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獎金理財》比台積電季配息還猛 首檔月配息基金掌握現金流

投資理財

隨著農曆春節的腳步愈來愈近,不少的民眾年終獎金已提早入袋,存股族不妨提撥部分獎金投入理財,採取適當的配置。日前,元大投信申請推出「元大台灣高股息優質龍頭基金」已獲金管會核准募集,標榜「月月配、年終配」的配息機制,還比台積電「季配息」的次數多,可提供存股族、退休族每個月有穩定的現金流。 

首檔「月月配、年終配」的配息機制

「元大台灣高股息優質龍頭基金」獨特規劃「月月配+年終配」的配息模式,成為該檔基金最大的特點之一。簡單來講,所謂的「月月配」是指,依照當年度所持有優質企業股票所發放的現金股利,從配息基準日計算完後,分配平均12個月配發。單就配息的基本目標來看,基金目標達成4%以上的配息率。

另外,年終配則是指,若基金資本利得為正數時,將在每年最後一天計算出可分配的金額,並於隔年的一月份配發給投資人。

「這是國內第一檔規劃月配息的股票型基金,同時也是境內基金第一檔有年終配機制。」元大投信指出,該檔基金是由經理人主動選取高股息+優質龍頭股票,篩選出台股具有高成長性的龍頭企業,除此之外,企業經營體質、今明年的企業獲利不得衰退等指標也一併納入篩選。整理來看,若扣除投資人的必要成本,整體基金報酬率(含配息)目標仍設定為打敗大盤。

目標打敗大盤,採取「配息不配本」

一名基金經理人指出,「一般民眾對於股票型基金的認為波動度比較大,但是這檔基金的訴求設定篩選高股息優質龍頭股票,以因應大盤下跌時,股價的恢復力能相對快速。」

另外,該基金也強調「配息不配本」,以平準金制度,不稀釋後來參與的投資人投資收益,預計將在今年農曆開年後至3月底前完成募集。換句話說,只要基金參與企業除息後,會計就會入帳至收益平準的會計科目,以達成「月月配息」。 

據了解,該檔基金的經理費採級距分級,若基金規模超過50億,經理費將收取0.88%;30億以下的經理費為1.5%;30億至50億的規模,經理費為1.2%;至於管理費則是0.11%。

退休族偏好掌握現金流,又有節稅優勢

財經部落客、基優網Fundlover創辦人白富美指出,目前的市面上的基金商品大多鎖定50歲以上的退休族群,也就是搶戰後嬰兒潮這塊大餅,在退休族沒有月收入加上銀行定存利息偏低的情況下,是否有「穩定的現金收入」顯得會相對有感。

根據聯合國統計,到2050年全球將有六分之一的人口超過65歲,而日本65歲以上人口佔全日本人口比早已來到28.1%,台灣人口結構老化則將在2026年趕上日本。當人口結構急速老化時,難以期待養兒防老,退休族著手布建退休理財配置的風潮也開始興起。

另外,月配息的商品在投資人的稅負上也相對具有優勢。根據目前規定,單筆收入達2萬元就必須課徵健保補充保費1.91%,若改為月配息領取,金額若低於課徵門檻,也可省下成本,相對有利於散戶節稅。

不過,投信業者則提醒,基金息收實際配發狀況,會因該基金投資標的實際配發狀況而有變化。換句話說,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也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會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