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法說》劉德音:沒打算縮減在中國業務 也沒計畫到美國設廠

上市公司

台積電2019年在第四季營收創單季歷史新高,平均毛利率季增2.6個百分點達50.2%,去年全年合併營收達1.06兆元,較2018年成長3.7%,淨利微幅衰退,每股淨利來到13.32元,營收與每股淨利連續7年創新高紀錄,交出一張亮麗成績單。展望今年,台積電將擴大資本資出在7奈米以下的高階製程、5G手機晶片,和高速運算晶片需求將繼續扮演成長動能。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今年不計記憶體的半導體市場可望成長8%,晶圓代工將成長17%;在今年第一季部分,台積電預期第1季營收將約102~103億美元,毛利率約48.5~50.5%,營業利益率約37.5~39.5%。

從製程來看,台積電去年第四季7奈米製程占營收金額35%,10奈米製程占營收金額1%,16奈米製程占晶圓銷售金額20%。總體來看,16奈米及更先進製程占季度晶圓銷售金額比重,從第三季的51%到第四季已達56%。

今年擴大資本支出,聚焦高階製程

台積電看好5G晶片和高速運算晶片需求HPC,為了客戶端強勁的需求,宣布2020年資本支出繼續向上提升,達到150億美元到160億美元間,其中80%用在3 奈米、5奈米及7奈米等高階製程。財務長黃仁昭表示,今年兩個比較大的資本支出成長,分別是特殊製程以及後段先進封裝。

值得一提的是,外資法人特別關心美國政府對於台積電輸出美國技術比重的限制,以及外電報導台積電對美國國防部設廠要求回應是否為「不排除赴美設廠」。

「我們不對外電的報導做回應,尤其是假設性的問題。」董事長劉德音首先回應,媒體的報導是不正確的資訊,台積電並沒有具體赴美設廠計畫,必須考慮客戶成本,並以客戶需求為導向,一直都在評估當中。

否認受到美方壓力,但要增加和政府部門溝通

至於對於出口中國是否受到美國技術比重限制?財務長黃仁昭重申,台積電有自我評量系統,而且該限制是針對產品,一切以客戶的需求為考量,此外中國南京廠今年的出貨目標上修到2萬片。

對於美中角力,台積電再度否認受到美方的壓力。媒體問起為何聘請曾於英特爾(intel)服務的前法律及政策集團副總裁Peter Cleveland 擔任副總裁,進行政府遊說工作,台積電回應,「這個職務以前就存在,以前有很多人負責,我們希望可以更加強和政府部門間的溝通。」

更多內容

F-35戰機晶片是它製造!華府再次敦促台積電在美國本土製造晶片

矽谷科技業抗中戰略定調?美國務卿:美國價值不應被金錢利益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