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環狀線履勘系統「出包」 中央「卡侯」說法不攻自破...

地方交通

北捷環狀線即將開通,對新北市的交通將有大大進展,而究竟確切的通車時間為何,卻仍是未知,交通部5日展開環狀線履勘作業,由履勘小組9位委員出考題考驗捷運系統和人員疏散的應變能力,要演練「8車連結救援行動」,不料「模擬故障車」的車門開啟異常,最後交通部列出21項須改善事項,其中有6項是營運前須改善。

意外的故障,應該開心提前找到問題

環狀線第一階段5日由交通部進行履勘作業,由履勘委員出題,指定要演練「8車連結救援行動」,分為營運組、機電組及土建組,透過文件檢視、實地勘查、模擬演練等作業,整體檢視捷運系統功能、營運人力及規章、轉乘及公共運輸整合規劃等,履勘模擬演練為尖峰時段14部列車線上運轉,行控電腦發生當機,熱備援系統自動切換後,列車離開景安站發生牽引動力故障,進行救援列車8車聯結及旅客疏散。

不料因為「模擬故障」的列車車門故障無法關閉,導致列車為保乘客安全,自動拉起手煞車,動彈不得,按照北捷公司的救援SOP流程,只要救援超過30分鐘,就會「先救人」,因此先救人再救車,全體人員也待在車上近1小時。

履勘委員會副召集人藍武王表示,突發狀況不影響履勘結果,整個模擬演練非常成功,反而應該要開心提早找到問題,並列入需改善事項,並表示會嚴格要求捷運局跟廠商、捷運公司完成改善工程。

最終,交通部履勘小組共提出21項須改善事項,其中6項為「營運前須改善事項」、9項為「一般注意改善事項」及6項為「後續建議改善事項」,其中的6項營運前須改善事項將會決定雙北市政府何時會商通車時間。

通車時間一延再延,被質疑中央卡「侯」

對於各界最關注的確切通車時間,藍武王表示還是會先以營運及安全無虞考量,目前沒有時間表。

新北環狀線原定2019年底要通車,新北市政府在各大公車捷運看板、社群媒體不斷宣傳,新北市長侯友宜及三位副市長更為此到環狀線各站快閃跳舞,顯示新北市對環狀線的高度重視。

不過,2019年已經過完,一再延後通車的消息引發外界質疑是否有中央刻意「卡侯」的聯想,當時侯友宜直接否認,表示不會用這種角度思考。

過去在12月底,交通部長林佳龍就曾在媒體臉訪中被問到中央「卡侯」的問題,當時他表示「交通部立場是全力支持」,也會協助完成大台北環狀捷運。針對10月25日初勘後,專家提出的12項目需改善事項,交通部站在中央主管機關,會秉持一致的原則,來協助完成履勘,並開玩笑表示「交通部是公親啦,不是事主」。

而履勘遇到系統「出包」,造成乘客可能有安全疑慮,似乎也讓中央刻意「卡侯」的說法不攻自破,顯然環狀線不宜立即通車,接下來需等待雙北市政府確認完成改善並報交通部核准後,再由雙北市政府會商決定通車日期,最終是否能在農曆春節前通車,新北市超過400萬民眾引頸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