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12選擇法過極簡生活 網紅金魚腦:人生就是要會斷、捨、離

環保

不得不說我們身處在一個美好的年代,得知訊息的方式不再僅限於報章雜誌,眾多的國內外社群媒體流竄,訊息還能個人化只吸收自己所喜好的品項,YouTuber自製影片傳遞訊息,也讓我們看到不一樣的視野,投其所好展現自己擅長的主題,在眾多的YouTuber中特別喜歡環保議題,深怕錯過些什麼明年就要跟北極熊說掰掰,再次呼籲:地球只有一個請好好珍惜!

一雙大眼眨啊眨,堅定地訴說著環保的重要性,影片中滿滿的誠意從生活中落實,她叫「金魚腦」,不僅外貌出眾、歌聲嘹亮還很懂環保。大三休學後立定人生志向,在眾多YouTuber當中用「綠色政策」抓住你我的目光。即便接受了許多次的專訪,金魚腦還是相當有朝氣的為我們解釋起當YouTuber的開端。

「在我這個年紀開始注重環保議題的朋友不多,但最早接觸是從環保吸管開始,最初是從台客劇場影片開始,其中一部最令我印象深刻,劇名:《台客劇場》便利人生一週累積多少垃圾?用一般人的生活方式,一周下來看自己累積了多少的塑料垃圾,每天不用環保袋、不用自備碗筷,結尾躺在一堆塑料垃圾堆裡,滿滿的畫面僅只一周的累積。另一部劇名:《台客劇場》愛地球人生一週累積多少垃圾?開始每天自備環保餐盒、餐具,以及帶上環保提袋,無論購買鮮食及三餐都是用自備的盒袋努力,一周結束僅衍生了五樣塑料,這兩部影片激勵了我成為環保人。」

連續三支環保關鍵影片,奠定了金魚腦的影響力,第一支拍了什麼是一次性塑膠?第二支街訪路人對環保常識的認知,像是:什麼是環保吸管?台灣一年製造多少塑膠吸管廢料?透過影片用數據去講解,第三支影片介紹環保用品,每部都十分的淺顯易懂,更貼近生活。笑說自己宛如金魚腦般的記憶,卻不忘每天為地球綠化宣傳盡力,她可稱得上是最環保的海中生物。

生活真是最好的一堂課,影響力在她的身上看得見,即便送禮給朋友也講究環保,所以開始用環保筷與環保袋做為生日禮物給周遭的夥伴。「近期我進階到攜帶環保杯子,因此也比較少用環保吸管。我叫金魚腦嘛~所以最困擾的是忘了攜帶環保餐具,雖然有進步到記得帶但也會常忘記要洗,這是令我最尷尬的事。」大笑著說出自己的糗事再自然不過,或許環保就是要親近人心,才能真正的受眾於每一個人。

環保之後開始挑戰極簡生活,當時NHK新日劇《我的家裡什麼都沒有》大大影響了金魚腦,除了環保外還有許多新穎的點子需要分享,故事是從一個有囤積物習慣的人變成極簡生活者。

「其實很簡單的概念,我稱為1/2選擇法,『要』跟『不要』去做每件物品的選擇,丟到最後家裡像是樣品屋般乾淨。發現我們並不需要這麼多東西去堆積生活,特別推崇『斷、捨、離』的觀念,看著自己丟的東西, 去檢視消費習慣,從這過程能分辨出實用與非必要性消費的差異。比起買那麼多東西,倒不如學會穿搭,找出適合自己的風格,買之前多想一想你穿過這一次後還會再穿嗎?或是可選擇購買二手衣重複使用,這才是解決之道!」

以2016年底的數據來看,舊衣回收廠商一個月在新北市約回收6噸(一噸大致等於1000公斤)舊衣,若沒有達到標準的衣服:像是過髒過舊、不合時宜排除,需要為9成新的衣服才能合格回收。在經過織品質料分類後,有部分能再重新製作成其他商品,剩下每個月約4噸不合格衣物,則直接分類為垃圾焚燒,少買一件新衣則可以減少6公斤的碳排放量。

「我不想太理想化,我也只是一般人,還是會有治裝的慾望,最恐怖的是網購,網購消費其實也是很好的議題,但我做專題內容時會先找到解決的方法才會開始拍攝,可惜網購這個問題暫時還是無解。現在對我來說每天都能幫助地球一點點就是個好日子,環保對我而言就是『珍惜』這兩個字。」

本文轉載自《日日好日》,作者:李昱萱,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