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油少鹽」真的比較健康?營養師:掌握飲食「3重點」才能吃得健康

醫療保健

大家常常說健康飲食就是要「少油」、「少鹽」、「少糖」,不過一味的「少油」真的就代表健康嗎?

大家常常幫油脂貼上不好的標籤:導致肥胖、心血管疾病、動脈粥狀硬化等,但其實油脂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好處:提供體內能量來源、提供飽足感、幫助脂溶性維生素(維生素A、D、E、K)吸收、提供必需脂肪酸等,因此為了減少油脂過度攝取所帶來的壞處,同時必須依靠油脂維持適當的生理機能,適當的油脂攝取就變得十分重要!

三大營養素中包含了醣類、蛋白質與脂質,其中「油脂與堅果種子類」的食物就是我們飲食中,最主要的脂質來源,接下來教大家如何挑選適合我們的油脂來源:

1. 適當攝取不過量:根據107年新版「每日飲食指南」建議,脂質攝取應佔總熱量20-30%,建議每日油脂類3-7茶匙搭配堅果種子類1份。

2. 精挑細選用好油:食用油應以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較多的橄欖油、苦茶油、芥花油、油菜籽油、花生油等植物油為主。

3. 限制攝取保健康:「飽和脂肪」與「反式脂肪」皆對心血管健康較為不利,應「減少攝取」。

●飽和脂肪:少數的植物油(椰子油、棕櫚油)、經過氫化處理的氫化油(人造奶油、人工奶油、人造植物奶油等)、來自動物脂肪組織的動物油(豬油、牛油等)。

●反式脂肪:氫化油與含氫化油脂的加工食品(餅乾、薯條、甜甜圈、洋芋片等油炸或烘焙食品)。

希望大家謹記以上3點,每個人都能聰明用好油,健康無負擔!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林靖雅 營養師,本文轉載自第337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