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蔡英文約見留任 蘇貞昌將續任行政院長

政治

總統與立委大選結束後,總統蔡英文以創新高的817萬票順利連任。依照憲政慣例,在新國會產生後,行政院內閣應循例擇日提出總辭,蘇內閣的下一步引起外界高度的關注。根據總統府最新發布的訊息,蔡英文總統今(13)接見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經正式慰留,蘇貞昌將續任行政院長。

總辭是憲政慣例,蔡英文正式慰留蘇貞昌

蔡英文在勝選夜國際記者會上並未針對蘇貞昌是否留任問題做出正面回應,僅表示特別感謝蘇揆,一年多來的努力,讓人民對政府的施政有感,但內閣提出總辭是憲法規定,仍希望行政團隊保持穩定,發揮效應。

行政院今(13)日下午5時本將召開臨時院會,外界以為蘇內閣將會提出內閣總辭案,而總統府表示,蔡英文總統今天中午親自接見行政院長蘇貞昌並正式要求留任,蘇貞昌幾經思考後,已接受慰留。

蘇內閣施政成績讓人民有感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蔡總統今天中午約見行政院蘇貞昌院長。總統相當感謝蘇院長及行政團隊這一年多來的努力,也因為蘇院長的領導,讓人民對政府的施政成果有感,更贏得人民感動。

張惇涵說,雖然依照憲政慣例,內閣必須提出總辭,但總統已正式向蘇院長表達,希望蘇院長能繼續領導行政團隊,讓政府能在國家當前正面對各項內外挑戰下,穩健而有效能的推動各項施政。

閣揆不變,但部會首長可能會有異動…

蘇貞昌因2018年角逐新北市長敗給侯友宜後,由蔡英文任命閣揆,當時許多人認為蘇貞昌是過渡時期的暫時人選,不過他努力推行政策,可以說過去半年多來,在內政上,蘇貞昌帶領的內閣穩健地度過了豬瘟等風暴,讓蔡總統可以安心的全力衝刺選舉。

選戰後期,蘇甚至拚內政拚到顏面神經失調,讓許多民眾紛紛對於最後這一年多來的政策相當有感,因此蔡英文也對他予以高度肯定。

更多內容

大選過後》不是蔡英文贏而是中共輸 郭文貴:選前美方有秘密小組赴台撰寫關鍵報告

2020大選結果》總統得票衝破800萬創新紀錄 蔡英文8字籲北京理解台灣人民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