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添喜氣心花朵朵開 這五種盆花人氣高最受歡迎

生活品味

春節送禮、居家布置少不了蝴蝶蘭、金桔、長壽花、銀柳、百合等應景花卉,台北花卉產銷公司(台北花市)表示,今年春節前切花供貨量110萬把,與去年相同;但由於今年聖誕節與春節距離較近,部分花農因生產聖誕紅減少生產年節花卉,盆花供貨量24萬盆,較去年減少1萬盆,因減幅僅4%,供貨仍穩定。

台北花市春節應景花卉蝴蝶蘭、菊花、百合、鳳梨花等一應俱全,花市將從20日凌晨0時起,連續108小時不打烊,服務有需求消費者。

象徵百事合意的「百合」、長壽的「長壽花」、貴人到來的「仙客來」、好運旺旺來的「鳳梨花」,以及有招財意涵的「金錢樹」、「銀柳」、「金桔」等,皆是過年添喜氣的應景花卉。台北花市企劃室副主任洪子傑表示,今年春節提早來到,但因1月前2週中南部花卉產區天氣良好、氣溫偏暖,花卉已陸續開花,正好趕上春節需求,故整體供貨量穩定,花價也沒有太大波動。

年節熱門切花包括百合、菊花、銀柳、劍蘭等,其中以百合為最大宗,但去年因冬季偏暖,促使原預計年後採收的百合提早開花,年節前就盛產,造成價格下跌。臺灣百合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羅弘奇指出,去年春節檔期百合切花價格過低,不敷生產成本,今年幸好天氣配合到年節需求,且進口量減少,國內供貨平穩,百合品質也不錯,節前切花批發價可賣到每束(5支)300至600元,零售價還會賣得更高。

「百合」是年節切花最大宗花卉。

年節熱門盆花則有蝴蝶蘭、金桔、盆菊、長壽花等,其中以蝴蝶蘭為最大宗。台北花市零售攤商、巧匠園藝老闆葉素香指出,蘭花「第一名」、「日本珍珠」、「哇沙米」等均是長銷品種,這兩年的新品種如「螢火蟲」、「小蘋果」等也都很受歡迎。

「螢火蟲」3.5吋盆每棵賣350元,「小蘋果」2.5吋盆每棵也賣350元。但葉素香也說,往年年節當週花市的買氣最旺,從年節前1個月、約尾牙時即可見到購花人潮,今年可能受到選舉年影響,民眾注意力都擺在選舉,「至今人潮仍稀稀落落」,希望市場可以趕快熱絡起來。

蝴蝶蘭新品種「螢火蟲」受到消費者歡迎。

原文作者為游昇俯,本文轉載自《農傳媒》。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農傳媒》全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