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玩不出新意?進擊的年菜讓你靈感湧現!

生活品味

每年年夜飯都是場硬仗,畢竟這是個手機先吃的年代,人人PO上一桌超華麗菜色,大廚的面子可不能丟失!掌廚的你,還在愁今年年菜不知道該如何變出新新意嗎?別怕!日日好日特蒐了一系列「進擊的年菜」名單,來看看別人家的戰將激發你的年菜靈感!

東坡肉

看那個肥肉和瘦肉晶瑩剔透的完美比例,口水已經用1.25倍速分泌中,豬肉向來是華人飲食文化中愛用的主要食材之一,好吃到蘇東坡連在被貶謫的時候還寫了首《豬肉頌》,網友may8572fit提供的電鍋做法相當簡單,廚藝新手也能輕鬆上路。

 
 
 
 
 
 
 
 
 
 
 
 
 
 
 

A post shared by May Liu (@may8572fit) on

蟳味百花鑲豆腐

年菜進擊指數中,有一項很重要的評比元素:擺盤。因此,料理者的美感和創意可不能少,網友coyalunch這道蟳味百花鑲豆腐,將粉紅蟹肉棒鋪平在方塊豆腐上,再將多汁的蝦仁堆疊上去,以蒸煮的方式料理,身處大魚大肉的年夜菜之間,這道彷彿就像一位清新脫俗的清秀佳人,相當清爽。

 
 
 
 
 
 
 
 
 
 
 
 
 
 
 

A post shared by Coya Lunch (滿分人妻) (@coyalunch) on

蒜蓉豆腐粉絲蒸蝦

蒜蓉蒸蝦是常見的宴客菜,擺出來大方又美味,還能嘗到滿滿的鮮味,冬粉被浸潤成褐色襯底,讓菜餚的配色看起來很有層次,難度就在於開背蝦,需要小小刀工助攻,網友e.g.kitchen超貼心的附上了完整的做法,大家可以嘗試動手做做看!

 
 
 
 
 
 
 
 
 
 
 
 
 
 
 

A post shared by 大象發福廚房 (@e.g.kitchen) on

六福拼盤

每次吃台菜都很期待拼盤會有什麼意想不到的菜色!網友richroom0803每年最期待的六福拼盤,中間習慣堆滿象徵元寶的水餃(元寶滿出來是不是超開心),圍著元寶施展魔幻舞台的配角們也不馬虎,香腸、鮑魚、烏魚子重本不手軟,就是要讓最愛的家人吃得心滿意足!

 
 
 
 
 
 
 
 
 
 
 
 
 
 
 

A post shared by ♌️ ️ (@richroom0803) on

醉雞醉蝦

醉雞和醉蝦的冰鎮料理法讓它們很爽口,輕咬即化的細緻,考驗著掌廚者控制火侯時間的功夫。醉蝦則是重在蝦肉本身的鮮甜Q彈,但千萬記得,食用酒類的菜餚別開車,可是有好幾次新聞案例,因為吃了含酒類的菜被測出酒駕,寧願多包點紅包也不要把錢拿去繳罰款。

 
 
 
 
 
 
 
 
 
 
 
 
 
 
 

A post shared by CAKO 煮子來了 (@cakocook) on

芥菜干貝雞湯

芥菜其實就是長年菜,南部人也可能以菠菜作為長年菜,傳統習俗流傳吃長年菜會長壽,因此大小朋友人人來一株長年菜,漸漸成為年夜飯的習俗,但單吃水煮芥菜口味其實不太好,單調中又有點微苦,誰想要大過年地就吃苦呢~聰明的掌廚不如把它巧妙地融入雞湯裡,事先將芥菜川燙再冰鎮就能去除苦味,完美拆除餐桌地雷。

 
 
 
 
 
 
 
 
 
 
 
 
 
 
 

A post shared by Serena’s Diary (@serenadiary) on

佛跳牆

2019台北米其林公布,位在台北中山區的「明福台菜海鮮」摘下了一顆星,這篇文的壓軸,讓我們來歡迎明福台菜的經典菜色-佛跳牆!一端上桌滿滿的雞佛就充滿視覺張力,很特別的是這鍋佛跳牆沒有芋頭,所以湯不會一段時間之後就變稠,取而代之以甜筍提味,當然高級的鮑魚片、豬腳、銀杏等食材滿滿,就像寶庫一樣,每一舀都是驚喜。

 
 
 
 
 
 
 
 
 
 
 
 
 
 
 

A post shared by Ashley Hui Lin (@huissweetsnote99) on

本文轉載自《日日好日》,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