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藥不能亂吃...吃了就會上癮?精神科醫師:「這種狀況」應該適量吃

醫藥保健

失眠是現代文明社會常見的問題,尤其在手機網路3C產品充斥的台灣,失眠已是都會地區常見的文明病。依據流行病學調查:20-30%的成年人有睡眠問題,老年人甚至高達35%。從健保資料庫安眠藥物的開方也發現,老年人固然有3成以上的人會求助於安眠藥物的治療,但25到55歲的青壯年,求診開立安眠藥物的比例也有2成以上。台灣失眠安眠藥物的使用,青壯年事實上佔了絕大部分的比例,令人憂心。

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失眠的原因很多,學者從不同的觀點予以不同的分類。從病因學上來看,失眠可以分為:

1.次發於精神疾病的失眠

焦慮、憂鬱、適應障礙常是失眠的主因,而內因性的嚴重精神病,如精神分裂症、躁鬱症等也常造成失眠。

2.次發於身體疾病的失眠

很多身體疾病會影響睡眠,最常見的是疼痛,如頭痛、胃痛、心絞痛、關節痛等,這些疼痛性的疾病常讓病人痛得睡不著,或半夜痛醒。心臟衰竭、呼吸道疾病、肥胖的病人則常因呼吸困難而醒來。甲狀腺功能異常、腎功能異常、巴金氏症等疾病也常伴隨失眠。另外某些特殊的睡眠疾病,如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會造成睡眠品質不佳,且安眠藥越吃越睡不好的狀況。

3.藥物引起的失眠

藥物或食物亦會造成失眠,常見的如酒精、含咖啡因的飲料、氣喘的呼吸道擴張劑、類固醇、某些降血壓藥等。

4.原發性失眠

除了前述諸多因素外,還有些人的失眠是找不出任何原因的,這一類稱之「原發性失眠」。

失眠的型態有哪些?

1.短期失眠

主要是生活事件、心理壓力、環境問題引起,這些因素消失或時間一過自然就消失,不超過3星期的時間。

2.慢性失眠

國人約有150至200萬人抱怨有慢性失眠,即幾乎天天失眠或1星期中超過3天的晚上睡不著。剛開始可以是任何原因,身體的、心理的、甚至環境上的,但這些因素一直未改善,或未能接受適當的治療,使失眠持續下來,患者每晚睡前就開始擔心睡不好,這種擔心讓他的焦慮度及情緒張力增高,反而讓他睡不著。如此形成惡性循環,睡不著更擔心,擔心更睡不著,以致長期失眠。

失眠症如何治療?         

良好的睡眠習慣睡眠衞教是自助治療失眠的基礎,當然適切的診斷是就醫的第一步。如前述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如果診斷確定,所需要的就是打開呼吸道的減肥、正壓呼吸器、或手術治療,而不是加重呼吸道阻塞的鎮靜安眠藥物。

而一些老年人的失眠,有可能是孤單一人在家,白天都在打瞌睡,以致晚上吃再多安眠藥也沒用,因為白天已睡夠了。解決的方法是白天帶老人家多參與社區的活動,白天有事做,不打瞌睡,晚上自然什麼藥也不用吃就睡的好。不過一些老人家的生活習慣就是走不出去,所以剛開始只好半強迫帶他到社區活動中心或老人聚集的地點,幾次以後有伴有朋友招喚,自然就走的出門了。        

對於某些因為生活事件壓力或時差而造成的短期失眠,目前的安眠藥物不失為簡單又有效的治療選項。許多病患認為「失眠看醫師就是開安眠藥」「安眠藥不能吃,吃了就會上癮」,所以不敢找醫師診治,以致簡單的失眠越拖越嚴重,轉成慢性失眠甚至焦慮憂鬱;或是抗焦慮安眠藥物吃1、2天有效後,就怕上癮而趕快停藥,結果原來的焦慮壓力沒有解除,當然又睡不著了。這時他又以為沒吃藥就不能睡,一定是我藥物依賴上癮了,心理更焦慮,原來有效的藥吃了也沒效睡不著,藥又要加量。如此惡性循環,藥越吃越多越沒效。

正確的短期失眠藥物治療,是吃適當的有效劑量,然後持續吃10-14天睡的安穩之後,再逐步的減量,配合正確的睡眠衞教,每週減1/3-1/4,3、4週內把藥減掉。對於少數對失眠有過度擔憂或錯誤認知的個案,本院也有提供非藥物「睡眠認知團體治療」的服務,以協助他們克服失眠的困擾。

如何養成良好的睡眠衛生?

1.維持規則之睡眠作息,每日按時上床入睡及起床。

2.不要強迫自己入睡,如果躺在床上超過30分鐘仍然睡不著,就起床做些溫和的活動,直到想睡了再上床。

3.嚴格限制在床上的時間,白天連床碰都不能碰,只有在晚上想睡得時候才上床睡覺。

4.維持舒適的睡眠環境:適當室溫、燈光、少噪音及舒適床墊。 

5.避免使用床或臥房為其他睡眠的活動場所,如看電視、打電話、討論事情。

6.晚餐後禁喝咖啡、茶、可樂、酒及抽煙。

7.為了避免夜間頻尿而起床上廁所,影響到睡眠,最好晚餐後少喝水及飲料。 

8.睡前之小點心有助睡眠,然不宜吃太飽。

9.每日應規律運動,睡前宜做溫和及放鬆身心之活動,如泡熱水澡、肌肉鬆弛及呼吸運動,切忌睡前之劇烈活動。

10.每日應有規律及充滿活力之生活,積極參與社交活動。

睡眠是我們修復腦力、調養情緒以及行為表現的重要生理活動。失眠問題如果未儘早予以診治或處理,可能會轉成慢性失眠、焦慮、憂鬱,甚至引發或加重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或其他的慢性疾病。失眠不能自己亂吃藥或靠喝酒來解決,拖太久的失眠也不該靠自己硬撐想數羊憑自己意志力來解決。

現代化的醫療許多醫院都已有睡眠中心睡眠實驗室,可以透過睡眠䐉波的檢測,來找出確切的睡眠問題予以診治。近年來對於失眠問題,除了鎮靜安眠藥物的適切使用之外,對於可有效診斷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關注,「睡眠認知團體治療」的運用,都是失眠診治的新進展。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精神科主任 張尚文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37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