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為何態度強硬 左打新聞台、右打有線電視?

政府政策

蔡政府各部會開始硬起來了?管媒體的NCC選後第一場記者會,左打各新聞台一巴掌,又是罰款又是警告;右對一家有線電視集團踢一腳,說它長期不做跨區建設,駁回營運計劃變更。媒體業者解讀,因為NCC選後開始要處理中天、TVBS、凱擘等媒體的爭議大問題,面對新政府、新立法院,新的一年起手式很重要。

在1月15日周三的委員會後記者會上,被NCC公布罰款的有TVBS、三立新聞台,和中天新聞台;其中,中天去年一整年已遭罰560萬元。

除了罰款,包括台視、中視、民視、東森財經新聞台、中視新聞台、壹電視新聞台、東森新聞台、中天新聞台、民視新聞台、三立新聞台、TVBS 新聞台等,都涉有新聞處理不當、未經事實查證、不夠中立、未及時澄清更正等,被NCC發函要求改進。

開年NCC就硬起來

一位媒體同業觀察,全部新聞台都沒有逃過NCC選後第一個委員會的處分,這意味著新的一年,NCC要更強硬對待新聞台?他說,還有1月11日開票日的問題還沒被拿出來檢討!當天東森新聞台開票僅短短10分鐘,已經飆到599萬票,馬上引發NCC電話關切。東森解釋是電腦系統出錯,立即改正。

其實不止東森,中天、TVBS開票也都有狀況。像中天開票21分鐘,螢幕上蔡英文得票4萬6251、韓國瑜得票3萬6032;但開到第45分鐘時,已經是蔡100萬6686、韓79萬8069,而且標題是「別緊張!韓支持者較早投票,票在票匭底層」,立場有夠鮮明。

中天開票相隔不過短短25分鐘,蔡英文與韓國瑜的票數就分別從4萬、3萬飆升至100萬、79萬(參照下圖)。(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室)
中天開票之餘不忘安撫韓粉,毫不掩飾自身立場。(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室)

這位媒體人分析,因為NCC上半年還有TVBS董事長兼總經理陳文琦案的核准與否,及下半年的中天新聞台換照問題。因此,開年後第一個月宣示對新聞台的態度應該是個好時機。

除了對新聞台外,檢討去年困擾NCC一整年的有線電視跨區業者頻道授權下架風暴,NCC這次態度也很強硬,第一箭就射向大基隆有線電視公司。

「大基隆」案遭駁回

在1月15日周三的會議上,NCC駁回了討論好幾個月的「大基隆有線電視公司申請營運計劃中系統設置方式、時程及預定開播時間」變更案,光看案子名稱也許沒什麼,但其實這其中隱藏多重意義,尤其是大基隆是大豐有線電視集團投資的,而大豐長期與富邦凱擘集團交好。

NCC發言人在記者會上對大基隆下的結論已經嗅出煙硝味:「大基隆公司未能確實補正、說明後續各期建設,數次通知大基隆補件並說明進度、頻道授權,仍存有諸多疑慮,且大基隆長期怠於履行建設義務,決定不許可變更」。

大豐的大基隆在2015年4月取得跨區經營3年執照,2018年4月再提出延長2年,將於2020年4月到期,但在這4年多時間裡對基隆市15萬戶都沒有具體建設。

早在去年2019年5月,大基隆就向NCC申請變更。據說,NCC官員也問了基隆市政府,得到的回答是「沒有任何纜線建設」;大基隆報告上說有10%建設比例,但也沒有實質投入資源 。其次,NCC曾多次要求大基隆補件、面談,但得到的都是空泛回覆。折騰了8個多月,NCC終於決定駁回。

了解NCC內部流程的媒體記者轉述,NCC在討論大基隆這跨區經營案子的時候,對大基隆4年多來沒有建設,卻一直要更改計劃感到很奇怪,多認為有可能到今年4月執照到期前,會再申請第二次延長,目的不是要去基隆經營有線電視,而是有其他市場上的考慮。

某位頻道業者分析,NCC其實更在乎跨區經營政策要如何走下去,因為跨區營運的新有線電視台,包括大豐的新高雄、台北市的北都、新北市的全國,都發生版權爭議,去年下半年開始的各種頻道下架風波,就是新跨區業者引起的,而大豐也是去年的風暴惹事者之一。因此,碰到大豐拿到大基隆跨區執照4年多來,沒有建設卻要申請變更營運計劃,NCC必然要嚴肅面對,並且強硬宣示對新申請業者的立場,為今年以後的跨區新政策埋下伏筆。

富邦凱擘跨區花蓮案仍未解

因為更麻煩的還在後頭,NCC手上還有富邦凱擘集團有線電視申請跨區到花蓮的案子,去年9月已經辦過聽證會,凱擘有線電視總户數可能超過法令規定的三分之一,已經被拿出來討論。這個案子與富邦蔡明忠、花蓮獨家經營者年代集團練台生間的有線電視爭奪戰有關,NCC選後立即處理有富邦凱擘在背後支持的大豐大基隆案子,也多少透露出將來處理花蓮跨區的態度了。

主管媒體的NCC,選後第一次委員會除了大力處罰老是犯規的新聞台,還駁回惹出頻道下架風暴的有線電視跨區營運計劃變更外,其實當天也討論了5G相關申請審查辦法,媒體圈已經嗅到了氛圍,今年NCC主打三大重點:「約束各新聞台」、「強硬對付跨區有線電視」、「好好營造5G新環境」,不管新聞台、有線電視業者,還是把5G價格拉到世界級天價的小電信業者,可能都要繃緊神經,因為新的蔡政府有817萬票新民意,更可以大刀闊斧了。

其實,NCC委員選後態度硬起來,也跟委員任期在今年8月即將到期有關。選前因為網路假新聞充斥的議題,引起言論自由跟國安危機的爭論,而NCC的不作為,曾讓府院高層頗有微詞,前主委詹婷怡因而下台。選後內閣總辭,閣揆蘇貞昌被慰留續任,但會不會在8月委員任期屆滿時算總帳、大幅換血,值得繼續觀察。

更多內容

NCC跨區聽證會 練台生、蔡明忠10年有線電視市場終極戰

NCC與他們的媒體戰爭 當首富們遊走在灰色地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