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過後》台灣民眾想用選票傳達什麼訊息?2020大選結果的四個重要意義

2020大選

2020年總統及立委大選結果在昨天晚間揭曉,代表民進黨的蔡英文總統以817萬、大贏對手韓國瑜264.3萬票之姿,成功贏得連任。蔡英文超過8百萬的得票數,打破前總統馬英九在2008年創下的紀錄,更把1996年以來台灣民選總統的得票數再度推向新高境界。

另外,在國會席次方面,民進黨區域立委則逆轉2018年底九合一選舉的劣勢,2018失去的新北市、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高雄市,在總統得票數都大幅領先韓國瑜,這幾區的立委席次版圖也都開出亮麗成績,尤其濁水溪以南雲林、嘉義縣市、台南、高雄、屏東,提名的立委人選全數,成功揮出21支全壘打

2020大選,不僅蔡英文拿下史上最高票數,台灣民選總統以來最高票取得連任,執政的民進黨也拿下國會過半席次,台灣民眾一面倒把選票灌給蔡英文,又讓民進黨在國會單獨取得過半,台灣民眾想用選票,表達什麼訊息?

一、Say no to China

「蔡總統連任成功,代表台灣人民捍衛民主制度、保衛國家安全的意志堅定,台灣人民已經用選票向中國說不,明確拒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稱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在昨晚開票結果出爐後,第一時間的國際記者會上對著國際媒體說。

時間拉回到一年前,當時蔡政府還深陷1124九合一大選崩盤泥淖,沒人看好蔡總統能取得連任,更別說民進黨國會過半。

不過全球局勢以及外在環境的改變,讓整個情勢出現變化,先是去年1月2日習近平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接著美中對峙逐漸白熱化,再來的香港反送中運動,中共接連奪去台灣多個邦交國,對比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還進了香港中聯辦,對中國的態度曖昧不明,這些都加深台灣民眾的憂患意識,也讓台灣民眾更加清楚,自己不想成為下一個的「香港」。

台灣選民其實很有智慧,他們知道這次選舉的重大意義,如果蔡的得票數衝得不夠漂亮,沒有達到明確「Say no to China」的效果,恐怕會被國際社會模糊、錯誤解讀。

所以一些原本對蔡政府在內政上的執政成果不是那麼滿意的選民,甚至原本想投廢票的選民,最後一刻紛紛把票投給民進黨,這些選票的託付,希望蔡總統和她的團隊能看得懂。

除了台灣民眾「Say no to China」,這次還有一個值得觀察的現象,那就是打著「挺韓」鮮明旗幟的國民黨立委候選人以及與韓國瑜保持合作的國民黨地方派系大潰敗,這正代表著過去一段時間,瘋狂席捲台灣政壇的「韓流」已經大大消退。

二、韓流消退、國民黨地方派系大挫敗

這次國民黨的立委候選人,包括台北2選區的孫大千、台中5選區的沈智慧、高雄8選區的陳麗娜、新北7選區的柯志恩、台北4選區的李彥秀、高雄3選區的黃昭順、新北選區的李永萍、桃園6選區的陳學聖、台北5選區的林郁方都算是挺韓大將,還有打著韓國瑜出身所在新北中和選區的邱烽堯,這些人最後都落選了。

至於地方派系,這次選舉國民黨地方派系,可說是總動員全力挺韓,選舉結果出來卻讓地方上大吃一驚,最具指標意義就是雲林張家張嘉郡、台中顏家顏寬恆以及南彰化農會系統的蕭景田。

雲林張家與韓國瑜夫人李佳芬的關係眾所週知,韓國瑜更多次以「雲林女婿」身份在當地辦大型造勢活動,張嘉郡、顏寬恆、蕭景田從國民黨初選開始就不遺餘力挺韓國瑜,只是初選時,蕭景田在南彰化路口曾掛上與韓合照的大看板,但後來合照被換成個人看板,或許在那個時候,地方派系就已嗅到「挺韓牌」失靈,才會悄悄把合照給置換掉。

三、綁樁、撒資源的台灣地方傳統政治型態面臨轉型

其中空降台中沙鹿、龍井選區,以6個月空戰打敗台中顏家的台灣基進陳柏惟,堪稱是這次2020大選竄出的最大黑馬。

黑派顏家在台中海線組織綿密、地方勢力無人不知,從立委選舉單一選區兩票制以來,顏家在這裡沒吃過敗仗,婚喪喜慶、黑白帖選民服務做得密不透風、面面俱到,其他勢力想跨進「大烏龍沙霧」,根本是難以越雷池一步。

選前一週,沒錢沒資源的陳柏惟,只能透過直播、站路口等大街小巷跑行程,每看到民眾攤販,他趨前握手,就算民眾拒絕他,他也是笑臉迎人。選前,地方上其實並不看好他,沙鹿一帶的民眾認為,雖然他熱情、跑很勤,博得地方上年輕人的喜愛,但是看直播的都是外地人,老一輩不太能接受空降外來的新新人類。

結果,1月11日當天,眾多年輕人返鄉投票翻轉了「大烏龍沙霧」選情,陳柏惟的竄出,代表台中顏家的勢力受到地方上「一群沈默大眾無言的抗議」,當然顏家不會因為顏寬恆沒選上立委就式微,不過沒人、沒資源的陳柏惟在可以在短短6個月打敗台中顏家,其實就是代表台灣傳統地方上靠金錢、綁樁、撒資源的傳統政治型態將要面臨轉型。

四、黑馬竄出打敗老將,民眾其實很願意給新人機會

另外,除了陳柏惟、民進黨新北賴品妤台中莊競程打敗國民黨的老面孔李永萍、沈智慧也可以看出,只要你態度誠懇,哪怕是空降也好,台灣民眾其實相當願意給新人、新面孔機會,其實這就像2018韓國瑜空降高雄,當時的韓國瑜雖然沒資源,但高雄民眾願意給他機會,最後讓他以15萬票差距打敗陳其邁成為高雄市長。

不過,民意如流水,水能載舟也難覆舟,民眾給政治人物機會,如果政治人物不珍惜,自我膨脹、漠視民意甚至是失去政治誠信,那民眾就會毫不留情的把權力收回。

這次韓國瑜的總統票,在高雄只拿到61萬票,這跟2018年九合一大選,他以89萬票拿下高雄市長,整整少掉28萬票,光是在高雄蔡英文就比韓國瑜的選票高出48萬張,高雄市民正在怒吼,宣布選完明天就要回市政府上班的高雄市長韓國瑜,你的位子還坐得穩嗎?

更多內容:

立院新星》「抗韓大將」陳柏惟扳倒消坡塊顏寬恆 台灣基進下一個目標:罷韓

2020大選結果》百萬政黨票仍留不下戰神 黃國昌下一步要交接弊案、找工作 時力提前宣布參戰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