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3月補選黨主席 除中壯派世代交替呼聲外 這兩人也可能回鍋參選

2020大選

國民黨2020大選再度挫敗,主導不分區提名、總統初選規則的吳敦義被視為最大「戰犯」之一,雖然在第一時間宣布將率一級主管總辭,但他也留下向中常會提出總辭,由中常會決定的伏筆,被認為還在戀棧,想再演一場慰留戲碼。因為國民黨黨章沒有黨主席請辭須由中常會通過的規定,因此吳的說法受到黨內撻伐。

黨內一致與吳劃清界線,主席確定下台提前補選

面對各方壓力,國民黨表示,中常委改選預計於3月7日與主席補選同步進行。而在15日中常會,與選務相關一級主管、秘書長、副秘書長、副主席、主席等將提出總辭。國民黨也將在1月17日發布黨主席補選公告;並開放黨主席參選人展開為期18天的黨員連署。

就連屬於吳系中常委姚江臨也跳出來批評,吳應立刻請辭,不應把責任推給中常會;與姚江臨同樣挺吳,剛成為不分區立委當選人的中常委李德維也站在後面。黨內分析,中常會挺吳兩大派之一的姚李都已表態不挺吳,吳敦義很難不走人。

不過,黨內要求吳敦義與吳斯懷「雙辭」不分區的主張,恐怕不會達成。作為敗選另一「戰犯」的退將吳斯懷,因為是黃復興系統推派的軍系代表立委,吳斯懷也表示自己代表軍公教,因此不會自行請辭,交由黨中央決定,讓國民黨面臨可能造成軍系內部反彈,或與民意對立的兩難。

值得注意的是,吳敦義請辭後,預定將由第一副主席曾永權代理。他現在被認為屬於吳敦義的人馬,代理主席形同延續吳的影響力,並且作為韓國瑜總統全國競選總幹事,理應負起敗選責任。更重要的是,代理主席也將主導後續主席補選事務,黨內也質疑曾永權的適任性,內部也有聲音醞釀要求曾永權,比照另一副主席郝龍斌自請離職。

老人政治引起反彈

國民黨過去最被詬病的是老人政治,資深年長者持續掌握核心決策權,年輕世代只能當樣板花瓶,缺乏晉升管道,黨內也沒有栽培拔擢的計劃,導致人才外流,形成斷層,也讓年輕選民無法認同國民黨。從這次選舉參選人中即可見,許多政壇老人不是再度回鍋參選,就是屆退老人仍不交棒,最後導致一次被選民淘汰。

例如參選高雄左楠立委的黃昭順,本有意交棒給女兒,卻沒預料這次選舉結果敗得淒慘,另一位參選台中北屯立委的沈智慧也遭逢同樣處境,在敗選後只能雙雙請辭中常委,希望在最後一刻表態,避免留下反改革的罵名。

而當選的藍委江啟臣,更是開第一槍宣布請辭中常委,蔣萬安、楊瓊瓔、連勝文系統的北市議員徐弘庭等人,也都跟進宣布請辭。江啟臣呼籲所有的中常委15日一同總辭,同時組成臨時決策委員會,由藍營執政縣市首長、正副議長及立法院黨團推舉一定比例代表組成,並推舉代理主席,即刻進行國民黨的路線與權力結構的改革,並協助韓國瑜市長渡過罷韓危機。

中生代江啟臣、蔣萬安、連勝文都可能參選黨主席

過去被點名可當副總統候選人的江啟臣,現在成為國民黨中生代的代表人物,除了曾爭取台中市長,在2017年黨主席選舉時也已經被勸進參選,這次更是為中生代接班代表人物,江與蔣萬安等兩位中生代指標人物,另還有中央委員連勝文,都被點名可能出馬參選黨主席。

雖然許多黨內人士都已表態要求改革,但在黨主席尚未確定去職與新人選前,目前各方仍未提出具體改革主張,大致上不脫希望內造化,由了解民意,具民意基礎的民代與地方首長擔任中常委,強化與民意接軌的構想。

藍委林為洲說,黨內高層機構脫離民意,從修改規則讓韓被動參選總統,到放行郭台銘加入,讓許多人不服,最後加上不分區之亂而導致敗選,因此應走向內造化,由了解民意的公職人員成為決策機構。

除青壯派之外,內造化是過去曾任主席朱立倫的一貫主張,朱立倫是目前資歷最完整的黨內中生代領袖人物,除了中壯世代直攻黨主席的全面接班,黨內判斷由朱立倫回鍋領導,執行世代交替的可能也很大。

朱立倫、馬英九也可能回鍋掌黨權

另一方面,敗選總統的韓國瑜也有500萬以上民意支持,更有堅定且數量龐大的韓粉,又是南部最大直轄市長,黨內部分挺韓人士要求吳敦義、吳斯懷「雙吳」退出不分區,由韓家軍台南議員謝龍介遞補不分區立委;而謝龍介、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等挺韓大將也都被點名可能參選黨主席,被認為是要延續韓家軍影響力。

不過,黨內也傳出檢討韓國瑜聲浪,此時由韓國瑜或其代理人參選主席,可能將檢討焦點轉移至韓,增加罷免案被操作成功的風險,加大對韓的傷害。

值得注意的是,外媒南華早報開始出現討論前總統馬英九是否回鍋領導國民黨的報導,被認為是測風向之舉。有知情人士說,馬英九希望再度促成「馬習會」以達成歷史定位,成為國民黨主席就是必要的身分,對比馬英九此次賣力輔選黨內候選人,亦不忘創造新聞熱度與話題性,還扮演外送員送食物給民眾,似乎也有企圖心。

更多內容

郭台銘、宣明智、吳欣盈的政治奇幻旅程

2020大選結果》民眾黨搶下5席 蔡壁如擠進國會 郭台銘、柯文哲不急著攤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