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擴散》兩天爆增139例增加1死 專家:實際感染人數嚴重被低估

醫療衛生

中國春節運輸(春運)從1月10日開始,剛好遇上武漢肺炎爆發,病毒正隨著春運人流的移動擴散開來。

由於武漢肺炎是一公尺「有限度人傳人」,患者會傳染給住在一起的家人,武漢市居民多達1100萬,為中國主要交通樞紐,隨著春運上周開跑,病毒將加速擴散中國各省,未來其他省分病例將持續增加。

在武漢、香港、澳門之後,最近北京、深圳、浙江省都相繼淪陷為疫區,而武漢肺炎疫情也擴散亞洲多國,新加坡、越南、泰國、日本都出現確診病例。

武漢肺炎已造成3人死亡

中國官方公佈感染人數僅為198人、3起死亡案例。但是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許多在社區的輕微病例難以被發現,估計實際的感染人數嚴重被低估。

他說,中國有三個病人出國到日本跟泰國,而他們都沒有去過武漢華南海鮮市場,這表明該病毒已經從華南海鮮市場傳播到周邊社區。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全球傳染病分析醫學研究會中心也估計,武漢的實際病例恐超過1700人,「須嚴肅看待爆發大規模感染的可能性」。

須嚴肅看待爆發大規模感染的可能性

由於春節將至,中國的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表示,各政府部門應該合力推出相關的防疫機制。世界衛生組織、各國政府與中國官方已開始加強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的相關工作。

初步研究結果顯示,這個新型冠狀病毒與2002與2003年間引發SARS的病毒同屬「冠狀病毒」,兩者相似度高達8成,雖然專家認為與造成SARS的病毒相比,這個新型冠狀病毒致死率較低,但目前各界對於病毒的起源以及人與人之間傳染率的瞭解仍十分有限。

有限度的人傳人在於「近距離」接觸

WHO上周表示,中國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確定有人傳人個案,一個家庭成員互相傳染,其中確診感染女子沒有到華南海鮮市場,是由丈夫傳給妻子,有親密接觸的家庭群聚感染,

台灣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表示,有限度的人傳人在於「近距離」接觸(1公尺),估計時間超過十幾分鐘,感染方式主要因為透是飛沫傳染。

健康者要接觸到病人的分泌物且接觸時間長、病毒量大,才有可能致病,當局也在積極防範疫情蔓延,《路透》報導,武漢官方自1月14日起開始在機場、火車站與其他大眾運輸據點運用紅外線溫度計來監測旅客的體溫狀況。 此外,武漢也將在接下來幾天加強在大型活動現場的疫情監控,並減少公共活動的數量。

近期出現北京2起、深圳1起、浙江5起病例

但是,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確診病例仍在短短2天(1月18-19日)激增至198例,已有3病例死亡

最近香港電台報導,北京大興區衛健委也傳出,該區醫療機構接收了兩名去過武漢的發燒病患。 廣東省的衛健委員會在週一淩晨公佈,一名住在深圳的66歲男性患者,去年12月29日到武漢探親,1月3日出現發燒、乏力等症狀,隔日就診後轉往深圳市定點醫院隔離治療,經國家衛健委員會鑒定後,確認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目前患者病情穩定。

此外,浙江也出現5起疑似病例,網易新聞報導,浙江溫州、舟山、台州、杭州自1月17日以來陸續出現5起疑似新型冠狀病毒病例,5名患者均曾到訪武漢,目前已在定點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目前正等待檢測報告。

實際感染人數恐是官方公佈數字的9倍以上。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MRC全球傳染病分析中心(MRC Centre for Global Infectious Disease Analysis)傳染病學家尼爾·弗格森(Neil Ferguson)教授說,「我現在比一周前更為擔心。」

英國專家計算實際感染人數恐超過1700人

計算新型病毒感染規模的關鍵線索在於其他國家發現的病例。雖然疫情集中在湖北武漢,但在泰國和日本分別確診了2例和1例。「這讓我很擔心,」弗格森教授說。

他說:「武漢已向其它國家輸出3例病例,這意味著實際病例數量將遠遠超過官方公佈數量。」

儘管不可能得到準確數字,但基於病毒、當地人口和航班資料的疫情模型可以提供一個思路。武漢天河國際機場覆蓋範圍總人口大約1900萬,但每日出境旅客只有約3400人,最終預估中國境內感染武漢肺炎人數是1700例。

各國加強檢查來自武漢的旅客

世界各國海關和機場現在如臨大敵,紛紛篩檢來自武漢旅客的體溫,避免武漢肺炎入境。

新加坡和香港一直對來自武漢的乘客進行檢查,美國當局也宣佈從週五(1月17日)開始,在舊金山、洛杉磯和紐約三個主要機場採取類似措施。

在亞洲,新加坡、南韓、台灣和泰國的機場已經加大對來自武漢旅客的檢查力度;印尼,馬來西亞和菲律賓也表示他們加強在所有機場對武漢新型病毒的檢查。

更多內容

台股封關》武漢肺炎患者恐達千人 抗SARS概念股復活大漲

武漢肺炎感染者未入台》SARS跟流感有何不同?疾管署:民眾注意「這件事」