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伊拉克兩空軍基地遭伊朗飛彈襲擊 川普推特一句話回應最新狀況

國際政治

美伊緊張情勢升溫後,伊朗終於展開報復!7日美國駐伊拉克的阿薩德(Al-Asad Air Base)跟艾比爾(Erbil)空軍基地遭到伊斯蘭革命衛隊超過12枚飛彈的攻擊。

一位美國官員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目前尚無美國人員傷亡的初步報告,仍在評估襲擊影響,但阿薩德空軍基地有伊拉克人受傷。

7日川普緊急召開國安會議時,白宮新聞發言人斯蒂芬妮‧格里沙姆(Stephanie Grisham)周二接受福斯新聞(FOX)採訪時表示,美國絕對準備好應付伊朗的報復

剛剛川普也在推特上回應「一切都很好!」川普說「飛彈是從伊朗發射到伊拉克空軍基地。目前正在評估人員傷亡和損失。到目前為止,一切都很好!我們擁有世界上最強大、裝備最精良的軍隊!我周三早上將發表聲明。」

伊朗國葬發生踩踏意外,造成56人喪生

亞洲電子盤油價聞訊衝高,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周三早盤一度飆漲4.6%至65.62美元,目前回落至64.06美元,上漲2.2%。但是道瓊工業指數期貨下挫195點或0.7%至28331點。

伊朗襲擊上述空軍基地是為了報復蘇萊曼尼被美軍擊斃。7日,同一天,伊朗國會一致通過決議,將美國國防部和美軍列為恐怖組織,同時,街頭湧現上萬人幫蘇萊曼尼出殯隊伍,當許多伊朗民眾高喊「美國去死。」群情激憤的時候,發生踩踏意外,造成56人喪命,政府延後下葬靈柩。

圖片來源:CNN

川普:「伊朗永遠不會擁有核武」

此前於周日伊朗宣布,不再遵守2015年核協議對濃縮鈾產量、濃度、離心機數量的限制,主辦蘇萊曼尼國葬的單位號朝伊朗一人捐1美元,要募集8000萬美元(24億台幣),要取美國總統川普的人頭。

川普立刻在推特以大寫英文字母回嗆說,「伊朗永遠不會擁有核武」,展現反對伊朗擁核的堅決態度。

川普召開緊急國安會議

伊朗革命衛隊7日攻擊美國空軍基地後,川普召集國務卿蓬佩奧、國防部長艾斯培召開緊急國安會議,眼看戰火可能從伊拉克蔓延至伊朗,美伊爆發全面戰爭似乎是一觸即發

但是《華爾街日報》駐華盛頓的編輯Gerald F. Seib分析,美伊全面開戰的可能性甚微,主要原因包括美國可能要求伊朗協商新的核協議。在德黑蘭舉行內閣會議之後,伊朗周日(5日)宣布,伊朗不再受到核協議對濃縮鈾的限制,伊朗準備重新安裝核離心機。

伊朗卻同時伸出橄欖枝。伊朗外交部長賈維德·扎里夫(Mohamed Javid Zarif)推文說:「啟動核計畫的5個步驟都是可逆轉的,伊朗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將繼續全面合作。」

另一份聲明說,一旦伊朗被解除所有國際制裁,伊朗將「繼續與國際核機構合作,伊朗也將恢復核協議的限制。」

華爾街日報分析美伊不會全面開戰的5個理由

分析人士指出,即使在核協議變得無關緊要的時候,伊朗也表現出自我約束,這意味說,核協議沒有被判死刑,美國仍然可以要求和伊朗重啟談判。

第二,伊朗政權可能從內部瓦解,根本不需要美國動手推翻,因為從2017年底,伊朗經濟腐敗和管理不善,以及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遭受史上最嚴厲制裁的伊朗經濟損失高達2000億美元,石油出口比2018年初暴跌90%,貨幣狂貶70%,物價飆漲40%以上,一夕之間,許多老百姓失去購買肉類和水果的能力,更不用說購買必需的藥物。

正當民怨沸騰時,2019年11月中旬,伊朗突然宣布油價飆漲50%,終於引爆數百萬人上街抗議天然氣價格狂漲、官員貪腐、經濟困難等問題,成為40年來最大規模示威,不幸爆發警民衝突,魯哈尼獨裁政府出動伊斯蘭革命衛隊,開槍4天屠殺1500名抗議民眾,引發更大的民怨,伊朗政權可能被人民推翻。

張濤:中國願意為伊拉克提供軍事援助

另外,伊朗方面可以採取三個對策,把戰場侷限在伊拉克,首先,可以繼續利用伊拉克民兵等代理人方式,繼續跟美軍打仗;第二,在伊拉克內部對美國軍隊施加更大的壓力。

中國會提供武器給親伊朗的伊拉克民兵,親伊朗的伊拉克總理邁赫迪(Adil Abdulmehdi)7日接見中國大使張濤表示,中國是該國重要和強大的合作夥伴,他們將毫不猶豫地執行去年與該國簽署的協議。張濤對賣赫迪表示,中國願意為伊拉克提供軍事援助。

第三,伊朗正在尋求外國支援,尤其是中國的援助。9月17日美國之音報導,中國最近同意在未來25年向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氣、石油化工產品、交通和能源相關製造業投資約4000億美元,趁著川普採取激進的外交與貿易政策,中國顯然在建立一個跟西方相抗衡的經濟秩序。

更多內容

伊拉克要求美國撤軍 川普強勢回應:先把蓋空軍基地的錢還來...

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願為彈劾案出庭作證 未來爆料內容會嚇壞總統川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