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最容易忽略「這個地方」 牙醫師:牙線、牙線棒、牙間刷...這樣刷預防牙周病

醫療保健

刷牙時除了用牙刷將牙齒表面刷乾淨外,最重要的牙縫清潔,也就是2個牙齒間相鄰的面,卻常常被忽略。牙線、牙線棒、牙間刷到底要如何選擇呢?

1. 牙線棒:牙線棒可以清潔的角度有限,且是使用同一段棉線清潔多顆牙縫,常常表面帶有前一個齒縫的汙垢,較不推薦使用。若要使用,建議清完一個縫後用清水洗淨棉線段,再清潔下一個齒縫。

醫師建議牙線棒應清完一個縫後用清水洗淨棉線段,再清潔下一個齒縫。(圖片來源/Taimei07@photoAC)

2. 牙線:一般年輕人、幼童、未患有牙周病的民眾,齒間的牙齦組織未有退縮的情形,正確使用一般牙線即可達到良好的清潔效果;須注意要將牙線沿著齒壁呈C字形將污垢刮除,且全口每個齒壁都須清潔乾淨。

3. 牙間刷:牙周病患者由於牙周組織退縮,齒縫間常常有黑色三角空隙產生,這時建議選用比縫隙再大一點的牙間刷來清潔。牙間刷並非牙籤,不可只將齒縫間食物殘渣戳出,應需貼合齒間牙肉和牙齒的交界,每個齒壁來回清潔10次以上。牙間刷可以重複使用,使用至刷毛變形時即需更換,以達最佳的清潔效果。

選擇正確的齒間清潔工具,每天維持良好的潔牙習慣,配合每半年健保給付的洗牙,便能有效預防蛀牙及牙周病,維持口腔健康。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牙周病科 林孟萱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37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