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藍抹黑、綠抹紅 張宏陸與林國春展開板橋西區關鍵肉搏戰

大數據分析

有人說,板橋西區比較偏綠,板橋東區比較偏藍,所以民進黨立委張宏陸會比羅致政要好選一點。其實,東西區差距已拉近,且有連動關係。4年前羅致政在東區得票率53.6%,張宏陸在西區得票率52.6%,東區反而有優勢,因此相互拉抬有其必要。

藍綠對板橋都志在必得,過去歷次選舉,藍或綠都是贏者全拿,還未出現藍綠各拿一席的情況,國民黨林國春、柯志恩,聲勢與張宏陸、羅致政纏鬥中,因為基本盤在伯仲之間,戰況激烈及難以預測實屬必然。

2018年蘇貞昌在市長選舉大敗,但是在板橋僅小輸2萬3千票,平均東西區各落後1萬2千票左右,並未崩盤,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板橋絕非藍大於綠」。當時藍營支持者是傾巢而出,綠營支持者卻相反;此次大勢不若2018年,民進黨基本盤已恢復並展開反攻。

板橋藍綠五五波,過去經驗贏者全拿

蘇貞昌6日晚再陪張宏陸車隊掃街,顯示他的重視。而在前一日,侯友宜在黑鷹「國殤」後重啟輔選的首站,即是與林國春騎鐵馬掃街。

就在上周,張宏陸與林國春的鏖戰已進入「互砍」階段。張宏陸提出告訴,指林國春利用退警散布不實言論及影片,指涉他詐騙選票與鈔票,控告林國春違反選罷法,並對陳姓退警及林的黃姓助理提告。

民進黨中央在年前,揭露林國春與紅統人士交往甚密,多次帶團訪問中國,與判刑確定的共諜許乃權、共諜案被告侯漢廷、暴力攻擊香港歌手何韻詩的胡志偉,關係曖昧。但林國春駁斥,出訪都是各自出錢,自己跟板橋市民交情最好。

林國春2度挑戰立委,只能贏不能輸,否則2024恐要換人來選,警界學長侯友宜騎鐵馬助選。(圖片來源/林國春Facebook)

網路戰各有千秋,耳語部隊出籠拚陸戰

根據《信傳媒》與《榮泰創數據》合作的網路聲量顯示,過去一個月內,林國春的聲量小幅領先張宏陸,不過兩者聲量都不高,似乎無意在空戰上駁火,由此觀察,藍綠陣營的網軍並未有明顯的火力展示。

據了解,藍綠在板橋的耳語部隊,同樣勢均力敵,而且動作頻頻,一點都不輸給007諜報戰,雙方已經經進入巷戰階段。

綠營人士認為,要在板橋大贏不容易,打空戰若不慎,易失控墜機,在已取得相對優勢下,可以陸戰來穩扎穩打。藍營人士表示,林國春長項之一是組織戰,後備與退休軍警界是龐大後盾,較空戰要來得確實。

林國春負面消息帶來聲量,英德助張宏陸增強空戰

新北第6選區(板橋西區)立委參選人聲量變化&輿情分析。(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林國春的聲量高峰之一,是去年12月中Ptt有人爆料,「林國春的人請廠商剪影片,價格都談好了 ,影片也剪出來後,直接惡意欠錢不還,還欺騙廠商已經匯款了」一事,拉出一波聲量高峰,但恐負評較多。

再者,中天電視一則新聞-「侯蘇大戰2.0版!侯友宜學弟對決蘇貞昌愛將;支持林國春,凍蒜!」也拉抬一波聲量。此外,周錫瑋FB貼文-「我在新北市板橋區替立法委員候選人林國春站台」,也引來小高峰。

張宏陸部分,12月下旬蔡英文FB貼文,「台灣要贏,雙副雙北車隊大掃街!距離總統大選的投票日只剩下20日,支持《新北市》區域立委」,帶出張宏陸網路小高潮;賴清德一月初FB貼文-「賴清德和羅致政粉絲團、張宏陸以及不分區第二名洪申翰,在地議員們,向路過的鄉親父老們道早安,懇託支持」,是相對的聲量高峰。

林國春、張宏陸的聲量都不高,似乎無意在空戰上駁火。(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張宏陸與林國春各有弱點,勝負回歸黨內整合

有輔選幹部表示,張宏陸與林國春都有明顯的弱點,卻都很類似,導致誰也無法佔到便宜,這也是選戰無法拉開的原因。決勝階段,還是要回到藍綠板塊內,誰能真正整合成功,誰就有優勢。

國民黨在板橋的市議員,除林國春外,還有葉元之、劉美芳、周勝考、曾煥嘉;民進黨議員有黃俊哲、何博文、王淑慧、戴瑋珊。每位議員至少有三、五千票的影響力,不論張宏陸與林國春,都必須爭取議員們在更基層的相挺與拉票,才能確保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