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雲林海線戰情指數破表 蘇治芬陸空雙管齊下 張嘉郡靠陸戰拚逆轉

大數據分析

選前最後的超級星期天,民進黨重兵集結南台灣,固票意味濃厚,雲林以南是否全壘打,關鍵一席就是經典戲碼「蘇張大戰」,從蔡英文總統3個月內8度到雲林輔選,可以看出該區確實拚戰激烈,除了要搗翻韓國瑜岳家地盤外,還有裂解張榮味家族的勢力,韓流與張麗善的能耐是真是假,投開票日見真章。

蘇張聲量都破萬,選情進入焦土戰

根據《信傳媒》與《榮泰創數據》合作的網路聲量觀察,蘇治芬延續去年10月所做的觀測,蘇比張嘉郡還要具有優勢。兩人上次的聲量,分別是4370則與3024則,但近一個月的統計,蘇治芬有17245則(59%),張嘉郡為12103則(41%),都突破萬則,顯示該區選情越來越熱,儼然已到達焦土戰的程度。

《榮泰創數據》指出,蘇治芬的聲量,幾乎每天都高於張嘉郡,高峰出現在蘇治芬臉書發表「宣傳車遭拍窗」事件的相關態度與處理,以及發文「請大家三張選票支持蔡總統、蘇治芬、民進黨」。

張嘉郡方面,高峰分別出在偏綠的「打馬悍將粉絲團」FB發文-「張嘉郡前往中國高喊追求中國夢」,還有「鄉民挺起來」FB-「張嘉郡統戰年曆只標註中國的節慶」的發文。但這兩則高峰,對張嘉郡都是負面,且是由社群粉絲團發起而拉高曝光度,是貶抑而非拉抬張嘉郡。

張嘉郡沒有韓流加持,選戰打得艱辛,她面臨一國兩制的「布條之亂」,已向對手提告。(圖片來源/張嘉郡提供)

聲量、社群、正負評,蘇治芬都優於張嘉郡

進一步觀察,張嘉郡的個人臉書聲量較低,蘇治芬的表現較好,包括粉絲數85261位,優於張嘉郡的66950位。其實,蘇治芬可以算是張嘉郡的姑姑輩,年齡比張榮味要長4歲;只是,張嘉郡似乎未利用世代優勢,在年輕人熱衷的網路戰多下功夫,一旦陸戰無法奏效,將拱手讓出勝利。

地方有聲音指出,「蘇治芬是張家最大剋星」,而蘇治芬最擅長打的也是逆轉戰,她在縣長任內,因為「璟美環保案」讓她大翻身,司法與政治雙贏;這次她依然從後追趕選情,拉抬民進黨氣勢,壓下張家與韓國瑜,如果她能贏下這一席,證明綠軍陣前換將的策略正確,讓韓流變竄流,如果藍營守不住,將有潰堤之勢。

社群活躍度,蘇治芬以10.87領先張嘉郡6.35;正負評比部分,蘇治芬0.57還是比張嘉郡0.37要好。換句話說,蘇治芬在空戰完全壓倒性勝過張嘉郡。值得注意的是,「北漂族」通常是選戰勝敗的關鍵,尤其中北部更有不少雲林人,他們最常接觸到的家鄉消息,就是來自網路,這確實對張嘉郡不利。

事實上,張嘉郡很努力提出政見,包括改制麥寮港為國際商港;爭取高鐵增班;要以三支箭「加強防疫」、「冷鏈升級」、「市場改建」,讓雲林豬重回國際;為了蒜農權益,要求農委會調高進口蒜關稅;力促提升褒忠文化小城;還宣揚自己為東勢鄉爭取14億元建設經費等。

蘇治芬臉書粉絲數與網路聲量,都高於張嘉郡,空優將影響北漂族的投票取向。
蘇治芬能自己營造網路聲量,張嘉郡的臉書顯然相對弱了許多。

藍擁虎尾,綠挾北港,蘇張決勝土庫

不過,蘇治芬的問政成績也是有目共睹,「花生之亂」看來並未傷害到選情,重點在於這場選戰的層級,已跳脫地方,上升到「抗中保台」,張嘉郡飽受一國兩制的「布條」之禍,選情一再下修,日前她還向蔡英文「陳情」,到底在雲林海線四處懸掛的「一國兩制」假布條,是不是由 民進黨雲林縣黨部製作懸掛的?但當然沒有下文。

社群活躍度、正負評比,蘇治芬都優於張嘉郡,只剩陸戰可以和綠軍對抗。

張家在海線實力較山線強,2008年單一選制以來,歷次都是張家直系出征立委,4年前大勢不好,張家推派張鎔麒(張嘉郡的弟弟),蘇治芬僅小贏1萬7千多票,比當時蔡英文大勝朱立倫與宋楚瑜的泛藍得票要少2.3萬票,顯示張家絕非泛泛之輩。

海線有11鄉鎮,藍營在北邊較強,綠營在南方勢力較大;國民黨擁虎尾,民進黨挾北港,雙方決戰點主要在東勢、褒忠與土庫。國民黨要贏,不能輸掉虎尾;民進黨要獲勝,拿下土庫幾乎攻無不克。再以過去綠軍贏多輸少的經驗,以及此次大勢對藍不利,張嘉郡又打不贏空戰,除非陸戰出現奇蹟,否則蘇治芬很有機會連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