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也能健康吃?護理師公開「3道低卡年菜」控糖、降心血管疾病

醫療保健

糖尿病於2005年躍身為國民第四大死因,一旦糖尿病病患控制不良,容易併發諸多急慢性合併症,且與其他十大死亡原因中之腦血管疾病、心臟血管疾病、腎臟疾病及高血壓等息息相關,因此糖尿病的預防及照護是非常重要的健康照護議題。

糖尿病常見的危險因子包括肥胖、缺乏運動、直系血親的糖尿病史,及血糖偏高、血脂異常、代謝症候群…等等。台灣是美食天堂,過多油脂、高糖、高熱量的不當飲食攝取,更容易促發有糖尿病家族遺傳傾向的患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因此平時透過良好的飲食控制、生活習慣養成,達成預防糖尿病,是國健署、各級醫療院所努力推行的醫療保健重點。

3道低卡年菜控糖、降心血管疾病

近年來在糖尿病病患飲食控制的眾多研究,發現飲食中的升糖指數與血糖控制有非常顯著的關連,於每日飲食中攝取低升糖指數食物,可以減少刺激胰島素分泌,增加胰島素敏感度,及降低胰島素阻抗,因此達到降低血糖、體重控制及血脂控制的成效,甚至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食物中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 GI)值界定為:低(GI)值< 55為綠燈,中(GI)值=55–69為黃燈,高(GI)值> 70為紅燈,升糖數值越低代表食物中熱量及脂肪含量越低。

年關將至,準備豐盛的年菜時,要如何煮出對全家人健康有益,又美味兼具的料理呢?在此向您介紹三道低升糖指數年菜,配合蒸、烤、涼拌的烹調方式,讓你煮出比傳統年菜低油、低脂、低熱量的健康年菜。以下料理示範為4人份。

一、低糖鮮甜冬瓜海鮮粥

過年期間往往吃得過度豐盛,整天攝取熱量超標,又晚睡晚起,團聚聊天、玩牌少運動,建議早餐可以煮個低油、低升糖的冬瓜海鮮粥:

材料:鴻喜菇1包、花枝200公克、冬瓜小半個(大約1斤)、大文蛤(帶殼)半斤、白飯1.5碗、糙米飯1.5碗、芹菜丁50公克、鴻喜菇200g

做法:冬瓜去籽後洗淨表皮,將冬瓜肉舀出攪碎,冬瓜邊緣切花成冬瓜盅。將所有食材放入冬瓜盅,倒入去油高湯,放入電鍋,外鍋放1杯水蒸熟後調味,用部分高湯加入白飯煮滾,灑上芹菜丁,即可食用。可用枸杞數顆配色。

溫馨提醒:

1.  使用冰藏過的白飯可以增加抗性澱粉,或用部分糙米飯(升糖指數僅56)取代白飯,有益飯後血糖控制。

2.  海鮮湯蒸好後將起鍋,再將白飯加入煮滾即可,減少糊化程度也能降低升糖效果。

二、低糖高纖梅花肉捲

食材:里肌肉片140g、四季豆200g、紅蘿蔔條100 g、小黃瓜條100g、金針菇200 g

做法:所有食材切成5公分條狀,各項食材抓適量以梅花肉片捲好,以不沾鍋鍋子加熱、加蓋轉小火,煎熟起鍋。

溫馨提醒:

1.  此料理也可用烤箱烘烤,烘烤前在肉捲上噴上少許橄欖油、刷上一層薄蛋液,可提升風味但沒有負擔。

2.  沾醬可用清爽的泰式酸辣醬或低油和風醬。

三、低糖清爽三彩雞柳

食材:雞柳140g、金滑菇200g、紅蘿蔔絲50 g、芹菜段100g、蔥段絲少許

做法:雞柳蒸熟後撕成5公分條狀,紅蘿蔔絲、芹菜段、金滑菇川燙,將所有食材裝盤,淋上自製醬汁或低油和風醬,加入蔥段絲抓拌。

溫馨提醒:多攝取芹菜有穩定血壓、減輕肌肉痙攣功效;菇類則富含水溶性纖維、低脂肪又熱量少,有飽足感,能讓你減少熱量攝取,幫助排便。

今年過年期間,建議您採用這些低升糖、多纖維的健康食材,以蒸、煮、烤或無油文火煎煮的烹調方式,製作健康年菜,讓全家人一起度過健康樂活的農曆新年。 (特別感謝劉玉釵護理師的年菜烹調示範)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遠距健康諮詢中心護理師 吳英旬,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

更多內容

以為是發燒...男就醫發現7公分腫瘤!醫:久咳不癒、胸痛小心「這癌」上身

6成患者無法活超過1年...比癌王更可怕!醫:靠「這個療法」治小細胞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