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像一張形狀很特別的沙發...他們如何從同事、夫妻到成功的事業夥伴

創業故事

坊間流傳「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這句經典,濃情蜜意一旦遇上柴米油鹽的考驗也可能降轉成無味稀飯,更難想像的是若兩人一同創業,在專業、決策、財務難題中斡旋,實可媲美火盃的考驗,但在東區指標性髮廊《FOUR hair concept》老闆David和老闆娘Yoko眼中可不是這樣。

他們認為:「夫妻像是一張形狀很特別的沙發,只要順著方向坐,就能很舒服。」從同事、情侶到結為夫妻,現在有了一雙可愛子女,彼此生活圈交疊出更多的圓。

David隨性坐在店內沙發上,一身白色毛衣Yoko則在側面帶優雅微笑,談起兩人從同事變成情侶,再結為夫妻、又一同創業,現在是夫妻、孩子的爸媽、也是工作伙伴,短短一天內就得變換好幾次身分,David笑著介紹老婆:「她在母親的角色上就是虎媽,太太的角色上呢(停頓3秒)就是虎婆,哈哈哈哈!」Yoko不否認,以淺淺微笑回禮,David隨即補上:「沒有啦!我太太不是那種會一直表現溫柔的女生,但她的溫暖卻總是來得很剛好,我覺得這樣很好,一直溫柔反而怪恐怖的。」 原來說笑表面下隱藏的是一道閃光。

在Yoko眼裡,David吸引她的是這份無拘無束的才氣,「我很欣賞他是一個創作力很強的人,因為這是我沒有的,而且面對壓力他也很少處於緊繃的狀態,這也是我所羨慕的。」在兩人身後的大片玻璃上映著濃烈梵谷風格的裝置藝術,其實就出自David之手,每年耶誕節都是他的藝術展,連美髮用的工作手套都能變成他的創作素材,組合成造型耶誕樹,被其他同事笑稱是「被美髮耽誤的藝術家」。

若世界有夫妻吵架排行榜,孩子的教育絕對榜上有名,大衛夫妻(指David跟Yoko)即便很少吵架,偶爾也會為了孩子教育持不同看法,Yoko分享:「我要孩子今日事今日畢,如果他們不想做事就不要做,以後出去工作怎麼辦?那時候父母、老師也無法幫他們。」

正當我們聽著Yoko頭頭是道的觀點,David用突破盲點的語氣插話:「你看,她每次這樣說的時候,我都會說『妳兒子現在才七歲!』」一席話讓眾人忍不住大笑,「我平常比較用鼓勵的方式,但起床要折被子、吃完飯把碗筷收到洗碗槽、對別人說謝謝這幾件事我會很要求。」兔爸David原來是選擇性的「虎」,他繼續說:「希望培養孩子的創意和品格,一個人人品好,有天份有靈性,未來不會太差,再加上我太太的自律,那就很好了。」

十幾年來的磨合,大衛夫妻已經找到相處最舒適的樣子,尊重彼此的看法,讓孩子浸潤在滿滿的愛中成長,原本怕曬、怕蟲的Yoko為了陪伴孩子也願意走到戶外,現在一家人時常趁假日露營、下廚、看星星,張張充滿笑容的照片,令人在螢幕的另一端就能感受到滿溢的幸福,David感性地說:「家庭對我們而言是空氣,像呼吸般自然,一旦失去了空氣,我們就會停止了呼吸。」

婚姻定義了夫妻關係,但從獨立個體走向兩人世界,對話的頻率和相處之道只能自己摸索,這時David搬出自創的沙發理論:「一張形狀特別的沙發,若你硬要用以前的習慣去坐它,那一定會很不舒服,但若是你能順著它的方向,它就是一張好的沙發,夫妻相處就是這樣。」Yoko十分認同,

這種態度也能應用在夫妻創業上:「像是兩個人若要一起做事業,就要先商量好誰是主導者,另一個人則是扮演支持的角色,不然兩個人都搶著主導,員工也不知道該聽誰的。」《FOUR hair concept》在創業路上相當順利,旗下現在有40名員工,是許多藝人指定的造型專屬,績效仍在穩定成長。

最後我們問大衛夫妻:「夫妻創業的優點是什麼?」David停頓了一下,用搞笑口吻刻意回答出了一個硬梆梆的答案:「正所謂夫妻同心,其利斷金。」也許這題對於他們實在太難了,也或許根本無須去細數什麼優、缺點,在十幾年的相處之下,兩人早已是彼此生活中的一部分,互補著彼此,有了對方、有了這個家、再加上一起打拚的事業,人生才能算完整。

本文轉載自《日日好日》,作者:李昱萱,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