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託付寶」發表前夕火大槓上金管會 胡亦嘉反批:死板、獨裁

金融

號稱是「台版餘額寶」的街口金融科技「託付寶」將於1月8日舉行產品發佈會,但就在發佈前夕,金管會證期局6日突襲街口投信查核,引發街口集團執行長胡亦嘉不滿,緊急於6日晚間大動作撤換街口投信董座,由胡亦嘉暫代職務,也讓雙方關係再度鬧僵。這恐怕又是金融科技與法規再衝撞的一例。

「託付寶」廣告提前偷跑,惹來金管會關切

事件發生於今年1月3日,證期局才剛核備電子支付帳戶可購買投信台幣計價基金,但前一日街口集團卻疑似偷跑,打廣告提前預告,街口集團將推出透過街口電子支付帳戶買基金的「託付寶」商品,廣告中標榜著「可享有比銀行定存更好的1.5%年收益率」,引發金管會證期局關切

對於廣告偷跑,胡亦嘉並不否認。他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我們一直在等法案通過,說實話,行銷本來就會有提前安排,且戶外廣告通常兩個月前就要提前作業,廣告商我們也延了兩個月了,也壓不住了,只好部分廣告先出去。」

但最大的爭議點並非廣告提前刊登。根據《信傳媒》詢問金管會證期局官員表示,由於「託付寶」的商品架構涉及投資基金,內容不得保證收益,除非它是保證型基金。換句話說,「託付寶」商品是否標榜保證收益,是主管機關最在意的項目之一。

此外,若是投信接受來自電子支付扣款申購,現行規定就必須修改基金信託契約、公開說明書。換言之,雖然目前已開放電支機構可代扣款「台幣計價」投信基金,但各家投信業者仍必須各自修約才能正式上路。

證期局官員則回應,「據我們所知,街口投信還沒有來申請修約,既然沒有修改,就不能透過電子支付來申購基金。」因此金管會認為街口有「踩紅線」疑慮

金管會突襲查核,成為關鍵引爆點

胡亦嘉也在事後澄清。他指出,「託付寶」廣告由街口集團「街口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所刊登,且街口投信也在3日官網澄清「託付寶」廣告,未經公司審閱與同意,與公司業務無涉,卻未料,證期局在6日上午至街口投信對員工「如犯人般的隔離審問」、要求員工撰寫自白書,調閱營運資料。

胡亦嘉怒批,「我不能理解為什麼要做這樣的事情,因為廣告也不是街口投信上的,街口投信一直合法營運,結果卻被大動作搜索,這是在嚇我的員工嗎?」

為了防範類似的事件再度發生,街口集團在8日發佈託付寶產品之前,6日便大動作緊急撤換掉原先街口投信董座高武忠,由街口投信副董事長胡亦嘉暫代董座。胡亦嘉本人則是回應,「以後證期局要找就找我吧!有事我們直接跟金管會溝通!」

針對證期局提出的「保證收益」疑慮。胡亦嘉則語帶保留地說,街口投信並沒有保證收益、街口支付也沒有,託付寶是「有條件式」、類似擔保的概念,達到收益的效果。至於如何達到收益,將有待產品發佈會說明。

另外,針對證期局所提及的信託契約修改規範,胡亦嘉也毫不客氣地說,「說實話,這也是找麻煩。」

他指出,電子支付只是一個付款工具,但市面上這麼多檔基金,要全部重送信託契約這件事「很蠢」,「過去我們街口投信發新的基金時,當時因為電子支付還沒開放,所以我們有特別寫『經主管機關核可的其他支付方式』,但金管會說不行,而是要把電子支付放在公開說明書上,明載支付方式。」

胡亦嘉不退讓,反轟金管會:死板、獨裁

據了解,街口去年底曾向金管會探詢「託付寶」架構可行性時,得到的回覆是「希望不要」。對此,胡亦嘉說,「託付寶」產品合規,並非外界所說的「規避法規」,尤其在消費者保障、風險控管絕對100%做到位,因此堅持「對的事情就是要做下去」,他更自認,產品對社會、消費者來說是好事,「我也不理解金管會為什麼不讓我做,很奇怪這麼死板幹什麼!」

但話鋒一轉,胡亦嘉也暗批,「很多金融機構把金管會當成神一樣伺候著」,但畢竟台灣是一個法治社會,只要合法就可以上路,「不能說你喜歡就可以做、你不喜歡我就不能做,請問我們是獨裁政權嗎?」

在抱怨完金管會之後,胡亦嘉還是強調,「我們現在完全還沒向外界發布任何託付寶的相關合作架構、公司合作方法,至少先讓我說一下這個產品是什麼,這應該是最起碼的事情吧!」至於產品何時上線,最後還是要等金管會點頭,產品才能正式上線。

金管會強硬回應:最重可處廢止投信執照許可

對此,金管會7日晚間在例行記者會則重申,依照《證券投資信託事業管理規則》規定,街口投信在未經過金管會同意修正基金信託契約之前,不得與電子支付機構辦理基金代收付款服務;且投信事業也不得約定直接或間接提供保證收益。

金管會的立場強硬並指出,在基金的銷售或發行過程中,只要是合作廠商,都不得保證獲利或是其他誘引他人等行為。換句話說,即便街口投信未保證獲利,只要合作機構等額外機構給予利息補貼也不合規範。若街口強制要執行,依法視情節最重可處廢止投信執照許可。

更多內容:

選舉亂流讓星宇增資20億不順?其實張國煒是在等他們認股...

人物》豪門公主變身政治菜鳥 吳欣盈:捲起袖子 所見所聞絕對更深刻...

咖啡連鎖龍頭換人! 星巴克的「大」反成了被路易莎超越的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