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修法一觸即發 蔡易餘走第三條路另提「專章」


11月中立委尤美女、許毓仁與時代力量黨團都提出民法修正案,讓同婚議題在台灣一觸即發,反對方和贊成方皆不斷動員群眾走上街頭,表達自己的訴求,也希望蔡英文明確表態。不過民調一直顯示五五波,在區域、宗教、世代上呈現明顯差異,也讓總統府的態度舉棋不定。近日,立委蔡易餘提出在民法另訂「專章」的修法策略,預計在26日司法委員會上與民法修正案併案審查。

南部立委飽受壓力

民進黨團在司法委員會的立委多半是不分區立委,相對來說在民法修正一事上沒有選區壓力,如尤美女、段宜康、周春米、郭正亮,而選區立委張宏陸則是北部板橋區的立委,壓力不如柯建銘、蔡易餘來得大。

柯建銘曾拋出另訂專法的立場,引起挺同團體的批評,認為民進黨對「婚姻平權」的態度大轉彎,在網路上掀起一波罷免柯建銘的風潮;而同黨立委段宜康也在臉書上反駁,「柯建銘的個人意見,不能代表民進黨;民進黨黨團也從來沒有他所說的結論。」一個多月來,各立委辦公室接電話接到手軟,正反方都頻頻動員打電話表態支持或施壓。

除了柯建銘之外,嘉義立委蔡易餘也飽受壓力,曾有反同團體和南部的基督教會聯盟,約300人到蔡易餘服務處前靜坐、抗議,蔡易餘當時也緊急趕回服務處,接下陳情書;顯見南部的宗教團體也有強大的動員能量,讓原本支持民法修正的蔡易餘不得不思考其他修法策略。

挺同團體肯定專章,但仍支持尤版

由於反同團體對於原本尤美女版本將民法972條「婚約,應由『男女』當事人自行訂定」改為「婚約,應由『雙方』當事人自行訂定」十分介意,認為將「男女」一詞拿掉之後,將有損傳統的家庭價值,堅持婚姻必須由「一男一女」組成。為此,蔡易餘的版本將不修改民法原條目,而是另訂「同性婚姻章」。

同性婚姻章有3條,「同性婚約應由雙方當事人自行訂定」,而且準用民法當中有關婚姻、父母子女、監護、扶養等規定,也平等適用夫妻、父母子女的權利義務。持續參與尤版修法的挺同團體,包括同志諮詢熱線、婦女新知基金會、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皆肯定蔡易餘提出另一種民法修法版本,但對於專章能否適用到民法之外與親屬相關的法規仍有疑慮,也認為「專章」仍有將同性婚姻隔離在異性婚姻之外的考量,所以較支持尤版修法。

政治做為一種妥協

蔡易餘的版本可以說是在正反雙方之間的妥協,既符合挺同團體直接在民法之下修法的要求,又不動到原本親屬編的法條,使民法中同性與異性婚姻制度共存,且權利義務沒有太大差別。

這幾個修法版本,將於26日的司法委員會上審查,日前曾傳出不支持修法的立委打算不出席,讓委員會人數不足而流會,讓法案無法出委員會。面對台灣目前在同性婚姻議題上的民意衝突,蔡易餘的版本若與其他三個民法修正案一同在委員會中併案審查,既可舒緩民進黨、國民黨立委的選區壓力,也讓正反雙方不只有「修民法」或「另訂專法」的兩極意見。

26日已經排定議程將逐條審查,反對方已經申借中山南路的路權,而贊成方則借了立法院雙側濟南路、青島東路段。年底的修法大戰即將開打,新的修法版本可望開啟新的討論空間,讓社會不只有謾罵、抹黑,甚至是不同意見之間的肢體暴力,才能落實「婚姻平權」的目標。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