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補選鳴槍起跑 連朱人馬開始較勁

國民黨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與一級主管為敗選負責請辭,國民黨中常會確定不慰留,黨內改革聲浪高漲,讓預定3月7日進行的黨主席補選成為焦點。接下來由誰掌權領導全黨改革,各方人馬檯面下似乎已經開始按自較勁

14日的中常會通過吳敦義與黨中央一級主管總辭決定,但中常會外包括各團體也熱鬧表達訴求,甚至推擠衝突。包括有人喊出要檢討甚至罷免韓國瑜,也有軍系與挺吳人士出面反對逼退不分區立委吳斯懷,並揚言退黨。

國民黨大敗後讓黨內再度掀起改革聲浪,因為選舉而讓過去老人政治的弊病受到空前的指責,青壯世代這次紛紛喊出世代交替訴求,但也因為各團體互相有所歧異而互不相讓,被解讀是想要晉升卡位的企圖心強烈。

例如要求世代交替的黨內人士也紛紛出面表達訴求,甚至連轉向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合作的青年軍林家興,也以「青黨」名義到黨中央外示威,要求清黨讓「老賊下台」,只是轉投郭的林家興作為引起黨內青年不滿,當天就與國民黨青工總會長林杏兒帶來的團體發生推擠衝突。

黨主席補選誰適合,黨內立委青年議員選邊盼朱立倫接黨主席

黨內要如何改革,最後還是需要靠黨主席來帶領,不過目前時機敏感,黨內仍未有人表態投入黨主席補選,但已經開始有人開始點名。甫落選桃園立委的前桃園市長吳志揚開始呼籲應請各方面條件可以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出來整合老中青三代,盡快各就各位讓國民黨站起來。

金門縣長楊鎮浯、新竹縣藍委林為洲也公開點名請朱立倫承擔,擔任黨主席。楊鎮浯說,希望朱以國民黨青壯派為核心來重建黨,提出以台灣人為主體的新兩岸論述。林為洲也建議應組成改革委員會,推臨時黨主席帶領內造化改革。

而朱立倫本人目前未出面對此議題有任何表態,但值得注意的是,吳志揚過去也是朱立倫黨主席時期提名的不分區立委,此舉被認為是挺朱參選的第一槍。

連勝文青年軍發聲反朱

另外還有以台中市議員黃健豪為首的5位中彰投屏東的議員與市民代表,特地北上表達訴求,要求進行內造化,推翻大老政治;比較特別的是,黃健豪是連勝文特助的嫡系人馬出身,而新北市議員王威元、陳偉杰等挺朱的青年議員也在同天對黨提出訴求,希望有計劃的安排年輕人在黨內參政晉升,讓外界嗅到各方人馬開始聚集的氣氛。

雖然朱立倫各方資歷可說最完整,但畢竟也已曾擔任過黨主席,黨內也有部分人對他存有看法。例如曾任中央委員與北市青工會長的陳克威在臉書上公開質疑,朱立倫身為韓國瑜競選總部主委,輸了不用負起該有的政治責任?他也質疑上屆的「換柱」風波「堪稱黨史及中華民國選舉史最扯」,朱自己上陣拿到史上得票最低標的380萬票。

目前朱立倫雖然是檯面上最矚目的人選,但連勝文也有意參選,且連系對朱也出現反彈聲浪。(圖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黨主席補選將成挺朱與反朱對決?

而2020大選的朱家軍重鎮新北、桃園市,又分別大輸44萬與20萬票,因此陳克威認為不該再由老面孔的朱立倫回鍋。重要的是,陳克威是連系人馬,這篇文章也獲得知名連家軍如錢震宇、林鼎超、簡榮宗等人的回應與按讚,因此黨內解讀是上承連勝文意志。

雖然連勝文本人未表態,但選舉後其實藍營內就已傳聞連有意參選,從連家軍意見風向來看,連勝文未來將有所動作。

黨內挺朱人士說,目前看來朱立倫確實是檯面上最受矚目人選,若認真參選的機會也不小,但黨內也將因此讓反對人士集結成為反朱勢力,黨內傳聞目前連勝文出面競爭的可能性高,國民黨主席補選可能成為反朱與挺朱的對決,黨主席補選要如何避免分裂良性競爭,又是新的挑戰。

更多內容:

現場直擊》黨部爆發衝突 國民黨青年工突襲 高喊「吳敦義下台」

政二代巡禮》政四代蔣萬安是元老級 江啟臣、何志偉、邱議瑩是政三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