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內鬨再添一樁 董事長叔叔搶先買走校方看上的土地


高雄醫學大學10月份度過61周年校慶,爆發校友、學生與校方不滿陳啟川、陳建志家族掌管的董事會介入校務、篡改歷史等事件,日前高醫董事會再被指控,校方為了遷移部分大樓,著手收購周邊土地,董事會卻出手阻撓,並搶先一步買走土地。

校方配合工程欲購地,被董事會搶先買走

高雄醫學大學杏林第一學舍,位於自由路與察哈爾街口,是陳啟川家族的南和興產公司1980年取得的土地,長年出租給高醫學生與醫師。2015年,南和興產公司被陳家大房、二房、四房、五房將58%股權賣給外資亞太置地公司(Asia Pacific Land LTD.),剩下三房與陳啟川文教基金會共有42%股權。

由於杏林第一學舍建築已經過於老舊,南和興產已計劃拆除並將該土地賣掉,高醫工會理事長吳國揚表示,高醫校地建蔽率已滿,為了高醫附設醫院第六期工程規劃,正好可添購該土地以便遷移部分校舍、加蓋新大樓,因此高醫校方自2016年初就積極與新南和興產公司談論購地事宜。

吳國揚表示,今年5月校務會議中就已通過,6月份就預計以2億價格向南和興產公司收購,並由校方函請董事會審議,結果至今年11月底,董事會才願意審議此案,期間共發函3次請董事會審議,開了多次會議卻都未排入此案,他質疑董事會是否故意拖延?

2億土地不買,買17億地?

11月底,董事會在會議中要求校方優先購買高醫校園周邊合川土地,預估市價達17億,吳國揚不解地表示,眼前有2億的土地可以談,為什麼要花大錢買地?後來,高醫副院長張瑞根與南和興產公司接洽後證實,原本預計收購的杏林第一學舍土地,校方還在程序中來不及出手,12月11日已由高醫董事長陳建志的叔叔陳田銘買走了。

吳國揚指出,高醫周邊土地幾乎是陳家所有,包括董事會要求收購的17億合川土地,因此他高度懷疑,陳家不想讓有價值的土地落入高醫手中,因此搶先一步買走,日後再高價出租給高醫。他舉例,過去校方也曾有意收購校園周邊土地,擴大學校發展,但被陳家以相同手段出手搶先購買,再將土地蓋成宿舍出租給高醫,賺高醫人的錢。

「很令人生氣!」吳國揚表示,董事會大力阻撓學校發展,是相當不合常理的行徑,「其實很可悲,陳家掌控學校60年,連學校要拓展範圍都舉步維艱,」一位高醫校友會成員指出,高醫歷史悠久,校園周邊資源豐富,應該有相當大的潛能,卻被董事會挾持,他也感慨並大膽揣測,這是不是這陣子以來,陳家對於校友大力「起底」他們的報復?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