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機墜毀原因不單純..烏克蘭總統下令調查 烏駐伊大使館撤下機械故障聲明

國際

一架從伊朗首都德黑蘭、載有170為乘客的烏克蘭航空波音737型客機在8日清晨墜毀,機上所有人全數罹難,在未經黑盒子解讀之前,伊朗官方媒體「伊朗通訊社」(IRNA)聲明起因為技術問題,烏克蘭駐伊朗大使館也稱為發動機問題。

但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不能排除任何可能」,就在澤倫斯基下令檢察官予以調查後,烏駐伊使館悄悄收回了聲明。

就在美國與伊朗為炸死間諜王蘇萊曼尼引發伊朗軍事報復之後,一架由伊朗首度德黑蘭飛往基輔的烏克蘭航空(UIA)737客機,在清晨6點多起飛,起飛不到3分鐘即消失在雷達上,在半島電視台網站上公布疑似該飛機著火的影片顯示,一條長長的火光,在機場西北面45公里處,德黑蘭省沙里爾郡(Shahriar)一條村莊處墜毀,機上人員全數罹難。

起飛不到三分鐘,烏克蘭客機墜毀德黑蘭

伊朗的搜救小組已找到兩個飛航記錄器,即黑盒子,但伊朗梅爾通訊社(Mehr)報導,伊朗民航局長阿貝德查迪(Ali Abedzadeh)表示:「我們不會把黑盒子交給製造商(波音)跟美國人。」

根據國際民航法,烏克蘭能以飛機註冊機構和運營商的資格參加調查,弔詭的是,在飛機發生意外後第一時間,在未對黑盒子做出任何判讀之下,烏克蘭駐伊朗大使館稱起因為發動機問題,但約旦的媒體報導是來自於伊朗空軍的誤擊,飛機遭到飛彈擊落。

《半島電視台》報導,烏克蘭總統沃洛德米爾·澤倫斯基隨後在Facebook上寫道,「我們必須調查所有可能的原因」,並下令烏克蘭檢察官對墜機事件展開調查之後,烏克蘭駐伊朗大使館隨即刪除了原來的聲明。烏克蘭政府將派遣一個調查小組到伊朗,並且將罹難者遺體帶回烏克蘭。

烏克蘭派人前往調查,不排除遭飛彈擊落

由於藉由烏克蘭首都基輔中轉多倫多到德黑蘭的航班很受歡迎,因此飛機上的大多數乘客來自伊朗,但也有63名加拿大國民,其中138人打算前往加拿大。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表示,即便加拿大於2012年與伊朗斷交,加拿大應在參與調查墜機事件,他還說加拿大是發生這類事故的少數幾個擁有高度專業知識的國家之一。加拿大已派外交部長向伊朗表達參與調查要求。

外界對於飛機墜落原因議論紛紛,因為2014年馬來西亞航空17號班機就是在烏克蘭邊境被分離主張、支持俄國的民兵以飛彈擊落,飛機蒙皮上留下大量中彈痕跡,而這次烏克蘭航班外表也留下大量疑似中彈痕跡,再加上美國才剛轟炸完敘利亞、伊拉克境內伊朗勢力,還有約旦媒體第一時間就指稱是伊朗空軍的誤擊,因此紛紛傳出該民航機遭飛彈擊落之說。

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表示,這架剛經歷完首飛3年後的例行性檢查,尚未發現任何機械問題。而伊朗國防部代表則駁斥飛彈誤擊之說,指稱那是反對派、敵人的一種心理戰。

更多內容:

蔡正元給「劇本」要王立強咬民進黨遭破梗 背後有五眼聯盟的影子?

第三次世界大戰會爆發嗎?習近平正費盡心機要讓川普敗選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