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家一兆美元俱樂部的企業 谷歌母公司這項紀錄超越蘋果

國際財經

網路搜尋引擎龍頭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周四(1月16日)達到一兆美元,加入蘋果、微軟和亞馬遜的「兆元俱樂部」,Alphabet周四股價上漲0.8%收1450.16美元。

在2018年夏季,蘋果是美國第一家達到1兆市值里程碑的公司。此後,微軟和亞馬遜的市值也來到1兆美元的市值。蘋果和微軟的市值目前仍在1兆美元以上,但亞馬遜此後跌破這一數字。

軟實力當道,一兆美元俱樂部有這四家

即使外界呼籲保護線上隱私和遵守反托拉斯法規的聲浪日益高漲,對谷歌的營運帶來挑戰,但是Alphabet股價仍一路上漲,並創歷史新高。

在去年12月初,Alphabet領導階層大換血當中,電腦工程師出身的印度裔皮查伊(Sundar Pichai)出任新執行長後沒多久,Alphabet就締造登峰的記錄。

從蘋果、微軟、谷歌、亞馬遜這四家市值上一兆美元的企業都屬於網路與軟體結合或是偏重於網路與韌體整合來看,這說明全球科技業現在是網路結合軟實力當道,沒搭上這兩個趨勢,股價就要靠邊站。

Alphabet新執行長皮查伊友善股東

華爾街分析師看好谷歌Alphabet CEO換人做的後續發展,他們認為,皮查伊(又稱為皮采)可能增加回購股票數量,或是可能在公司史上首次配發股息,來進一步提振股價,因為他多數獎金紅利與股票表現掛鉤。

儘管存在隱私和法規監管審查趨嚴的隱憂,Alphabet和其他科技巨頭的股價仍繼續上揚,鞏固他們在美國市場和經濟領域的領導地位。

在公司最高領導層發生歷史性變化之後,Alphabet的市值也創下了紀錄。

去年12月,谷歌聯合創辦人佩奇(Larry Page)和布林(Sergey Brin)分別宣布辭任Alphabet執行長和總裁,他們兩人在1998年共同創立谷歌;改由皮查伊(Sundar Pichai)擔任最高職位,現在他是谷歌(Google)和Alphabet的執行長。

在公司2月初發布第四季財報前,皮查伊接任執行長,明顯推升Alphabet股價,華爾街法人紛紛看好Alphabet前景。

德意志銀行將目標價調高至1735美元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認為皮查伊可能採取「對股東友好」的做法,最近他們將Alphabet目標價大幅提高到1735美元,這比周四收盤價高出20%之多。

另外,Pivotal Research證券分析萊文(Michael Levine)為高層的改朝緩代感到鼓舞,他將Alphabet的目標價從1,455美元調高至1,650美元,在領導層變更後將投資評級從「持有」調升至「買入」。

萊文1月6日發布的一份報告寫道,讓皮查伊接管Alphabet,可以為「公司數年來兵分多路的擴張提供最大的動力。」

谷歌雲端業務收入2021年有望暴增7.5倍

最近,投資圈對谷歌雲端前景感到樂觀,即使它的強勁對手是亞馬遜和微軟雲端服務。根據德意志銀行的沃爾姆斯利(Lloyd Walmsley)的分析,雖然Google Cloud(谷歌雲端業務)仍落後於最大競爭對手,但是雲端收入有望從一年20億美元增長到2021年的170億美元,相當於暴增7.5倍。

儘管Alphabet必須應對不斷上漲的成本,但其核心的線上廣告業務保持增長,有助推動股價上漲。高級投資組合經理摩根(Dan Morgan)說:「這確實是一棵搖錢樹,線上廣告收入保持15%到20%的增長,這真是了不起的成績。」

Alphabet過去1年累計大漲33%,超過標普500指數的上漲27%。

谷歌Alphabet市值登上1兆的速度最快

在標普500成分股中,市值前5大公司(蘋果、微軟、Alphabet、亞馬遜和臉書)占19%的權重,5年前,這5大公司權重僅為12%,這說明了少數幾家最大的科技股的主導地位正在增強。

蘋果目前市值接近1.4兆美元,而微軟的市值為1.27兆美元,亞馬遜的市值為9,310億美元,臉書(Facebook)的市值為6,330億美元。

Google於2004年8月在Nasdaq上市,成為一家上市公司,該公司只花逾15年的時間,就讓市值達到一兆,這速度遠快於其他三家科技巨頭,蘋果和微軟在1980年代成為上市公司,而亞馬遜則是在1997年上市股票。

更多內容

沒有谷歌、臉書候選人也不怕 數位競選廣告還有這些路可以走

華為第一款5G手機登場 只是沒了谷歌中國以外市場要怎麼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