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讓自己不必努力就能解決問題

書摘

綠川努力奮鬥的一天

「喂,綠川!今年的新商品發表會的邀請函,你已經寄給客戶了嗎?」課長朝著坐在位置上的綠川問道。

「我現在正在處理寄送前的準備工作。」

課長一聽,又皺起了眉頭。

「什麼準備工作……?下個月就要舉辦新商品發表會了,邀請函最晚也應該在上個週末前寄出,不是嗎?」

「話是這麼說沒錯,但要決定邀請客戶的名單,得花不少時間。」

「點開客戶管理系統,不就有客戶名單了嗎?」

「對,但是如果對所有客戶都寄邀請函,最後所有客戶都決定參加,人數可能會多到我們無法應付。因此我先將清單上的顧客分成了ABC三個等級。」

「噢,好吧。然後呢?」

「就算是A等級的客戶,有些跟我們的買賣關係已經結束了,有些可能負責人員已經換人了,所以要先對照客戶所給的名片,確認系統裡記載的是不是最新的資訊。」

「什麼?你如果平日隨時更新客戶資料,現在哪會這麼麻煩?」

「客戶資料當然是隨時更新,但事情總有萬一,畢竟是A等級的客戶,不能因為一點小疏失而喪失我們的信用。」

「……好吧,然後呢?」

「接下來是B等級的客戶。這個等級的客戶占了全體的七成,由於數量太龐大,所以我又將它細分成五個等級……」

課長聽得目瞪口呆,說道:「綠川,你知道這個工作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嗎?是儘快把舉辦時間告知客戶,讓對方的負責人員排進行程表,不是嗎?」

「不,更重要的是建立精確的客戶名單。如果客戶名單有錯,速度再快也沒用。」

「……我知道了,這件工作我會找別人來接手,你不用再做了。」

「咦……為什麼?我明明這麼努力……」

「不必努力也能獲得成果」才是最佳狀態

想要讓工作變得有效率,就必須好好想清楚應該把精力花費什麼環節上。

有些人不管被交代什麼樣的工作,都是盡最大努力追求完美成果。但是事實上只有一種人適合這麼做,那就是進公司未滿一年的新鮮人。只要工作了一段時間,能夠自己安排工作計畫之後,就必須思考一個問題:「什麼才是真正該努力的環節?」

有些人會在全部工作上投注所有精力,自認為這才是對公司鞠躬盡瘁的表現。

當然我並不是全盤否定這樣的心態,但是如果搞錯了該努力的方向,不僅無法看見成效,而且還有可能造成反效果。

例如有個人剛從基層職員升任為負有管理職責的課長。在擔任基層職員期間,他締造了相當傲人的業績。

自從當上了課長之後,他更加努力,讓自己的業績更上一層樓。但是某一天,他上頭的部長卻這麼告訴他:「你實在不適合擔任管理職務。」這名課長完全無法認同部長對自己的批評,因為他認為自己非常努力。

大家對這個努力的課長有何看法?

在職場上,並不是只要努力就好,也不是只要做出成績就好。

一旦升任為管理職務,就不能光是追求自己的努力成果。必須要善加運用整個單位成員的力量,達成單位目標,並且維持單位的安定。

因此在部長的眼裡看來,這名課長完全搞錯了「該努力的環節」。

我自己在舉辦研修活動和演講時,也會設定努力的環節。

我所設定的努力環節,就是剛開始的十分鐘,以及最後確認成果的時間。

當然我的意思並不是其它時間都可以打混過去。但如果從頭到尾都是全力以赴,不僅聽的人會覺得很累,而且可能會搞不清楚重點在哪裡。

就像樂曲一樣,必須要有副歌、有前奏。

若站在中長期的角度來看,在維持工作成效的前提之下,真正必須努力的環節應該是如何讓自己不用努力。

「周到化工作術」就像是這個概念的典型範例。藉由將工作分配給部下、教育部下、建立流程及導入系統架構,來建立出一套自己不須努力也能穩定獲得成果的機制。這才是真正應該努力的事情。

因此就像我在第一章所提到的,請你務必將「努力讓自己不必努力就能解決問題」當成一個關鍵的概念。

提升工作能力的步驟:努力也必須顧及優先順序。

內容來源:《再忙也不會出錯的完美工作執行力》樂金文化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