的動物傳染給人。」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接受《信傳媒》電訪時也表示,這次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目前流行病學的資料不是很明確,「但大部分得到的患者都是海鮮餐廳經營者,原本感染人數是27個、後來是44個,中間那17個人是關鍵,要釐清這17個到底是共同暴露在海鮮市場、被動物傳染?還是人傳人?」

王任賢進一步指出,氣候變遷造成人跟動物的界面打破了,所以動物的病毒會傳染給人類,「這次武漢的不明肺炎如果只是動物傳人那還好,做好防範和隔離相對比較單純,如果是人傳人就比較麻煩。不過就目前看起來應該不是人傳人,若是人傳人傳染力會更大、這幾天感染人數應該不只這樣。」他表示,像當時2015年韓國爆發的MERS,就是其中一個患者在急診室住了4天,一下子就傳染開了。

有藥可醫好不明病毒性肺炎?

至於這次不明原因肺炎的初期症狀有哪些?是否跟SARS病毒很像?

黃立民指出,這些病毒的症狀都很類似,「都屬於嚴重的呼吸道感染,不過這批看起來重症的比率比較低,重症可能只佔其中的20%左右,其中還有不少人是輕症的。SARS剛出來的時候也不是每個人都重症,後來發現重症的比例大約是10%。」

王任賢也解釋,基本上肺炎病毒都是從上呼吸道進入,慢慢走到下呼吸道,大部分症狀是有痰的咳嗽、胸痛、發熱及呼吸困難,「中間若是有抗體擋住就屬於輕症,若沒有產生抗體、病毒一旦走到肺就會變成重症,不過一個新的病毒不容易很快產生抗體。」他表示,所有肺部感染大約10天內會死亡,死亡率大約4成,SARS、MERS、禽流感、急性流感都是一樣。

而目前是否有藥物或治療法可以醫好不明病毒性肺炎?王任賢表示目前沒有藥,「流感才有藥物、肺流感是沒有藥物的,要用非藥物干預。」黃立民也解釋,因為病毒不確定就談不上治療,「目前應該是使用支持性療法,讓這些患者在急性期的時候能夠撐過去,免疫力上來後慢慢就會恢復。」

疾管署:前往中國地區該注意「這些事」

至於目前台灣飛往武漢的班機防疫狀況如何?

疾管署表示自2019年12月31日啟動由武漢直航入境班機之登機檢疫,已執行10航班,共檢疫867名旅客及機組員,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其中8名症狀輕微旅客經評估後返家休息,包含2人就醫後診斷為流感、2人為一般感冒、1為支氣管炎症狀,另3人症狀改善,均由地方政府衛生局持續追蹤關懷。」

羅一鈞也提醒民眾,若近期將前往中國大陸武漢及鄰近區域,應避免前往華南海鮮市場及接觸禽鳥,返國14日內如出現發燒及呼吸道症狀者,應盡速就醫,並由醫師通報採檢。

疾管署再次呼籲,現處流感及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好發季節,近期計劃前往中國大陸武漢或鄰近區域的民眾及當地台商,應落實肥皂勤洗手、咳嗽配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及禽鳥、出入活禽市場或醫院等人多之公共場所。

相關資訊可參閱疾管署網站,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