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稱「我們是獨立國家」 藍營與中國繼續聯手抨擊「這就是台獨」

政治

蔡英文總統14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就有關總統大選、兩岸關係、國防軍事等議題提出回應。被問到北京對她的勝選有何反應?蔡英文說,中國應該認真思考選舉結果所表達的人民期望,台灣人民已發出強烈訊息:「不喜歡一直被威脅」;台灣有成功的民主、亮眼的經濟,值得中國的尊重。

蔡英文:人民感受到中國的威脅具真實感

關於選後蔡英文表示希望兩岸回到對話,蔡英文解釋說,中國需要準備好面對現實。這是關鍵,如果他們還沒準備好面對現實,我們無論提議什麼,都沒辦法讓他們滿足。

外界認為一國兩制與香港反送中,是影響多數選民的投票行為,蔡英文說,過去3年多來,中國的威脅加劇,包括軍事演習以及艦艇或軍機繞台,加上香港發生的事,讓人民更切身感受到這個威脅的真實性,而且越來越嚴重。

BBC在訪問時亦指出,前總統馬英九在維持民主的同時,於經濟及文化上,也與中國建立較密切的關係,用持續模糊台灣地位的小代價,此做法難道不好嗎?蔡英文說,局勢已經改變,模楜已經無法再奏效了;台灣現在面對的是非常不同的情勢。

蔡英文:維持現狀是對中國的善意

但是,有批評者認為,蔡英文沒有展現誠意才引發中國做出這樣的反應。蔡英文表示,她在處理與中國關係方面還蠻理性的,克制不做一些被視為挑釁的行為。雖然許多人認為她應該要做得更多,但在過去3年多來,她一直告訴中國,維持現狀的政策沒有改變,她也認為這是對中國的善意。

統獨立場,蔡英文是否贊成台灣正式獨立?她表示,沒有需要再次宣布自己為獨立國家,因為我們已經是獨立的國家,自稱中華民國(台灣),有政府、軍隊和選舉。

在中國日益增加壓力及目前戰爭風險的議題,蔡英文強調,「任何時候都無法排除戰爭的可能性,但必須做好準備,發展自我防衛能力,除軍事準備外,更重要的是,必須得到國際的支持,所以我們採取不挑釁的態度,因為我們不想挑釁對岸,讓情勢更糟,或給對岸藉口為所欲為。所以,不挑釁,就某種程度而言,相對於中方的挑釁行為,還蠻溫和的」。

至於台灣是否能夠承受軍事行動?蔡英文認為,台灣有相當不錯的能力,對中國來說,侵略台灣或試圖侵略台灣將付出很大的代價。

中國學者:台灣若是獨立國家,不管叫什麼都是台獨

對於蔡英文的說法,國民黨表示,堅信國軍有實力能捍衛國家安全,但建議蔡總統在言稱「兩岸不能排除開戰的風險」之前,應該思考如何降低兩岸衝突誤會,及思考讓兩岸保持和平發展的長久之計,特別是蔡總統過去習於用嗆聲、不斷轉換變動的方式處理國家定位問題,應該趁此次勝選連任之時,好好向國人說明國家未來的定位和未來對經營兩岸關係實際構想。

《聯合報》訪問中國國務院參事、中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教授時殷弘,他認為蔡的談話有明確政治目的,強調台灣受到大陸愈來愈嚴重的軍事威脅,這句話是講給美國聽的,讓美國更進一步加強對台灣的軍事支持。時殷弘說,蔡英文講「我們是獨立國家」的重點是,台灣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如果定義成獨立國家,不管叫什麼都是台獨。」

馬英九曾說:台灣指的就是中華民國

表態參選下一屆國民黨主席的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16日在媒體投書中批評,蔡英文主張國家的名字不再是中華民國,而是「中華民國台灣」時,她做為總統的正當性已經沒有了

張亞中說,台灣是中國大陸最敏感的神經,也是民族情感中最脆弱的部分。在台灣問題上,北京是禁不起激的。現在看來,蔡英文已決定在兩岸極度敵對、在美中對抗的關鍵時刻,丟一把火。

然而,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15日解釋,針對有媒體指蔡英文「改國號」、「口諭憲法」、「片面改變現狀」提出反駁說,馬英九在總統任內,包括總統府在內諸多正式場合,也持續採取這樣的用法;馬英九曾說,「台灣指的就是中華民國,台灣是通稱,就像一般人也不會用正式名稱叫荷蘭和英國一樣」、「台灣是我們的家園,也是我們的國家」,稱呼我們的國家是台灣、中華民國(台灣),並沒有問題。

更多內容

F-35戰機晶片是它製造!華府再次敦促台積電在美國本土製造晶片

郭家軍差點滅頂 郭台銘政治能量被打了個大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