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的「不關鍵少數」要如何成為未來的多數?

台灣政治

2020選舉結果揭曉,柯文哲領導的台灣民眾黨拿到11.2%、150多萬張不分區選票,換算可得5席立委,他形容說這是「不關鍵的少數」。

何以致之?為何成不了多數或關鍵少數?就因柯文哲沒有參選2020總統。

柯文哲在2019年初的總統支持度民調裡拔得頭籌,後來雖然被韓國瑜與蔡英文超越,但一直到2019年9月他確定不參選之前,至少都在韓蔡柯三角戰裡保有20-25%的支持度。如果他當初參選,那麼在韓國瑜後來民調落後蔡英文20%的時候,很可能形成「棄韓保柯」,未必沒有勝算;而即使選不贏,也能大幅拉抬民眾黨的立委選情。

柯文哲怕的是新潮流和兩岸考題

柯文哲沒選2020,表面上說是遵守給市民的承諾,其實是怯戰了,只敢打有把握的仗。柯文哲怕什麼?

他當然不怕蔡英文,而是怕她後頭的新潮流,還有,反送中爆發以後,他也不曉得怎麼應對兩岸新局勢才好,於是要選不選,把時間拖過去。柯文哲若選2024,還是會遇到這兩大怪獸,如果他依舊閃躲,那麼別想有2024。柯文哲選後說,「黑韓產業鏈」會不會變成「黑柯產業鏈」?不要懷疑,肯定會!

怎麼辦?如何抵擋新潮流、面對兩岸議題與不讓自己被抹黑?當然要靠一支夠大夠好的團隊。

台灣民眾黨這次推出10名區域立委候選人,但不要說沒人當選,所有人離當選都還有一大段距離,這固然一部分是因民眾黨創黨才幾個月,卻也顯示以柯文哲的醫界與政界人脈,竟然找不到任何大咖人士願意為他而戰,可見他也沒有培養出自己的班底

擺脫「一人黨」,先搞定「那顆蛋」

柯文哲難道只靠貼身秘書蔡壁如與連她在內的5位不分區立委,就能投入2024總統選舉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因此,迎戰2024的第一步,對柯文哲來說,就是要儘早擺脫「一人黨」的困境,並累積台灣人對他處理國政的信心。而方法有三個:一是繼續拚市政,拿出好成績;二是民眾黨在立法院雖然是不關鍵少數,卻能發揮監督制衡功能,在幾個亮點法案展現它的政治能力;三是海選年輕新秀擔任政黨幹部之外,還能接收民進黨因權力分配不均、內鬥出走的政治菁英,或是對國民黨改革絕望的青壯實力派。

在拼市政方面,大巨蛋問題一定要解決,不能再拖,否則柯文哲的施政滿意度就只能停在目前的不到五成。搞定大巨蛋,證明自己能做大建設,也能讓台灣人民對柯文哲的行政能力真正放心。大巨蛋為什麼解決不了?表面上是結構與安全問題,其實是柯文哲自己的心魔在搞鬼。一開始是為了報復馬英九的追殺而認定是弊案,後來又因為求完美傾向而塗塗改改,這兩點若能突破,大巨蛋就生得出來。

「血滴子」需要大進化變「風箏」

在立法院方面,民眾黨只有5席立委,但問政可以重質不重量,彰顯它的價值。只不過,要實踐民眾黨的政治理念,只有5席不足以成事,因此如何溝通協調、妥協折衝、以小換大,在在考驗立院黨團的政治能力。而未來黨團運作核心應該就是蔡壁如,以她過往的政治表現來看,「血滴子」需要大進化變成「風箏」,要想飛得更高更遠,在收放之間就必須更有智慧。

此外,列名民眾黨不分區第一名的賴香伶,在勞運輩分極高,戰力有目共賭,在「捍衛勞權」的個人最高目標下,她應該會堅守已爭取到的勞權,絕不輕言退讓,但若遇到一例一休、勞保年金改革在立法院修法,她的不妥協、不退讓會幫民眾黨加分還是減分,很值得觀察。

ECFA十年大限,民眾黨如何表態?

至於不分區第二名、學者出身的張其祿,在過去的言論記錄裡是支持ECFA的。今年6月29日正逢ECFA十年大限,後續只有「投資保障協議」完成生效實施,其餘爭議很大的「服務貿易協議」、「貨品貿易協議」與「爭端解決機制」台灣社會都沒有共識,這對被列在ECFA早收清單上的獲利產業而言,恐怕是個災難。民眾黨說不清楚自己的兩岸立場,偏偏又在這敏感時間碰上這樣敏感的議題,對民眾黨肯定是特大號考驗。

還有,列在不分區第三名的「郭家軍」高虹安,是目前立法院唯一的郭台銘代言人,未來她是要實踐郭董未竟的政治志業(例如:0到6歲國家養)?還是恪守民眾黨的務實價值(先找到財源、要不要考慮排富)?應該也是陷入天人交戰,而且關係到郭柯兩人未來的競合關係

5席不分區立委,沒一個是財經專家

柯文哲本身的品牌形象已經逐漸成形,也就是「政治放兩旁,民生擺中間」,未來立院黨團若能在民生議題上超藍甩綠,將更能吸引選民青睞。台灣民眾黨已經抓到低薪、少子化、高房價「三大國安問題」,但這三個問題歸根結底就是一個經濟問題,也就是台灣經濟已經陷在產業轉型與升級的泥淖裡,藍綠都找不到解方。

但民眾黨的5席立委中,沒有一位是財經專家,勉強要說沾上一點邊的,是列名不分區第4名的世界台商聯合總會秘書長邱臣遠,但他是在越南做生意的台商,對國內經濟的了解程度恐怕不及越南。

至於在人才招募上,對有志於2024的柯文哲而言應該是重中之重。民眾黨的初步想法,是招募有潛力、有企圖心的新血輪,先從立院助理做起,累積膽識與政治經驗,接下來從其中拔擢秀異者參選,在2022地方民代、2024立委選舉遍地開花。

敵人的敵人是盟友,「兩岸一家親2.0」很重要

當然,如果兩大黨在內部權力重組或改革過程中,有優秀又有實力的人願意帶槍投靠,只要大家理念相近、可以溝通,敵人的敵人也可以是盟友。

柯文哲原本是最受年輕族群青睞的政治人物,為什麼如今被蔡英文超越?主因當然是兩岸議題。雖然很多人認為投票顯示台灣人對中國說「No」,但這是在亡國感的激情之下所做的選擇,未必是常態。只是柯文哲要更上層樓,民眾黨就逃不掉這個議題,必須做好「兩岸一家親2.0」的論述。目前台灣仍有4成出口輸往中國,貨櫃上可沒寫什麼「抗中保台」的字眼,柯文哲要想辦法讓台灣人體認,光靠愛無法發電,同理,光靠勇氣也處理不了兩岸議題。

蔡英文這次得了817萬票,已經是空前絕後的紀錄了,未來不管是民進黨的賴清德、鄭文燦,或者國民黨的朱立倫、侯友宜,對柯文哲來說都比蔡英文好打太多,就看柯文哲如何鋪陳他未來這4年的總統路。

更多內容

郭台銘、宣明智、吳欣盈的政治奇幻旅程

2020大選結果》民眾黨搶下5席 蔡壁如擠進國會 郭台銘、柯文哲不急著攤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