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度的陡峭樓梯是昔日繁榮的象徵 台南第一間老宅民宿「謝宅」

生活品味

走進謝宅,磨石子地冰涼了腳底,四周擺放了許多老物件,沒有一絲造作氣息,就像回家般舒適、自然,民宿主人謝小五十年前決定將老家改建成旅宿,這是台南第一間的老宅民宿,歲月流動,老房的魅力感染了想家的人,去年底謝宅的第八棟民宿「謝宅八」完工,就讓謝小五帶我們踏入時空膠囊,品味老房子的迷人古韻。

在以前,我們家經營布莊,大家都叫我的奶奶「安平嫂」,她出生於民國一年,是這裡的傳奇人物,當時如果要在市場內租店面,需要透過中間人才能跟政府租承租,等於讓中間人得利,我奶奶覺得這樣不對,連續三年到議會抗議,最後終於能獨立承租,造福了許多在市場辛苦工作的人,所以我們家布莊以位置來說,雖然不是第一間也非最後一間,但因為是首位登記的,所以我們的門牌是西市場的1號。

長大之後,我在澳洲念書、工作,後來為了照顧父親回到了台灣,當時我向叔叔買下了從小生活的老家,將它改建為民宿,記得在我接手謝宅那年,台南剛好拆了兩棟最著名的老房,一棟是清代建造的妓院《真花園》,另一棟是當時的第二高樓《新松金樓》,後者被拆掉至今沒作其他用途,只留下一片空地,那為什麼還要拆它?我們常說台南是日本的京都,那為什麼京都如此保護老房,我們卻做不一樣的事?

謝宅最初的期望就是想讓人看見台灣的美好,第二個就是保留台灣的老房子,台灣的老房最常面臨拆除的命運,我認為老房它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保存。

謝宅有一個近乎80度的樓梯,以前這個樓梯就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現在大家可能會覺得它太陡峭,但這個絕對不能改掉,因為它正反映出了往昔的繁榮,以前謝宅位處台南市最熱鬧的地方,附近有70間的銀樓和12間的電影院,如果每個家裡都用原尺寸的樓梯就會占掉店面空間,所以在這個商業區,家家戶戶的樓梯都很窄。

八年前,當時還只有一棟謝宅,某天我接到了計程車司機的電話,司機說他載了一個老先生要過來,但我查了查,發現沒有那位老先生的訂房紀錄,後來老先生到了,我只好告訴他謝宅一般只接預約客,他才告訴我他今年70多歲了,離開台灣已經50幾年,因為在唐人報上看見謝宅的報導,連結了以前的回憶,他覺得這可能是最後一次機會,能再回到從小長大的地方,所以才帶著兒子安排了這趟旅程。

我聽了好感動,我們在台灣保留老宅,沒想到卻得到了飄洋過海的肯定,特別安排了房間給他們父子。

老屋子對上一代是過去,對下一代來說也能是未來,之前有個小朋友曾經留言寫下對這間房子的喜愛,他說長大之後他也要蓋一棟這樣的房子,歡迎我們到時候去住,讀到這些文字當下感到很驚喜,原來那麼小的孩子就懂得欣賞老房子的美好,如果他們能體會這份美,或許老屋就能世世代代的被保存下來。

老房宛如時空膠囊,留下了很多兒時的記憶,謝宅保留了百分之七十的原貌,做了百分之三十的調整、維護,初衷絕對不是為了自己,而是要證明這些老宅還活著。

剛開始我沒有把握會成功,回想11年前,社群網路、訂房網站遠不及現在發達,沒人知道你做老宅民宿的意義,也很難去闡述自己的理念,這是經營上很大的挑戰,很幸運的是經營的幾年之後,這份心意漸漸擴散,獲得了許多人的支持,直到現在我回到第一棟謝宅還是會起雞皮疙瘩,還好,還好我當時有做這件事情。

本文轉載自《日日好日》,作者:李昱萱,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