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政壇地震》盧布、股市雙殺 普丁為永久執政做準備...

國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8年初修憲,取消任期制,登基為「習皇」後,獲得官媒「高呼為人民領袖」,但是俄羅斯總統普丁本周三(1月15日)宣布修改憲法後,卻是政府和總理當天總辭,以配合修憲,這可能使普丁長達20年的執政延續至總統任期結束之後,跟習近平一樣,變成終身擔任最高領導。

盧布兌美元周三盤中應聲下滑,盤中一度大跌近400 點,周四再跌0.4%至61.6375盧布兌1美元,俄羅斯股市也一度大跌1%,顯示金融市場對普丁圖謀永續掌政的擔憂。

倫敦Amundi SA新興市場債券和貨幣部門主管Sergei Strigo預期未來數月盧布兌美元將在60-65元盧布之間波動。

倫敦摩根士丹利經濟學家Alina Slyusarchuk表示,新的政府支出措施將為消費者提供支持,但“政策的連續性尚不確定,政府支出計劃也存在不確定性.可能會使俄羅斯央行更為謹慎,並影響企業投資決策。

普丁修憲是圖謀永續執政,按照憲法規定,2024年普丁不得競選連任總統,他就削弱接班人的大權,讓國會權力變大,但新總理是由他任命,普丁等於在幕後掌握大權,所以說,這次修憲是為2024年以後普丁永續掌權布局。

普丁修憲削弱總統權力,為終身領導鋪路

普京提出憲法修正案,以加強總理和國會的權力,卻削弱總統職權,這是出人意料的宣布事項。從總統手中奪權,並將權力移交給國會,可能預示著俄羅斯權力轉移。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普丁對總辭政府過去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謝;稅務局局長米舒斯汀(Mikhail Mishustin)接受普丁的任命,出任新總理,任職8年的總理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請辭,轉任具有影響力的聯邦安全會議副秘書長。據報導,在幾小時前,普丁剛發表年度講話,計畫進行徹底的憲改,而任命新總理,有助憲改進程。

普京周三向聯邦議會發表的年度講話表示,他同意任何人連任都不得超過兩個任期,並提出了幾項憲法修正案。

普丁提議:國會擁有選擇總理和內閣的權力

他的主要提議是將選擇總理和內閣的權力從總統移交給國會。

普丁說:「我知道我們社會正在討論一項憲法規定,同一個人擔任總統的任期不得超過兩個連續任期,我同意這一點。」

普丁說:「我提議,授權國會批准總理的候選人資格,然後根據總理的提議,任命副總理和所有閣員。在這種情況下,總統有義務任命他們,也就是說,總統無權否決國會批准的內閣。」

俄羅斯反對派領導人納瓦尼(Alexei Navalny)表示,「普丁及其政權的唯一目標是『終身擔任領導人』,擁有整個國家的所有權,並為自己和他的朋友分配財富。」

反對派:說普丁2024年會下台的人不是白痴就是騙子

他在推特上說:「所有聲稱普丁將在2024年脫離大位的人都是如此的白痴(或騙子)。」

普丁修憲是為了削弱總統權力,賦予國會任命總理的權力,接著再由總理任命國會批准的內閣,也就是說,「總統無權否決國會批准的內閣。」

普丁在電視講話時要求現任政府成員履行職責,直到組建新的政府。普丁說:「我想對已經取得的成果表示滿意。當然,並不是所有事情都能解決,但沒有什麼能完全解決。」

梅德韋傑夫出任聯邦安全會議副秘書長,普丁是秘書長。

2008年普丁曾卸任總統,轉任總理

普京的批評家認為,普京正在考慮各種方案,以便在2024年總統任期結束後保持對俄國政權的控制,包括可能回鍋擔任總理。普京之前用過「偷天換日」這一招,2004年連任總統後,在2008年卸任總統,出任第一任政府總理,當時普丁和梅德維傑夫角色互換4年,以規避憲法禁止同一個人連續擔任兩個任期的規定。

想當初滿臉病容、酗酒、不受歡迎的普丁在2000年3月意外出任「代理總統」,從此葉爾欽政治生涯結束,跌破大家眼鏡。當時普丁面對媒體表情害羞,經常穿著超大號的老式西服,他以前的經歷也相當黯淡,離開KGB特務工作後,曾短暫做過計程車司機,然後成為故鄉聖彼得堡的市政廳官員。

普丁的伯樂2013年吊死在倫敦郊區房子裡

但是這位灰姑娘一般的政治人物當時仰賴一位「伯樂」-別列佐夫斯基(Boris Berezovsky),他幫忙普丁遊說政府高官,讓葉爾欽選擇普丁為接班人。

2013年,遭流放的別列佐夫斯基被發現吊死在倫敦郊外的一間房子裡,他死前不久,曾懇求普丁讓他返回俄羅斯未果。

普丁執政初期,仰望西方領導人,自願幫助美國在阿富汗打擊恐怖組織,於2000年告訴美國總統柯林頓,俄羅斯應加入北約組織。

但是西方國家領導人從來沒有把普丁當成自己人,這種態度造成普丁立場逐漸改變了。普丁開始復興「傳統價值觀念」,並抨擊西方國家。

2018年俄羅斯掀起反普丁的示威活動

在2018年,國土從波羅的海延伸到太平洋的俄羅斯出現市政選舉、垃圾處理、公園教堂建設以及區域邊界重新畫分等問題,導致民眾經常上街示威抗議。

每一次民間抗議都被政府批為政治化運動,主事者遭到逮捕、定罪和嚴厲的罰款。莫斯科分析家穆欣(Alexey Mukhin)告訴《半島電視台》說:「抗議活動反而提高普丁民調,因為不願意公共團體暴力政變的民眾會向普丁靠攏。」

批評人士指出,在掌權了20年之後,儘管石油價格暴跌,普丁和他的盟友一直未能解決俄羅斯最根本的問題:俄羅斯對能源出口的依賴、出生率和工業生產下降、人才外流、愛滋病流行、政府貪汙腐敗。

反對派領袖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在2011年的分析中寫道:「俄羅斯的腐敗不再是一個問題,它已成為一個系統。他得出結論說,俄羅斯每年的『貪腐的營業額」達到3000億美元,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四分之一。」

涅姆佐夫痛批俄羅斯貪腐營業額3000億美元

四年後,涅姆佐夫被槍殺在克里姆林宮的城牆外。

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進而中斷與烏克蘭的經貿往來,並遭到西方制裁,這進一步挫敗俄羅斯的經濟,並影響最脆弱的人口,這恰好也是支持普丁的基本盤-老年人。

烏克蘭分析家庫什(Alexey Kushch)說:「對於俄羅斯祖母而言,俄國被西方制裁,意味著她的孫子孫女如果希望生活在現代化的國家,而不是在被圍困的堡壘中,那麼,這些年輕人的機會將減少。」

經濟低迷.普丁人氣下滑

但是在特維爾市的67歲養老金領取者弗拉基米爾·埃夫西耶夫(Vladimir Evseyev)表示:「普丁想維護和平,但如果有人敢惹毛我們,他會反擊。只要沒有戰爭,我們也可以接受每個月只有15,000盧布(250美元)的養老金。」

由於經濟低迷,退休年齡延後,以及提高加值稅,使得普丁民調下滑,根據獨立民調機構列瓦達(Levada)去年12月發布的一項調查,有68%的俄羅斯人支持普丁,遠低於普丁吞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後所獲得的86%的支持率。

2019年第三季俄羅斯經濟只有增長1.6%,世界銀行預測俄羅斯今年經濟將增長1.6%,國際貨幣基金(IMF)預計將增長1.9%。

更多內容

發現7架水下無人機江蘇漁民「發大財」 為何這裡撈到這麼多間諜裝置?

NCC為何態度強硬 左打新聞台、右打有線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