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看大選》林濁水:藍綠基本盤翻轉 國民黨有四大危機 黃國昌爆發力很強

政治

2020大選結果被視為台灣民眾拒絕「一國兩制」、反對親中的表態,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統消獨漲」已經是台灣趨勢,因此踏上「穩健台獨」的蔡英文從中得利,國民黨則面臨4大危機。

國民黨的4大危機

第一個危機就是基本盤的問題,林濁水指出,從2016首次出現泛綠得票超過泛藍的情況,2020依舊是綠大於藍,可見基本盤有被翻轉的趨勢。

第二,國民黨地方實力高度仰賴派系,然而這次選舉除了花蓮傅崑萁外,在西海岸家族勢力全垮台,包括桃園吳家吳志揚、台中顏家顏寬恒、雲林張家張嘉郡、以及高雄黃家黃昭順全倒,地方派系式微

第三、國民黨提名韓國瑜顯然對總統、立委選戰都造成非常大的傷害,但這只是第一波,還有第二波傷害,那就是罷韓。

林濁水說,這次藍營敗選的兩大戰犯就是韓國瑜跟吳敦義,因此民眾要罷韓,國民黨難道要挺戰犯?但若藍營不挺,等於南部勢力全部敗光光,因此進退維谷。

最後,林濁水指出,這次選舉產生空前的對立,而藍綠惡鬥的核心就是統獨問題,但是根據READr針對參與蔡、韓兩人造勢的人進行調查,這些人應是最極端、狂熱的支持者,但就統獨立場而言,支持統一的韓粉僅有12.6%,高達68%是維持現狀派;英粉20.8%支持維持現狀,有73.8%支持獨立,「統消獨漲」已成為台灣長期趨勢,包括不統、維持現狀都跟獨立對抗,對國民黨的長遠發展不利。

蔡英文完全符合「穩健台獨」

林濁水說,獨立已是台灣社會主流,且一代比一代更獨。他表示,人類各國歷史上,統獨是個one way ticket,不會有鐘擺效應,也不會有中間路線;但因為台灣在國際社會遭到不平等,又有北京的打壓,在這樣的脈絡下,台灣必須走上「穩健台獨」的路線。號稱「台獨理論大師」的林濁水表示,蔡英文於《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中的論述,完全符合穩健台獨的三大條件。

第一個條件,是立場必須清楚堅定,林濁水說,相對於過去蔡英文主張的維持現狀,卻不知道現狀是什麼,她這次堅定表達主權獨立、不談判主權,這點ok,像是國民黨的「一中各表」預留了談判主權的空間;第二,對中國態度友善,蔡英文表示不挑釁、願意談話、合作,這也ok;第三,政策要務實彈性,這蔡英文也都有做到,因此林濁水認定,從「穩健台獨」的立場來看,蔡英文選後的談話非常ok,應該是選舉大勝以及國際局勢給她許多信心。

林濁水認為,蔡英文選後的論述,完全符合「穩健台獨」的三大要件。(攝影/趙世勳)

年輕台獨政黨有很大發揮空間

雖然民進黨大勝,且整體趨勢也利於綠營發展,但林濁水表示,從政黨票上能看出民進黨的隱憂。林濁水指出,過去民進黨國會得票數是逐次增加,即便2008、2012總統大敗,政黨得票仍是上升,而2016得到538萬是高峰,這次卻跌至481萬票,是20幾年來首次下跌。

另外,林濁水指出,兩黨合起來得票率逐漸萎縮,是藍綠共同的危機,同時也給小黨許多空間;除了「統消獨漲」,林濁水也把世代交替視為未來政局的特徵,因此老統派、老台獨都出局,年輕、有理念的台獨小黨則浮出,像是台灣基進。而時代力量能在領導階層亂成一團,得票率還上升,林濁水認為這是靠共同價值觀凝聚支持者,算是穩住腳步,即便黃國昌沒有當選,若能繼續他「個人秀」,爆發性應該還是很強。

黃國昌爆發力很強、民眾黨前途不可期

至於首次加入戰局便成為第三勢力龍頭的台灣民眾黨,林濁水則認為,「前途不可期」,第一次參選拿11%有什麼了不起的?他表示,民眾黨的表現還不如新黨、親民黨第一次參選的氣勢,跟他們相比簡直「遜斃了」。

林濁水強調,過去柯文哲的主力部隊是年輕人這塊,支持度是壓倒性獲勝,但自從柯猛攻台獨後,年輕已不回頭了,沒有主力部隊要怎麼打仗?

林濁水也說,柯文哲的領導能力非常差,所有的本錢都仰賴那157的智商,之前的新黨都人才濟濟,親民黨宋楚瑜底下也是戰將如雲,他質疑,柯家軍的戰將在哪裡?

隨著小黨地位提升,林濁水認為,未來很可能出現國會沒有任何一黨過半的情形,如果現在憲政運作已經不容易了,屆時勢必會更加困難;因此,林濁水強調,若朝小野大成為未來趨勢,憲改一定要開始進行,不能夠再逃避。

更多內容

蔡英文稱「我們是獨立國家」 藍營與中國繼續聯手抨擊「這就是台獨」

九二共識成韓國瑜敗選遮羞布?中國:賺錢發財不是兩岸政策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