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學生抗議後 伊朗總統承諾將墜機涉案人員送交法院審理

國際

多達千名示威民眾11日走上伊朗首都德黑蘭的街頭,痛批官員是「大說謊家」,因為伊朗政府最初3天矢口否認擊落原本要飛往基輔的一架烏克蘭客機,這次墜機慘劇造成機上176人全部罹難,直到11日才承認由於「人為疏忽」,不小心擊落該客機。12日伊朗總統魯哈尼終於回應說,會將墜機事件的涉案人員送交法院審理。

加拿大痛失伊朗醫學、工程高材生

烏克蘭航空PS752班機8日清晨從德黑蘭機場起飛後3分鐘墜機,機上82名伊朗人和63名加拿大人、以及11名烏克蘭機組人員、3名英國、3名德國、阿富汗、瑞典共7國公民全部喪生。

57名罹難者具有加拿大和伊朗雙重國籍,其中6人生前從伊朗頂尖大學畢業後,攻讀多倫多大學碩、博士,從事醫學、科技、工程等領域研究,為傑出的伊朗僑民,如今不幸死在伊朗軍隊手上。加拿大是伊朗僑民主要移民國家。根據官方數據,2016年有21萬加拿大人為伊朗裔,其中一半居住在多倫多。

《半島電視台》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1日表示,烏克蘭的專家將持續與伊朗共同判讀黑盒子,並要求伊朗政府正式道歉和賠償。

烏克蘭要求伊朗賠償

針對伊朗軍方聲稱烏克蘭客機突然轉向一個敏感軍事基地的說法,烏克蘭指出,客機都是在正常的通道飛行,伊朗的民航局也證實客機沒有偏離原來的航道。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尼到現在都沒有對墜機的死者道歉,不過,誤擊客機的伊斯蘭革命衛隊空軍領袖哈吉札德(Amir Ali Hajizadeh)公開承認誤擊,並表示道歉,將對墜機承擔所有責任。

伊朗總統魯哈尼11日推文說,對這個災難性錯誤表示道歉,並對罹難者家屬致上最誠摯的慰問。12日他承諾,導致烏克蘭客機墜毀的主嫌將被追究法律責任,涉案人員將被送交司法部門,面臨伊朗法院的審判。

伊朗學生高喊「哈梅尼下台!」

在魯哈尼說重話以前,由於伊朗痛失英才,11日白天,上千名示威者在德黑蘭的謝里夫和阿米爾·卡比爾大學外面表示哀悼之意,但是到了晚上,他們情緒轉為憤怒.高喊:「哈梅尼下台!」、「哈梅尼無恥,滾出這個國家!」

在這兩所大學外面,學生疾呼伊朗檢方起訴那些下令擊落客機和幫忙掩蓋罪行的政府官員,當時政府沒有回應這些要求,警方反而發射催淚彈,驅散在首都集會期間高喊「破壞和激進」口號的學生,並逮捕數名示威者。

其中,英國駐伊朗大使馬凱爾(Rob Macaire)也被警方短暫拘押,理由是外國人參與「非法集會」和煽動群眾,不過隨後他獲釋。

英國《BBC》報導稱,馬凱爾被捕前曾參加哀悼死者的燭光儀式,但紀念活動隨後變成示威。他離開紀念活動返回英國大使館的途中,本來打算到一間理髮店剪頭髮,卻被伊朗警方拘捕。

悼念死者的英國大使曾被拘捕,引起英國、歐盟抗議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表示,馬凱爾被逮捕是「公然違反國際法」,並一再呼籲伊朗緩和緊張局勢。

他說:「伊朗政府正處於十字路口:它可以在政治和經濟孤立的情況下,繼續朝被國際社會排斥的方向邁進,或者想辦法緩解緊張局勢,通過外交途徑解決問題。」

英國安全大臣路易斯(Brandon Lewis)12日表示,「完全不能接受」英國大使被捕,此事件違反1961年《維也納公約》。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同樣針對馬凱爾被拘捕事件譴責伊朗,並呼籲緩和局勢。

波瑞爾在推特發文說,「非常關注英國駐德黑蘭大使在伊朗被短暫拘押事件,」他並呼籲伊朗「須完全遵守《維也納公約》。歐盟呼籲緩和局勢,並採取外交協商的方式。」

截圖來源:flightradar24.com。

川普警告伊朗勿屠殺抗議民眾

此外,美國總統川普1月12日發表推文,聲援伊朗「振奮人心」的抗議活動。川普推文說:「致勇敢和受苦的伊朗人民:自從我擔任總統以來,我就一直跟你們站在一起,我的政府將繼續跟你們站在一起。」

同時,川普警告說,「伊朗政府必須允許人權組織觀察和紀錄示威民眾陳述的事實,不能屠殺和平示威民眾,也不能封鎖網際網路。世界都在注視你們。」

更多內容:

美軍將在台灣東邊島嶼派駐「特殊部隊」填補第一島鏈缺口

大選過後》台灣選擇不要靠中國 下一步就是台美要簽訂F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