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是發燒...男就醫發現7公分腫瘤!醫:久咳不癒、胸痛小心「這癌」上身

醫療保健

一位80歲的老先生,有背痛、食慾下降、體重減輕、咳嗽偶有痰的狀況,沒想到進一步檢查確診為小細胞肺癌第4期。「他的左上肺葉腫瘤合併全身多處淋巴結轉移、肝臟與骨頭也都轉移了。」收治老先生的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醫務秘書陳崇裕表示。

另一位家住雲林的陳先生,年約60歲,曾是每天抽3至4包菸的老菸槍,1年多前跨年夜因發燒就醫,意外發現胸部有顆7公分大的腫瘤,進一步檢查確診為晚期小細胞肺癌。

究竟小細胞肺癌有多可怕?臨床會出現哪些症狀?又該如何治療及預防呢?

台灣「這個地方」肺癌發生率最高!

「造成小細胞肺癌的最主要因素還是抽菸,中部肺癌發生率更是全國居冠!」陳崇裕先解釋,肺癌主要分為「小細胞肺癌」與「非小細胞肺癌」。他指出,小細胞肺癌可再分為小細胞肺癌及合併小細胞肺癌,105年癌症登記約占10%;而非小細胞肺癌可分為鱗狀上皮細胞癌、肺腺癌及大細胞肺癌,105年癌症登記約占90%。

陳崇裕表示,小細胞肺癌在台灣的占比約1成,5年存活率僅6%,比胰臟癌的9%更低,是名符其實的癌中之王。進一步分析小細胞肺癌的凶惡原因,主要有4大理由:

1.發現得太晚,逾7成患者確診已是擴散期,且逾9成不適合手術

2.癌細胞增生快,疾病惡化快

3.易轉移,且近5成患者有腦轉移的現象

4.復發機率高,癌細胞分裂快速,化療反應率高,但會快速產生抗藥性,大部分會於6-12個月內復發。

陳崇裕表示,小細胞肺癌在台灣的占比約1成,5年存活率僅6%,比胰臟癌的9%更低,是名符其實的癌中之王。(攝影/陳稚華)

久咳不癒、胸痛...出現「7症狀」小心肺癌找上門

而根據「美國癌症協會」資料顯示指出,雖然大多數肺癌在擴散之前都沒有症狀,但如果出現下列症狀,就需立即就醫: 

1.久咳不癒  

2.胸痛,通常當深呼吸、咳嗽或大笑時會更痛  

3.聲音沙啞  體重變輕以及食慾不振  

4.痰液有血絲或呈鐵鏽色  

5.呼吸急促  

6.反覆感染支氣管炎和肺炎  

7.首次發生呼吸喘鳴聲

如果肺癌已擴散到其他器官會出現什麼症狀?

研究顯示可能會導致骨節疼痛、手臂或腳無力或麻木、頭痛、頭暈或痙攣、皮膚和眼白發黃(黃疸)以及因癌症擴散至皮膚或頸部或鎖骨上方淋巴結,導致接近體表處出現腫塊。

除了化療,小細胞肺癌過去20年無新藥可用

「過去20年肺癌治療進展快,但號稱『癌中之王』的小細胞肺癌似乎沒有被眷顧。」陳崇裕表示,非小細胞肺癌多有標靶藥物可使用,但小細胞肺癌比癌王胰臟癌更為惡性,小細胞肺癌 5年存活率僅6%。

台北醫學大學人體研究處人研長李岡遠表示,大多數癌症如大腸癌和乳癌,屬於發生於表皮的上皮細胞癌,分化程度高,突變時易被免疫系統辨識,治療武器選擇多且有效。而小細胞肺癌類似「賈伯斯症」,屬於神經內分泌瘤,癌細胞特性宛如幹細胞,分裂速度快,對化療的反應率高,但也易產生抗藥性,多數患者在化療結束3個月左右就會復發,是一種連醫師都感到棘手的癌症。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也指出,小細胞肺癌治療近20年無進展,過去除了化放療外無其他治選項外無其他治療選項。「不過,小細胞肺癌腫瘤突變負荷量高,免疫治療能成為新生機,可望突破過去1年存活困境。」

根據研究顯示,使用化療合併免疫法增加5成存活期、降低4成死亡風險。陳崇裕表示,目前臨床研究發現小細胞肺癌患者若使用化療及免疫療法合併治療,最長可多活2年左右,「相對於過去只有化療的話大約半年不到就走了。」

「所幸老先生現已尋求最新且有效的治療藥物,並積極抗癌,不因年紀大放棄治療。」陳崇裕欣慰表示,「而且小細胞肺癌免疫療法,在高齡族群的使用效果佳。」他也呼籲年老患者不要放棄治療。

更多內容

6成患者無法活超過1年...比癌王更可怕!醫:靠「這個療法」治小細胞肺癌

高雄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會人傳人嗎?疾管署:居家5件事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