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戰評比》聲量等於支持度?台北、新北立委激戰6區結果揭曉

大數據分析

韓國瑜慘敗,助民進黨創造了「7個第一」,他自己不但未打破「民調蓋牌」的迷障,連他最自豪的高聲量,也被摧毀,證明「聲量不同於支持度」的規則;不過,韓國瑜的案例是特例中的特例,他的「非典型」,並不能套用在所有候選人身上,因為這次在立委中勝出的,就與韓國瑜有截然不同的聲量呈現。

雙北激戰區,多由聲量較優者拿下

《信傳媒》在這次立委選舉,與《榮泰創數據》共針對全國38個選區,進行網路輿情調查,從結果分析,網路空戰與勝選有相當的必然關係,特別是人口密集、網路使用量最大的雙北地區,尤為明顯。

據統計,最終開票結果差距落在5%內的一級戰區,幾乎都由空戰出色者勝出,特別是一對一、或藍綠對決較明顯的地區,如台北港湖區高嘉瑜中正萬華林昶佐,新北有汐止區賴品妤淡水區洪孟楷,網路聲量數據都大勝對手;而中和區江永昌屬於少數,在空戰落後的情況下勝選,然此區是三腳督。

進一步探究,江永昌臉書粉絲數最多,其他的數據都不如對手,但因為他有現任優勢,在國會表現也受到好評,該區泛藍分裂,邱烽堯掛上「韓家軍」招牌,選情遭拖累,還受到親民黨李正皓牽制,以致江永昌小勝5千多票。

據觀察,若所有網路輿情數據(聲量、正負評、臉書粉絲數、社群活躍度)都優於對手,候選人當選的機率非常高,新北板橋羅致政土城吳琪銘、台南新營賴惠員麻豆郭國文高雄鳳山許智傑,以及台中海線陳柏惟雲林海線蘇治芬,都屬於此範疇。空戰揮出「全壘打」但是落選的僅有3人,分別是桃園鄭寶清新竹縣鄭朝方、以及台中神雅潭區的洪慈庸

空戰佔優勢仍難翻轉的選區,關鍵何在?

鄭寶清、鄭朝方的選區,傳統上都是藍大於綠,兩人一方面是受限於基本盤,其次是個人的表現沒有太亮眼,且不易透過空戰來突破;同樣是網路數據突出,亦面臨基本盤困境的,還有台北吳怡農桃園中壢彭俊豪新竹縣周江杰南投陳癸佑花蓮蕭美琴

楊瓊瓔能擊敗網路聲量勝過她的洪慈庸,因素很多,除了她的基層經營扎實,獲得台中市長盧秀燕的「特別關愛」,雙方最終以9百多票分出高下。

據了解,台中紅黑派全力挺楊,以絕對優勢的陸戰彌補空戰劣勢,外界也有認為,民眾黨張瑞倉分走部分挺洪的年輕族群,讓洪以敗選收場。至於藍營在桃園提名的陳學聖台中林佳新高雄黃韻涵等,雖然空戰表現優於對手,卻也是基本盤差距懸殊,以及其他個人因素,無法逆轉戰局。

「三腳督」是比較特別的戰區,以新竹市而言,國民黨鄭正鈐、民進黨鄭宏輝、時代力量高鈺婷都是「新人」,這種全新的對戰組合,誰都沒有太多的先天優勢。其實鄭宏輝在數據上表現搶眼,但「棄保效應」恐不能被排除;高鈺婷拿到近3成選票,除了人選突出,讓綠營棄保策略不如預期,畢竟獲勝的鄭正鈐,也僅是相對少數當選。

網路聲量中,有2個極關鍵的指標

據統計,有28個選區,獲勝者的「臉書粉絲數」要多於對手,比例達7成4;其餘10個選區,獲勝者的臉書粉絲雖較少,但都沒有落後太多;否則,就是藍綠基本盤相差很多。這都顯示,網路聲量與勝選有高度關聯,其效益更比預期的要高。

值得重視的是,「正負評」也是相當有指標的數據,尤其在55波的激戰區,「正評多於負評」幾乎是勝選保證,畢竟政治人物受民眾高度檢視,雙方互揭瘡疤、打抹黑戰等,正評多於負評頗為少見,僅有14位候選人達到,其中高雄三民區李昆澤與黃柏霖都有高正評,但李昆澤更多,最後也擊敗黃柏霖。至於「正大於負」卻仍落選,幾乎都是基本盤差距懸殊。

整體而言,泛綠候選人的空戰表現比較出色,國民黨有待加強。以結果論來說,空戰對選舉有一定影響,只有10個選區是由空戰明顯劣勢的候選人勝出,比例2成5;換句話說,忽視鍵盤力量,會有75%的落選機率,如果打算參與下一次選舉,不能忽略網路的全面戰力。

更多內容

鋼鐵韓粉力挺韓國瑜接黨主席 甚至2024再戰總統

專家看大選》林濁水:藍綠基本盤翻轉 國民黨有四大危機 黃國昌爆發力很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