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過後》韓國瑜幫台灣上的三堂「庶民政治學」

政治

韓國瑜輸了,縱然有100個理由可以分析,但有一個一定是重點,那就是「政治誠信」。國民黨慘敗,也有100個理由要吳敦義、韓國瑜負責,但是私心自用應該是公認的。

不過,在選舉過程中,韓國瑜喊出的民調蓋牌,也算是歷次選舉策略的精典之作。這次2020大選,韓國瑜幫選民上了三堂、而且是最寶貴的「庶民政治學」課程!

第一堂課:政治人物誠信很重要

韓國瑜給大家上的第一課是,高雄人用選票證明,政治人物的誠信很重要。去年12月21日高雄Wecare的罷韓大遊行,從五福一路擠滿到五福四路的50萬人,已經表達了高雄人對韓國瑜「背叛高雄」的不滿。1月11日票開出來,蔡英文在高雄拿下逾109萬票,表示62%的高雄人都把票投給蔡英文,這是第二次表達對韓國瑜的不信任。

選票幫選民說話了。韓國瑜2018年在高雄市長選舉拿下89萬2545票,大贏民進黨對手陳其邁近15萬票,但今年他在高雄的總統得票只有61萬多票,兩相比較,韓國瑜足足在高雄失血逾28萬票。

高雄人用選票警告韓國瑜

還有投票率,這次高雄市總統的投票率高達77.44%、超過平均的74%,這比2016年的67.84%,成長10個百分點,可見漂到各地的高雄人,這次都選擇用腳、用選票警告韓國瑜。

一位2018年與2020年都在韓國瑜開票現場觀察的媒體主管說,2018年高雄人用歡欣鼓舞的心情,迎接不認識、但期待快樂希望的韓國瑜來當高雄市長,終結民進黨20年的城市治理。沒想到才短短幾個月,答應做好做滿4年的韓國瑜,卻落跑去選總統了。

正如陳其邁在蔡英文造勢活動所說:「輕諾寡信的韓國瑜」。政治誠信破產,註定韓國瑜要吞下敗仗,高雄人用選票懲罰了他。
這是韓國瑜給台灣人上的第一堂課:選民期待政治人物要有誠信,那一票,就是候選人與各別選民之間的政治契約,請遵守合約。

第二堂課:自私政客必遭選票反噬

第二堂課,就是自私的政客必然會被選票反噬。韓國瑜的私心和貪心,已經先在歷史上記一筆。他口口聲聲說民進黨對不起選民,其實他也真正辜負了2018年投給他的89萬高雄市民,他既自私又貪心地想要選總統,加上國民黨內還有一位自私的黨主席吳敦義,這兩位的私心,幾乎毀掉國民黨這個百年政黨。

「吳敦義算是歷任副總統最有聲音,最有權力的副手」!一位馬英九的幕僚這樣分析。吳敦義布局總統之路已經很久。這位幕僚說,吳敦義當黨主席,就是想要選總統。

吳敦義當時的如意算盤是這樣打的。首先,2018年,吳先利用韓國瑜剛選上高雄市長的高聲勢,加上韓流威力,成功擋住朱立倫、王金平的總統路。再來,利用跨國企業大老闆郭台銘的總統大夢,要推開韓國瑜然後再自己上場。

韓、郭都是吳敦義總統夢的棋子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沒想到事與願違,一個沒有選總統正當性的候選人韓國瑜,在黨內初選遊戲規則變來變去之下,竟然橫空而出,寸土不讓,搞得藍軍四分五裂。

之後吳敦義總統夢醒時分,又退而求其次,把自己列入不分區安全名單之中,想當立院龍頭,而且他還提了一份史上最爛、黨內皆曰不可的不分區立委名單,讓「下架吳斯懷」成為民進黨立委選舉的提票機。

洪秀柱就表示,當家的應該負責,「這次選舉從總統初選規則就十分混亂,將局面弄得非常複雜。」

凡此種種,讓國民黨敗象已露,而且是總統、立委與政黨票三輸。開票當晚,黨務人士就透露,原本吳敦義打算在晚上8點宣布請辭以示負責,那個時候,票才開了三分之二而已,後來才又往後延了一個小時。

吳請辭黨主席拖泥帶水,惹惱青壯世代

至此,吳敦義聰明一世的政治之路已達終點站,他為敗選請辭得不乾不脆,還要送中常會請求批准的說法,大大惹惱了國民黨內的青壯世代,這些為保住國民黨政治命脈的改革派,正進行一場世代革命大串連,要一舉把吳敦義從黨主席的位子拉下來,並要吳斯懷、吳敦義雙雙請辭不分區立委,還給國民黨一線生機。

因為吳敦義加上韓國瑜的自私,葬送了國民黨。而韓國瑜從2018年一人救全黨,到2020全黨救一人,終致全黨和那一個人全都被打趴在地爬不起來,也真是台灣政治奇蹟,令人大開眼界。

第三堂課:民調蓋牌,蓋到自己都誤判局勢

韓國瑜給台灣上的第三堂課,就是他在民調大幅落後時出怪招,在11月底跟韓粉說,接到民調電話,就唯一支持蔡英文,等同把民調「蓋牌」。這招被認為是把選舉策略推到極致,讓早已成為候選人信仰的民調,在最後6周陷入空前混亂,蓋牌蓋到自己人誤判大局。

不按牌理出牌的韓國瑜讓民調蓋牌,成為這屆選舉最詭異的招數,其結果就是藍綠兩軍在選前的封關民調預測簡直天壤之別。

據選前三天某藍軍北部操盤手的民調推測,韓國瑜是贏30-50萬票的,比例在3%左右。而綠軍的估算,蔡英文贏20%上下。連沒有公布的媒體民調也推估,蔡英文最少贏150萬票。

一個台灣兩個世界,選前藍綠內部估票相差200萬

同樣以科學方法做民調,藍綠兩軍的結論差到200萬票以上,難怪有人說,真的是一個台灣兩個世界,一個藍、一個綠,彼此平行存在。

韓國瑜在2018年底當選高雄市長,成功翻轉高雄20年綠色執政,當時幾乎撼動了小英政權。結果也才不過14個月,濁水溪以南又回到一片綠油油。

韓國瑜給台灣人上了三堂寶貴的「庶民政治學」:誠信、私心、蓋民調,但課程還沒結束,再過幾個月,罷免韓國瑜的戲碼可能再度上演,主角也不只是高雄市民,仍然有韓國瑜,到時候他會再幫我們上什麼政治學課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更多內容

大選過後》台灣選擇不要靠中國 下一步就是台美要簽訂FTA

2020大選結果》韓國瑜拖垮立委 區域慘得25席 地方執政優勢全面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