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緊縮中國學生簽證 但年輕人仍懷抱美國留學夢

中國議題

儘管過去一年,中國留學生辦理美國簽證的時間拖很久,拒簽率也激增,卻沒有阻止他們申請就讀美國大學的夢想。連續10年中國是美國大學增加最多的國際學生群體,但增長速度持續放緩。

《南華早報》報導,在美國的中國學生陷入華盛頓與北京激烈競爭的交火之中,但是到目前為止,中國許多年輕人仍將美國視為接受優質教育的理想國。

其中包括18歲的譚凱瑟(Cassie Tan);父母擔心校園槍擊事件頻發,反對留學美國,而且美中關係進入新冷戰,儘管經歷漫長坎坷的申請過程,但是她沒有退縮。

Tan從中學時代起就夢想未來要留學美國,她「花了一大筆錢」報名幾個美國大學入學考試。

受到抗爭活動影響,香港考試中心一再延後考期,這迫使她轉向南韓;沙烏地和泰國報名速成考試,爭奪有限名額。結果這些努力都失敗了,她另外付錢給一家代辦公司來安排考試,但這也沒用。

最後,她回到香港參加考試,很幸運收到紐約一所大學的傳播學系的錄取通知。

在美國的一些中國學生續簽被推遲或被拒絕

譚凱瑟說,「美國擁有最好的教育資源,躋身世界前100名的大學數量最多。我不會想去英國或加拿大等其他國家。」

中國學生赴美簽證的延誤和拒簽激增,促使中國教育部於6月向尋求赴美留學的中國學生發出「提高風險評估」警告。教育部還表示,許多已經在美國的中國學生面臨簽證限制,他們的續簽被推遲、甚至被拒絕。

中國獎學金管理委員會的統計數據顯示,由於簽證問題,2019年第一季,中國公費留美的學生當中,有182人(佔比13.5%)因簽證問題,無法成行。但是一年前,在10,313名申請到獎學金的學生當中,只有3.2%遇到類似的困難。

3年內美國發給中國學生的簽證暴跌54%

根據美國獨立智庫「移民政策研究所」的數據,與三年前相比,2018年發給國際學生(包括其配偶和子女)的簽證數量減少27%。但同期發給中國學生的簽證數量暴跌54%。

世界教育創新峰會(WISE)和國際教育研究所(IIE)2019年年12月發表的聯合報告稱,在2018年3月至2019年3月期間,進入美國高等教育就讀的國際學生人數減少2.3%。

報告稱,降幅最大的是攻讀雙學士學位或英語語言培訓的學生,並表示對中國學生的嚴格審查,是造成這種情況的一個主要因素。

中國政府的警告沒有嚇退南京市謝爾登.張(Sheldon Zhang)。各科全拿A的學生謝爾登申請多家美國常春藤名校的大學,在同年齡的同學在衝刺準備大陸高考的時候,謝爾登被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的數學系錄取。

美國的教育水準在全世界排名第一

「美國的教育水準在全世界排名第一。我的兒子非常喜歡念書,特別想去美國。我們做出留美的決定,因為我們負擔得起。」 謝爾登.張的母親說,他們不理會美中緊張局勢的潛在影響。

「這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事情,我相信美國政府不會阻止中國學生的進入。畢竟,對美國大學而言,中國留學生是很大的收入來源。」她說。

根據國際教育學院(IIE)於11月發布的2019年「門戶開放報告」,在2018-19學年,在美國的中國學生人數比上一年增長1.7%。

最近一學年有37萬中國學生留美

該報告對2800所美國學校的調查發現,2018-19學年有近37萬名中國學生入學,儘管中國已連續10年成為美國國際學生的最大來源,但這一趨勢已經減緩。

一位國際教育內部人士說,預計不久的將來會進一步增長,但是長期趨勢很難預測。

伊利諾伊大學是留學生人數最多的十所大學之一,其2019-20年度來自中國的學生人數比上一年微增0.5%,從5,797名增加到5,825名研究生和大學生。

在南加州大學,2019-20學年,來自中國的學生也從5480人增加21%,達到6626人。與此同時,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學生人數從1,041名下降到698名,顯著下降33%。「根據目前數據,赴美留學的中國學生人數並沒有減少,至少將持續兩年增長,但在此之後幾年的趨勢就很難預料。」李依京(Li Yijing)說,李依京是MentorX的總經理,MentorX是一家專門為在美中國學生提供學習和職業建議的服務機構。

科技等部分理工學科的中國研究生簽證縮短為1年

「留美的中國學生人數增長與否,取決於中國父母如何解釋中美之間貿易摩擦。」李某說,航空航天等某些專業科系可能會受到影響,但這並不是大多數學生需要擔心的事情。

2019年,美國將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領域的中國研究生簽證期限從5年縮短至1年,而且美國的中國研究人員受到美國國會和國安機構的嚴格審查,主要是因為美國擔憂中國間諜活動和知識產權盜竊風險,帶來國安風險。

去年12月9日,哈佛大學大陸訪問學者鄭鑿松因為偷竊生物樣本,在波士頓機場被逮捕。在12月30日的聽證會上,法官軒尼詩(David Hennessy)指出,這次盜竊行為似乎是獲得中國政府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