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標金飆破千億》國庫笑了卻不利產業 消費者能接受2千元的5G資費嗎?

產業脈動

5G首波頻譜競標進入第19天,各家業者依舊沒踩煞車,截至6日為止,暫時總標金1004.95億元,是原先300億底價的3倍之多。隨著5G頻譜的標金越高,雖然國庫笑呵呵,但「羊毛出在羊身上」這對業者、消費者來說,恐怕都不是一個好消息。

儘管NCC呼籲電信業者理性、冷靜投標,但5G第一波頻譜競標從2019年12月10日開始競標,截至6日為止,競標大戰來到190回合,暫時總標金突破千億元,已攀升至1004.95億元。

這場競標大戰,是由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亞太電信、台灣之星五大電信業者共同參與,才進入競標第19天,廝殺最激烈的就是5G主流頻段3.5GHz頻譜,目前暫時總標金更高達988.47億元,且預計本周有機會衝到千億元大關,標金可能持續再創新高。

天價標金讓國庫笑了卻不利產業發展  

「因為對於業者來說,這是生死存亡的大事,如果得不到頻譜等同就只能從市場OUT。」面對5G標金再刷新高,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的表情卻顯然不是太意外。

尤其,台灣人口才2300萬人,就有5家業者在市場上競爭,面臨「僧多粥少」的情況。就怕被逐出5G市場,各家業者自然也背負著不能輸的壓力,因此讓一路失速的標金持續往上衝。

但林宗男也直指,台灣的5G競標之所以衝向高價,最主要原因是競標制度不當,他表示,目前的遊戲規則是以價高者得標,但頻譜是屬於公共財,用單純商業思維的拍賣競價方式規劃,本身就不恰當,「政府在經營頻譜的公共性完全看不到。」

換句話說,雖然標金衝高讓國庫笑了,但對於5G產業發展以及一般的消費者來說卻沒有多大的助益。

就連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日前在公開場合也曾說過,「非常擔心」標金破千億元,因為一旦標金過高將對民眾5G使用費率、企業發展產生傷害。

外資評「囚犯困境」,學者預估5G總標金恐突破4G

此外,美系外資也出具報告,以「囚犯困境」(Prisoner's Dilemma)來形容台灣這場5G頻譜競標是一場集體的非理性競賽。

林宗男則說,業者在既有的遊戲規則之下,很有可能造成規模小的電信業者策略性地將標金炒高,墊高大業者的經營成本,綁架整個產業,就如同2013年4G競標的情況一樣,也讓未來的5G前景蒙上大大一層陰影。

回顧過去,2013年的4G頻譜競標高達393回合,最終總標金也高達1186.5億元,林宗男更預估,「5G標金很可能突破當年的4G標金」。換句話說,距離5G競標結束時間恐怕還沒這麼快。

調查:七成民眾認為5G資費不得超過1千元

在天價標金的情況下,對於一般的民眾來說,最可能影響的是,未來5G的手機資費。 

IDC資深市場分析師葉振男則指出,隨著台灣5G頻譜標金持續衝高,也拉高電信業者的營運成本,再加上後續高昂的設備建置、人才成本,因此可預期的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後成本勢必是轉嫁至消費者端,一旦價格拉高,消費者願意埋單的意願也會下降,就連企業用戶的意願也可能受到影響。

參考鄰國南韓在2019年推出5G電信服務的情況來看,三家業者幾乎是按照資費等級設計出月租費,目前一般5G標準型的月租費普遍折合新台幣大多落在2000元以上,甚至3000~3500元的資費方案還不一定是吃到飽。但由於南韓國民所得高過台灣,且南韓類似的4G吃到飽月租費也是超過新台幣2000元以上,因此對於南韓的消費者來說,5G電信資費較偏向是「加速不加價」。

「我覺得資費2千元應該就是一個極限了。」葉振男認為,台灣民眾早已習慣花幾百元就能4G上網吃到飽,倘若5G月租費漲價幅度過高,也會牽動消費者從4G轉換至5G的意願。

根據21世紀基金會的調查顯示,台灣約有72.6%受訪者認為,5G上網資費不能超過 1000 元;28%受訪者甚至認為月租費應低於500元。換句話說,電信業者在背負著沉重的標金成本之下,未來的5G資費如何設計,將是最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